首页 ->> 正文

“小饭桌”创业课堂:创业路上的伴跑者

http://qnck.cyol.com 张慧 2015-07-31 14:44 中青报订阅

  第五届“小饭桌”创业课堂

  年轻创业者的“打油诗”

  “创业路上其实是很孤独的。”“小饭桌”的CEO李晶说。这个致力于做中国最牛的创业孵化器、以帮助早期创业者为己任的“85后”,其实自己也走在创业路上。

  “小饭桌”全名“小饭桌创业课堂”,与早期天使基金险峰华兴有着不能不说的联系,它最初是险峰华兴的项目发现器。然而走入“小饭桌”的办公空间,创业公司的气氛扑面而来:拼成长桌的办公空间,员工休闲的穿着打扮,没有前台、各自忙碌的扁平结构,甚至让“小饭桌”与“高冷”的北京泰康金融大厦产生了一丝违和感。

  “小饭桌创业课堂”的桌友80%以上是1985年之后出生的,“90后”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与其他创业培训机构相比,“小饭桌”从管理层到桌友都属于年轻派。

  李晶对年轻人缺少经验并不担忧,“扎克伯格也很年轻啊,”她对《青年参考》记者说,“年轻人获取信息的能力很强,某种程度上能弥补行业经验的不足。他们没受过专业训练,这让他们没有思维定势,有利于创新。互联网就是要创新。”

  “小饭桌”的课程尽力帮年轻创业者“扫盲”。课程分成三部分,功能性的课程包括如何搞定第一笔投资、如何设立公司、如何发现投资意向书中的陷阱、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如何处理财务报表等。

  第二部分是创业明星的分享,“滴滴打车”、“今日头条”、“美丽说”、“蘑菇街”等企业的CEO都来“小饭桌”讲过课。

  第三部分则是通过商业沙盘进行企业经营模拟。李晶说,“小饭桌”使用的互联网沙盘是专门定制的,与传统的沙盘不同,更贴合互联网企业的需要。

  而“小饭桌”最近推出的副产品“小饭局”,专门做垂直行业的论坛,比如女性消费、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保险等。“请的都是这个行业里比较牛的人,一起吃饭聊聊,有些人一拍即合,当场就达成了合作。”李晶说。

  看到中国“饭桌文化”闪光点的“小饭桌”和“小饭局”一横一纵,就这样构成了互联网初创企业的服务网。

  由于“小饭桌”是免费的,每一次培训课程报名人数都很多,筛选在所难免。“互联网创业、早期、人比较可靠”是“小饭桌”选择桌友的主要条件。李晶自称遵循的是“狭隘”的创业定义,“做微商的不算”。

  说起“小饭桌”在桌友身上的印记,李晶认为,最主要的是一种认同。在微信群和知乎论坛上,参与过“小饭桌”课程的学员会自觉在自我介绍前加上“第几期桌友”的身份标签,气氛更像是校友会。

  李晶笑称,桌友甚至自己创造了一套称呼体系。比如,他们将创始人李黎称为“校长”,因为他们相信“小饭桌”会成为互联网创业的黄埔军校;李晶被称为“晶EO”;负责组织活动的美女星橦,被桌友们亲切地叫作“班主任”。而桌友的理想人生浓缩在一首打油诗里:“创业先来‘小饭桌’,毕业拿termsheet(投资条款清单)当上CEO,快速发展IPO,迎娶班主任,登上人生巅峰!”

  抱着做公益的心做创业课堂

  “小饭桌”的发起人李黎媒体人出身,是最早采访京东总裁刘强东、亚马逊总裁贝索斯等人的那拨记者之一。转行做投资后,李黎发现,外行看来技术含量很高的风险投资行当,其实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每天看很多项目、见数不清的团队,才可能投到少数靠谱的好项目。李黎开始思考,有没有更好的流量入口方式,汇聚好的项目,供投资人筛选。“小饭桌”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

  2014年6月,“小饭桌”开始了第一期课程。虽然创业市场上不乏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和创业学院,但蹒跚起步的“小饭桌”团队很快就发现了旺盛的市场需求。“对早期创业者来说,其实缺少系统的培训和社群。”李晶告诉《青年参考》记者,有的创业培训机构要收取数十万的入门费,“早期依靠互联网创业的人是舍不得出这份钱的”。“小饭桌”的培训课程是免费的,甚至在培训期间管吃管喝。就这样,“小饭桌”在竞争激烈的创业培训领域打开了一片天地。

  感觉到早期创业培训的发展潜力,“小饭桌”从险峰华兴独立出来,经过第一轮天使融资,正式走上了轨道。2015年2月,在好友李黎的鼓动下,李晶加入“小饭桌”,成了这个组织的领头人。

  2009年,李晶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本科毕业时,持续繁荣的就业市场被全球经济危机拍在了沙滩上,为新一轮创业浪潮的到来埋下了伏笔。从“四大”到华兴资本,李晶用5年的时间成了圈内小有名气的投资人,她的客户中,不乏“滴滴打车”这样的创业明星。

  “找人难、找钱难”似乎是所有早期创业者的困境,李晶接触的创业者不时会和她聊起创业的艰辛历程,有些人见了七八十家风投,都遭到了拒绝和质疑。“早期创业者真的挺不容易的,你帮他一下,也许他创业的道路、找投资的方向都会改变。”李晶说,帮助这些有梦想的人,能获得“比钱更多的东西”。

  李晶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她和很多合作过的互联网创业CEO关系不错,因为她坚信,相识于微时的友谊更长久。从这方面来看,加入“小饭桌”,符合她的初心。就这样,认为帮助早期创业者是正经事的李晶,“抱着一颗做公益的心”,成了“小饭桌”的“晶EO”。

  做中国“最有价值的孵化器”

  成立于2005年的美国公司Y Combinator,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最有价值的孵化器”,它既为创业者提供早期的创业指导,也有向孵化出的优秀企业投资的优先权。YC模式正是“小饭桌”努力的方向。

  李晶透露,除了像YC一样做孵化器,“小饭桌”的盈利模式还有多种可能,比如,已有办公用品公司希望通过“小饭桌”做广告,做财务顾问也是选择之一。“只要人群够多,平台有影响力,商业模式可以多元化。”

  在李晶看来,创业成功的标准首先是创造社会价值,商业价值自然会随之而来。这个观点既适用于“小饭桌”的桌友们,似乎也是“小饭桌”的自我诠释。

  接触了各个阶段的创业者后,李晶认为好的互联网行业CEO,必须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其次,应该有强大的个人魅力,能招揽专业领域能力非常强的人。“互联网行业没有什么有形资产,资产就是人。投资互联网企业其实就是投团队。”

  第三是韧性,也就是当多数人都不看好甚至打击一个项目时,创业者还能坚持。“这三点是小成的条件,想要大成,还需天时、地利、人和,以及创业者的长远眼光。”

  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成功者仍然凤毛麟角。然而,李晶对于全民创业的浪潮十分乐观。她说,“小饭桌”就是这个浪潮的产物。

  这位大学主修社会科学的CEO谈起互联网创业,十分自然地从行业领域过度到社会视角,她主张“国退民进”,认为应该用更有活力的经济取代之前没有效率的经济单元,而互联网可以有效地让社会更透明、建立信任机制。“互联网改造传统经济才刚刚开始,互联网经济虽然增速很快,但总占比仍然不到5%。传统领域有很多地方没有效率,可以用互联网的手段去改造。”李晶承认,全民创业存在盲目和投机,但从大趋势看,能推动社会进步。

  “小饭桌”从无到有一年来,工作人员从3个人发展到几十人,活跃于创业圈的桌友不时让创始人李黎产生“桃李满天下”的快乐。采访中,李晶拿起手机,为《青年参考》记者读了很多桌友在“小饭桌”一周年时的留言,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从“小饭桌”毕业的企业中,有十几家已经拿到了B轮或C轮融资,估值过亿。最成功的“美菜网”市值已超过了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

  让创业圈之外的人知道“小饭桌”

  目前,小饭桌已开课16期,覆盖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每期的学员约60人,结构也经过了精心设计。李晶告诉记者,学员中约1/3是获得天使投资的创业者;另外1/3是准备拿A轮融资的创业者;剩下的20人中,差不多一半是有朦胧的创业打算,或想加入创业团队的人;其余的是已经完成B轮融资,希望在“小饭桌”招到精英、结识朋友或实现资源互换的人。

  李晶说,这样4部分人在一起能产生火花。她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上海“小饭桌”第五轮培训的学员,在这里找到了技术合伙人,天使投资人也是桌友帮他介绍的。“我们和其他创业培训机构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真的在运营社群,也就是创业者社交。”李晶说,不同的创业培训机构“基因”不同,有的侧重媒体,有的主要是财务顾问,而“小饭桌”的优势和亮点在人群的运营。

  “小饭桌是真正意义上的孵化器。”李晶认为。

  原本不是社交媒体活跃分子的李晶,加入“小饭桌”后,平均每天在朋友圈发3条以上与“小饭桌”有关的内容,朋友们一不小心就会被“刷屏”。

  桌友反馈接近“零差评”的“小饭桌”,在传统的媒体渠道却难觅宣传和报道。微信、朋友圈和知乎网站似乎是它的主要传播途径。比如,知乎上有“小饭桌”的专栏,有3400多人关注。数量不多,活跃度却高于平均水平。

  李晶对《青年参考》记者说,“小饭桌”的公众号只有3万粉丝,但文章有两万多的阅读量,“我们所有的粉丝几乎都是和创业、创投圈有关的人”。

  创立一年来,“小饭桌”的发展主要依靠口碑传播。“我们属于‘富二代创业’吧,股东背景比较好。在圈子里大家都知道,但出了这个圈子可能知道的人就少了。”

  李晶透露,下一步“小饭桌”将扩大宣传,不仅是为了吸引桌友,也是为了帮助创业者吸收更多社会资源。“我们做的事其实真的挺公益的,需要让别人知道,也能给我们一些帮助。”李晶笑着说。

  “‘60后’有马云,‘70后’有马化腾,‘80后’有程维等人,总有一天会轮到‘90后’。”说起企业家的代际划分,李晶说,“也许有一天,一个特别牛的企业家身上就有‘小饭桌’的印记。”

分享到:
时政
30年后衣锦还乡:奥巴马访肯尼亚

与一丝不苟的国事访问相比,奥巴马的肯尼亚之行更像一出情感充沛的“回乡记”。[全文>>]

俄罗斯经济依旧“寒气”逼人

俄罗斯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严重,官方贫困率也从去年的11%上升至14%。[全文>>]

财富
“金砖”引擎面临大修?

金砖国家一直被看作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然而近两年,它们的经济普遍出现了增长乏力。[全文>>]

开拓海外市场,本土化是密匙

不同国家的国民,即便语言相同,甚至同宗同源,消费习惯也可能大相径庭。[全文>>]

文化
成功人士的婚姻为何短命

真正值得我们探究的不是有多少明星分道扬镳,而是究竟是什么令他们做此选择。[全文>>]

睡在希特勒床上的二战收藏家

作为拥有纳粹德国遗物最多的民间收藏家,凯文·威特克罗夫特是军事历史爱好者心中的传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