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迪斯科球:夜生活的不朽标志

http://qnck.cyol.com 2015-07-31 15:29 中青报订阅

  纽约Verboten俱乐部的老板约翰·佩雷兹称,只要DJ播放人们喜欢的音乐,人们就会蜂拥来到球下。

  1997年,U2乐队主唱兼吉他手保罗从柠檬形迪斯科球中走出。

  2014年,英国的巨型迪斯科球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迪斯科球几乎就是派对的象征。它悬挂在舞池中央,反射出各种光芒,无比耀眼地向人们宣告:“尽情释放吧,嗨起来!”它像个无所不知的目击者,见证了夜场生活几十年来的兴衰起落,就像歌手崔西·索恩1996年在《Mirrorball》一曲中唱的那样,“可爱的迪斯科球映射着我们每一场欢欣鼓舞,每一次斗志激昂,它包容了一切”。

  -------------------------------------------------------------------------

  “刚开始人们很惊奇,会不停地跳起来拍它、摸它”

  我们尚不清楚迪斯科球的真正起源。虽然上世纪70年代它称霸了舞台,但早在一百多年前,这个旋转反光球就已出现了。最早的记录可以回溯到1897年,美国马萨诸塞州一本杂志报道了这个令人瞩目的“聚会装饰品”——“舞厅被各种颜色的白炽灯渲染得非常亮眼,其中还包括一个会发光的镜面球”。

  根据现有资料,早期的镜面球出现在各种场合,大多是社交聚会。在马萨诸塞州惊现“会发光的旋转球”30年之后,路易斯·沃斯特为它申请了专利,称之为“万向反射器”。1924年的美国专利档案则将它描述为“球形,中空,表面覆有大量玻璃镜片,亦可变为其他几何形体”。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战争纷扰和时代动荡后,迪斯科球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重回人们的视线。纽约著名DJ尼基·思亚诺告诉电子音乐网站“Thump”:“这东西一直存在,只是不叫迪斯科球。那时还没有迪斯科这个词,我们一般管它叫镜面球。”

  思亚诺是上世纪70年代美国繁荣的俱乐部文化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在他的回忆中,第一次见到迪斯科球“是在1970年,我才15岁,看见它的那一刻简直惊呆了,当时屋子里没有其他光源,镜面反射的光一停止,四周就陷入了漆黑”。

  后来思亚诺成立了私人俱乐部,他也想为自己的中心舞台添置一台类似镜面球的设备。“当时最大的镜面球直径60厘米,但我想要更大的,比如90厘米,结果只能订做。”思亚诺刚把球挂上舞台时,人们非常好奇,会不停地跳起来拍它、摸它。

  “有一次在别人的俱乐部里,一只1.2米的镜面球忽然掉下来,正好击中一名舞者的头部……谢天谢地,它是空心的。”迪斯科球颇受音乐人青睐,思亚诺还记得,纽约著名音乐制作人拉里·莱恩在一次表演中特意爬上梯子,深情擦拭了迪斯科球的玻璃贴片。

  迪斯科文化一夜失宠

  当迪斯科文化蔓延到费城、旧金山和芝加哥等地时,迪斯科球也随时流行起来。很难说清它起源于哪座城市,但能确定的一点是,正因为莱恩、思亚诺等“潮人”的青睐,迪斯科球渐渐成了夜场俱乐部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好景不长,到上世纪70年代末,反对迪斯科的声音渐起。特别是1979年7月芝加哥的“迪斯科拆迁之夜”活动上,一些音乐人烧毁迪斯科唱片,呼吁抵制这种文化。活动最终酿成暴乱,迪斯科音乐似乎在一夜之间失宠了。

  而真正的毁灭一击,要属后来艾滋病在美国不断蔓延造成的恐慌。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迪斯科音乐已退出主流乐坛,幸运的是迪斯科球被保留下来。除了依旧悬挂在舞台上方,它还被20世纪90年代初兴起的无伴舞歌唱模式所采纳。来自爱尔兰都柏林的经典摇滚乐队U2,在1997年的巡演中就曾把迪斯科球当做演出道具。当时,主唱兼吉他手保罗从一只巨型柠檬状迪斯科球中走出,惊艳了世界。

  转眼到2000年,迪斯科球逐渐回归夜场文化。英国摇滚歌手苏菲·埃丽斯-巴斯特在2001、2002年的连续两张专辑中,以亮闪闪的迪斯科球作为MV的道具。2006年,麦当娜在其“忏悔之旅”巡回演唱中一边唱着歌,一边从巨大的迪斯科球中降临舞台。2008年,澳大利亚创作型歌手凯莉·米洛在演出中,同样选择迪斯科球做表演道具。除了美国歌手贾斯汀·汀布莱克的毁球行为——在专辑《Future Sex》封面上,汀布莱克猛砸迪斯科球——音乐圈对迪斯科球的态度整体上并不排斥,一些夜场DJ声称爱它不变。

  最大的迪斯科球在英国诞生

  现在我们轻易就能买到一只迪斯科球,但在盛行迪斯科音乐的年代,这东西可没那么常见。当时,率先推出镜面软布的美国肯塔基州“欧米茄国有制造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迪斯科球生产商。

  “我们公司成立于上世纪40年代,起先做家具,到了20世纪50年代才开始制作迪斯科球。”供职于该公司二十多年的托尼·莱尔告诉Thump网站,“最初我们只做装饰家具用的镜子,后来又有了镜面软布——从垃圾桶到钢琴,它能覆盖在任何物体上。再后来,有人找我们做迪斯科球。”

  最早,公司只有二三十人制作镜面球,做的尺寸也很小,大部分订单来自游乐场。随着需求量增大,舞厅、旱冰场还有地下酒吧等地方都想安装镜面球,甚至国外企业也纷纷要求订货。欧米茄公司开始把制作迪斯科球的模具转卖给其他公司。

  “生意最好的时候,全世界90%的迪斯科球是我们生产的。那时直径1.2米的球能卖4000美元,几乎是天价。”莱尔说起了好时光。

  欧米茄公司如今依然为麦当娜的环球演唱会、奥斯卡的颁奖典礼等高端聚会生产迪斯科球,但它早已不是唯一制作迪斯科球的商家了。早几年,路易斯维尔市政府请求欧米茄公司打造一只规模巨大的迪斯科球,好让该市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迪斯科球之都”。不过这笔生意没有谈成,世界纪录最终被拱手让给了英国。

  2014年,英国著名DJ罗波·邦克携手流行音乐界传奇人物尼尔·罗杰斯,共同打造了有3层楼高、超过2500块镜片覆盖的迪斯科球,打破了此前由俄罗斯人创造的世界纪录。

  “当时,尼尔要为音乐会压轴表演,我想在最后一刻呈现一出非常盛大的画面。”邦克称,他们找到一群专为大型音乐节设计表演的人,之后有了这个点子。不过,英国的这只迪斯科球其实是充气完成的,据说花费了数小时才让球体完全膨胀。

  时代变了,人们仍然蜂拥来到球下

  把目光转回纽约,在那些极具现代感的夜场俱乐部中,迪斯科球仍然占据着舞台的绝对中心。Verboten俱乐部的合伙老板约翰·佩雷兹称,只要DJ播放人们喜欢的音乐,人们就会蜂拥来到球下——它有一股魔力,能将整个房间的人聚合在一起。

  在这家俱乐部的灯光设计师杰瑞·汉特看来,即便如今有了各式各样的光源,迪斯科球仍是舞台整体光效的关键因素。它是史上最安全的带有致幻效果的仪器,这也是它能风行这么久的原因,它就像来自外太空的声音,告诉人们:“尽情高歌,尽情舞动吧,忘记你们的烦恼和忧伤。”

  “我有个‘宇宙迪斯科球’计划,就是把6只球布置在一个房间,每只球都有自己专用的光源。”汉特说,当雾气充足时,它们能造成一种外太空般的场景,让人仿佛漂浮于虚空之中。

  风云变幻几十载,音乐潮流已几番迭代,新兴科技虽然改变了俱乐部内的灯光设计,但迪斯科球不朽。它为何经久不衰?

  对大多数人来说,答案似乎得归结于情怀。迪斯科球时刻提醒着夜场里所有人,音乐是最纯粹的,要合着节拍起舞。当它不断地闪耀、旋转、反射各种光线时,人们似乎能感受到它的魔力,它就像一座不断变化的城市中坚挺的地标——无论周遭如何变化,它永远在你身边,持续闪耀。

  青年文化平台Vice美国站

分享到:
时政
30年后衣锦还乡:奥巴马访肯尼亚

与一丝不苟的国事访问相比,奥巴马的肯尼亚之行更像一出情感充沛的“回乡记”。[全文>>]

俄罗斯经济依旧“寒气”逼人

俄罗斯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严重,官方贫困率也从去年的11%上升至14%。[全文>>]

财富
“金砖”引擎面临大修?

金砖国家一直被看作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然而近两年,它们的经济普遍出现了增长乏力。[全文>>]

开拓海外市场,本土化是密匙

不同国家的国民,即便语言相同,甚至同宗同源,消费习惯也可能大相径庭。[全文>>]

文化
成功人士的婚姻为何短命

真正值得我们探究的不是有多少明星分道扬镳,而是究竟是什么令他们做此选择。[全文>>]

哈佛学霸:做人比求知更重要

从哈佛大学的“学霸”到致力于社会效益的创业者,这个23岁的男孩始终很“拼”。[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