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非洲人为什么喜爱奥巴马

http://qnck.cyol.com 张慧 2015-07-31 14:54 中青报订阅

  如果问起非洲人对奥巴马的看法,毫无疑问,人们喜爱他。

  2015年美国皮尤中心对9个非洲国家的民调显示,至少65%的受访者无条件拥戴他。这位非洲裔美国总统在加纳和肯尼亚的支持率最高,分别为82%和80%。

  当一些人指责奥巴马“身上流着非洲的血,为非洲做的事却不如小布什多”时,有人为其辩驳:“奥巴马为非洲做的事与其他美国总统一样。我们不能指望他代替非洲的领导人。”现居美国的几内亚人乔瑟芬告诉《纽约时报》:“他并没辜负非洲,只是人们对他的期望过高。”

  首位非洲裔美国总统的身份和他在非洲的家族血脉,足以让奥巴马获得非洲大陆多数居民绵绵不绝的善意。但美国《石英》网络杂志指出,非洲人喜欢奥巴马并非只为种族和血统,还因他与世界互动的方式与多数政客不同。

  英国《卫报》称,奥巴马的前任为非洲提供的是慈善和援助,而奥巴马却在肯尼亚的企业家峰会上宣布,非洲的时代到来了:“我来非洲,是因为非洲正在前进。非洲应当成为未来全球经济的引擎。”

  与会的媒体企业家多萝西·格图巴受到了启发。“我喜欢他传达的信息,非常及时并且鼓舞人心。”她说,“这正是我们需要持续前进的关键时刻。非洲不能总是依赖援助和救济,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赋予非洲改变的力量。”

  奥巴马执政的几年,恰逢非洲在思想上和未来规划方面发生激烈转变。非洲人开始相信,只依靠自己的力量也能改写未来。奥巴马理解这一点,这让他在非洲人眼中更添魅力。“我们要的不是一座靠山,而是一个真正的合作伙伴。”格图巴说。

分享到:
时政
30年后衣锦还乡:奥巴马访肯尼亚

与一丝不苟的国事访问相比,奥巴马的肯尼亚之行更像一出情感充沛的“回乡记”。[全文>>]

俄罗斯经济依旧“寒气”逼人

俄罗斯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严重,官方贫困率也从去年的11%上升至14%。[全文>>]

财富
“金砖”引擎面临大修?

金砖国家一直被看作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然而近两年,它们的经济普遍出现了增长乏力。[全文>>]

开拓海外市场,本土化是密匙

不同国家的国民,即便语言相同,甚至同宗同源,消费习惯也可能大相径庭。[全文>>]

文化
成功人士的婚姻为何短命

真正值得我们探究的不是有多少明星分道扬镳,而是究竟是什么令他们做此选择。[全文>>]

睡在希特勒床上的二战收藏家

作为拥有纳粹德国遗物最多的民间收藏家,凯文·威特克罗夫特是军事历史爱好者心中的传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