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需求就有价值

中国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15日   14 版)

    本报讯(记者高珮莙)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日前表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经济发展的成果,符合国际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并非中国独创,英、美、日等国历史上都推行过产业转移。7月7日,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新闻茶座”上,她以“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为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出建议。

    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世界排名第一,占制造业总产值的22%,已取得一定成效,为国际产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国际产能的互利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也能帮助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回到“标速”的中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可谓双赢。

    “中国大门将继续打开。发展中国家欢迎且需要这种投资,发达国家同样如此。”邢厚媛表示,有强烈的合作愿望和市场需求、产业互补、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国家,将成为中国企业产能合作的重点对象。

    她还强调,中国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不是向国际市场输出国内市场已经淘汰的落后产能,而是有竞争力的优势产能、有国际需求的产能;不是向他国输出污染、破坏环境的产业,而是要约束企业行为,做到守法经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是剥夺其他国家的发展机会,而是与当地开展深入的产业合作,向当地提供资金、技术和人员培训,提升当地发展能力。

    在回答印度记者提问时,邢厚媛承认,中国某些行业的确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如钢铁、建材、轻纺、化工、通信等,但这些在其他国家仍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并非落后产能,“有需求就意味着有价值”。

 

家电创新也能很有趣
中国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