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丹麦大学“逼”学生按时毕业

http://qnck.cyol.com 郭悦 2015-07-31 15:28 中青报订阅

  90%的丹麦大学生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为此,丹麦政府宣布了一项将奖学金、补贴与毕业时间挂钩的政策,敦促学生按时毕业。然而,在这个以教育平等和民众幸福指数高著称的国家,此举引起了教育从业者的愤怒。

  -------------------------------------------------------------------------

  九成丹麦大学生延期毕业

  23岁的阿里·巴德雷尔丁考入丹麦皇家音乐学院,成为一名萨克斯手。“音乐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所以这是自然而然的选择。”他告诉法新社。

  和大多数青睐艺术、人文的丹麦学生一样,阿里专注于追随梦想,不愿选择工程、科学等将来能找到高薪工作的专业,以至于许多企业抱怨招不到足够的工程师。

  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丹麦工商界认为,高等教育的免费午餐让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本就十分薄弱的经济“消化不良”。

  事实上,阿里一点都不担心经济问题。在政府的慷慨资助下,他不仅上大学学费全免,还能拿到每月1000欧元(约合人民币6200元)的补贴,看电影、坐火车、去博物馆也都能拿到学生折扣。

  找工作也不是问题。据欧盟统计数据,丹麦青年失业率仅为11%,明显低于欧盟平均水平。就算没有工作,也可依靠社会福利生存。

  更令别的国家学生羡慕的是,在丹麦的公立大学,所有学生无论成绩好坏都能顺利升级、入读研究生和获得同等数目的奖学金资助。《华盛顿邮报》称,许多丹麦人认为学生把钱花在了酒吧和俱乐部。

  大学对学生的管理十分松散,课堂出勤率和平时表现都不会被计入期末成绩,还可以连续4次申请补考,以至于学生动不动就出国游玩好几个星期,或者为了滑雪翘课一周。许多教师没有博士学位、教学经验和在学术出版物上发表的文章。

  上大学就等于进了保险箱的高等教育体系,让许多丹麦学生磨磨蹭蹭不愿毕业。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丹麦明确规定,本硕连读应该在5年内完成,但90%的学生需要超过6年时间。

  “5年时间绰绰有余了,他们压根儿不需要这么长时间。”丹麦高等教育与科学部负责人內德戈德说,许多人在大学花一年时间消磨时光,国家已经负担不起更多花费了,“如果学生仍然游手好闲地混日子,大学就该通过一系列定期考试帮他们进步。”

  按时毕业降低教育成本

  从舒适的家到办公室,上班族沿着宽阔的林荫大道一路骑行,其余人则在公园和花园里悠闲地漫步。在生活水平高、福利制度好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民众过着堪称全世界最幸福的生活。

  不过,对那些希望在大学阶段享受人生的丹麦学生而言,这种快乐恐怕很难继续下去了。

  据“University World News”网站报道,2013年4月18日,丹麦政府通过一项协议,根据学生毕业时间的不同调整对其资助金额。换句话说,学生必须按时毕业,才能拿到政府的全额补贴。

  这项被称为“学习进度改革”的规定目前正在实施,按照规定,到2020年,该国所有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平均毕业时间提前4.3个月,哥本哈根大学的学生要平均早毕业7.6个月,哥本哈根大学人文学科的学生则需提前12.2个月。

  这意味着,如果学生不加快毕业步伐,大学就会失去政府资助。凭借这项改革,丹麦政府将节省2.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的支出,学生更早开始工作也能产生更多的税收收入。

  与荷兰、德国、美国等国一样,丹麦正控制高等教育不断上涨的成本,要求学生按时毕业。但在这个以教育平等和民众幸福指数高著称的国家,此举引起教师、学生乃至大学管理者的一致抗议。

  “争论的焦点是,提高学习效率是否会影响教育质量。”曾担任丹麦奥胡斯大学校长的欧洲大学协会副会长劳里茨·尼尔森告诉《大西洋月刊》,“从社会的角度看,如果毕业生提前进入劳动力市场,他们对经济的贡献时间就会更长。两种观点正在激烈交锋。”

  大学“不应成为香肠加工厂”

  要求学生按时毕业的提议出现后,成千上万的大学生开始合法地绕过规则,谎称生病以逃避考试。

  “这表明政府的新政策已经失败。”丹麦全国学生联合会负责人娅斯敏·达瓦里说。在她位于地下室的办公室墙上,贴满了学生抗议的照片。

  达瓦里和其他批评人士认为,“学习进度改革”意味着学生选择或改变专业的时间变少,也没有精力去学习批判性思维和雇主要求的其他技能。他们可能因此丧失出国留学、实习、创业或成家的机会。

  “大学可能衡量学生毕业的速度,而不是专注于培养最优秀的毕业生。”达瓦里说。丹麦大学教师联盟副主席卡米拉·葛瑞格森简明扼要地指出,大学“不想成为香肠加工厂”。

  哥本哈根大学民族学副教授居尔·尼尔森解释说,丹麦人之所以毕业晚,是因为他们将硕士毕业论文视为一件非常严肃的大事,一定要写出完美的作品。“对丹麦学生而言,这不仅仅是一篇普通的论文,而是他们学术研究的巅峰。”尼尔森说。

  哥本哈根大学副教务长伯格也认为,逼学生按时毕业与高等教育的目的背道而驰。“我们是一所非常古老的大学。”她说,“在这里,你为求知而来、深入研究,而不只是为拿到毕业证而学习。”

  在同样有超过50%学生无法按时毕业的美国,同样的争论也在进行。

  “这是一个哲学命题: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训练一个人成为劳动力的一部分还是教育他成为世界公民?我们该如何平衡?这是最大的挑战。”纽约州立大学的弗雷德·科瓦尔告诉美国雅虎新闻网,“我担心的是,如果将重点放在把控毕业时间上,学生是否准备好了。”

分享到:
时政
30年后衣锦还乡:奥巴马访肯尼亚

与一丝不苟的国事访问相比,奥巴马的肯尼亚之行更像一出情感充沛的“回乡记”。[全文>>]

俄罗斯经济依旧“寒气”逼人

俄罗斯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严重,官方贫困率也从去年的11%上升至14%。[全文>>]

财富
“金砖”引擎面临大修?

金砖国家一直被看作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然而近两年,它们的经济普遍出现了增长乏力。[全文>>]

开拓海外市场,本土化是密匙

不同国家的国民,即便语言相同,甚至同宗同源,消费习惯也可能大相径庭。[全文>>]

文化
成功人士的婚姻为何短命

真正值得我们探究的不是有多少明星分道扬镳,而是究竟是什么令他们做此选择。[全文>>]

哈佛学霸:做人比求知更重要

从哈佛大学的“学霸”到致力于社会效益的创业者,这个23岁的男孩始终很“拼”。[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