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富人走私奶酪 俄罗斯经济依旧“寒气”逼人

http://qnck.cyol.com 高珮莙 2015-07-31 13:16 中青报订阅

  经济危机对零售业产生了巨大冲击,俄罗斯轻纺工业联合会董事伊戈尔·乌里扬诺夫称,大城市,特别是莫斯科的服装店和鞋店今年已关闭了5~7%。

  在西方经济制裁和油价下跌的双重打击下,俄罗斯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严重,官方贫困率也从去年的11%上升至14%。副总理戈罗杰茨承认,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已十分严峻。

  ------------------------------------------------------------------

  俄罗斯人渴望回到“正常生活”

  “历史悠久的教堂和博物馆都不如超市货架上的奶酪让我激动。我的小戈尔根朱勒干酪,我的小意大利干酪,我的小格鲁耶尔干酪,我把它们紧紧拥在怀里,连购物车都不用就冲向收银台。”在脸谱网上写着写着,从欧洲返回俄罗斯的尹娜·丹尼索瓦忍不住哭起来。

  “我想回到正常的生活,它已一去不复返了吗?”她问《纽约时报》记者。

  6月24日,俄总统普京宣布针对欧盟的反制裁措施延长一年,牛肉、猪肉、鱼类、乳制品、蔬果、坚果都在进口禁令清单上,联邦卫生部还要求将咖啡和巧克力也写入清单。

  很多人怀念澳大利亚肋眼牛排、挪威三文鱼或意大利通心粉,但不可或缺的奶酪无疑是俄罗斯人最渴望的东西。《纽约时报》称,它在餐桌上的缺席,成了俄罗斯与西方对立的新时代的象征,被遗忘的苏联过往被重新唤醒。

  在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前往俄罗斯航班必经的路上,有几家卖鱼子酱、海鲜和手工奶酪的小店,每天都有好几拨乘客冲进来,抓紧最后一分钟时间“买买买”。目前,希思罗机场已开始囤积咖啡和巧克力,以应对俄罗斯人下一轮的疯狂扫货。

  “购买意大利和法国奶酪的情形,就像上世纪80年代在布鲁克林买毒品。”一位俄罗斯银行家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在“奶酪黑市”上,有存货的人发出复杂的信号,然后带着买家躲进隐蔽的房间,为一块马苏里拉奶酪讨价还价。

  16%的人挣扎在贫困线下

  当富裕的俄罗斯人怀念经济制裁前不限量供应的奶酪、高档葡萄酒和数百家尚未关闭的中档餐厅时,在贫困线下苦苦挣扎的穷人不得不勒紧腰带过日子,甚至入店行窃。

  据俄联邦税务局统计,去年,该国商店价值超过9.3亿卢布(约合人民币9800万元)的商品被盗,比前一年增加了44%。英国《独立报》称,超过55%的行窃发生在首都莫斯科。

  国际文传电讯社称,高档酒、香肠、咖啡、鱼子酱、化妆品等小而昂贵的商品是窃贼的最爱,收银台旁的巧克力、剃须刀等商品虽不值钱,但易被小偷小摸,自然也没被放过。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专家说法称,官方数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商店没将全部损失报告给警方。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在西方经济制裁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影响下,俄罗斯经济遭遇寒冬,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41%,兑欧元汇率下跌34%,令生活水平显著下降。2014年底,俄通货膨胀率为15%,实际工资则在今年5月和6月分别下降了14%和7%。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到3月底,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俄罗斯人增加了15%,达到2300万人。这意味着16%的人口每月收入不到9662卢布(约合人民币1004元)。

  捉襟见肘的人们削减了开支,俄全国零售额在6月下降9.4%,预计今后每个月都要继续下滑。酷爱喝酒的俄罗斯人去年消费的伏特加减少了12%,以至于伏特加的全球销量下跌5%。

  俄市场:寒意令人望而却步

  7月20日,一名男子试图从波兰向俄罗斯走私460公斤奶酪,被海关截获。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报道,大量奶酪被贴上“不含乳糖”的标签,之后被走私入俄,虾和鲑鱼则在白俄罗斯完成贴标。

  迄今截获的走私产品都已被“遣返”,但俄农业部长特卡乔夫在7月24日的政府工作会议上提议修改法律,允许海关工作人员当场销毁走私商品。根据克里姆林宫公布的会议记录,普京同意这一做法。

  英国路透社称,为应对奶酪危机,俄罗斯在去年前4个月生产了18万吨奶酪,比上年增加31%,但当地人嫌弃国产奶酪又难嚼又难吃。同一时期,俄进口食品减少43%,本国鸡肉产量增加了13%,猪肉增加了12%。

  《莫斯科时报》称,克里姆林宫希望对进口禁令能为本土农业争取到珍贵的发展机会。在其他行业停滞不前之际,俄农产品的确开始获得更多关注。但分析师认为这并不是好事,本国农民实际上已陷入破产边缘。《纽约时报》称,对俄经济而言,苏联时代的奶酪“再现江湖”不是个好兆头。

  “竞争越少,质量越差。没有欧盟的产品参与竞争,俄企业没有动力去提高质量或积极推销。”俄罗斯分析师尼格马图林告诉《莫斯科时报》,“而一旦禁令解除,俄罗斯农民的情况可能比一开始更糟糕。从长远来看,国内生产者会逐渐失去市场份额。”

  尽管俄官员坚称最糟糕的时期已结束,但前财长阿列克谢·库德林指出,未来一年俄罗斯很难从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俄经济今年将萎缩3.8%。今年头两个月,俄罗斯与最大的经济伙伴——欧盟的贸易额下降了1/3以上,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相信,经济制裁将在今年造成10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80亿元)损失。彭博社称,俄罗斯市场的寒意让大批国际投资者望而却步。

分享到:
时政
不同选择撕裂飞地家庭

当大多数人愉快地决定离开或留下时,一些家庭因成员选择不同的国籍而被分裂。[全文>>]

美国再现监听盟国丑闻

欧洲中部夏令时间7月31日上午9点,“维基解密”网站爆出了美国政府对盟国日本的监听丑闻。[全文>>]

财富
谁是中国股市弄潮儿?

外媒认为,中国股市过山车般的表现,与股民结构有密切关系。而股市里的弄潮儿不仅有耄耋老人,也有正在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后90后”。[全文>>]

学生贷款成“婚姻杀手”?

账务问题已成夫妻离婚的主要诱因。当双方背负的学生贷款数额不等,却要共同偿还时,矛盾就来了,这日子还怎么过?[全文>>]

文化
美加边境的“最大最小城”

位于美国佛蒙特州的边境小城伯灵顿,应该算是加拿大魁北克人最热衷的旅游地之一,那里有热闹的购物中心,也有美丽的尚普兰湖。[全文>>]

艺术让囚犯“脱胎换骨”

速写和雕塑摆放在狭小的房间里,三三两两的参观者穿梭其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