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媒:美国迪士尼“押注”中国

http://qnck.cyol.com 高珮莙 2015-07-31 13:01 中青报订阅

  7月15日,美国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的展示活动中,首次揭晓了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主要游乐项目、娱乐演出、餐饮及酒店的众多亮点。

  2015年7月16日,美国迪士尼公司公布了2016年春天将开放的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设计方案,为备受期待的新乐园掀开了神秘面纱。上海迪士尼乐园及周边配套设施将在今年下半年完工,但明年具体的开园时间尚未公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不仅是世界第六个、亚洲第三个,也是近10年来开放的第一个迪士尼主题公园。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表示,将利用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打造“独一无二的迪士尼乐园,把快乐带给每一代中国人”。

  -------------------------------------------------------------------------

  中国风情渗透上海迪士尼

  从网上得知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明年春天正式开园的消息后,16岁的广西学生李金平(音)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想去那里“一探究竟”。“我希望它比香港迪士尼乐园刺激,那里的游乐设施对我来说太幼稚了。”他告诉美国《洛杉矶时报》。

  在这座斥资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1亿元)巨资打造的“独一无二”的乐园中,他也许能找到跟以往不一样的感觉。

  据CNN报道,上海迪士尼乐园包括“米奇大街”、“奇想花园”、“探险岛”、“梦幻世界”、“宝藏湾”、“明日世界”6大主题公园,以及传统的有420间客房的迪士尼酒店和有800间客房的玩具总动员酒店。

  尽管没有专门的中国主题游乐设施,但中国文化元素处处渗透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中。

  以“最高、最大、最复杂”作为卖点的魔法故事城堡,巧妙地迎合了中国人的消费心理,城堡尖顶绽放着金色的牡丹花,祥云、荷花、玉兰花纹路作为装饰,中国姑娘花木兰则跻身城堡中的迪士尼公主之列。

  城堡附近,漫月轩餐厅不仅有中国美食,还有体现“中国吟游诗人创作精髓”的装修风格;园区大门外的购物区迪士尼小镇里,有着上海弄堂常见的石库门;酒店提供拖鞋、茶壶等典型的中国用具,还有棋盘和文房四宝。

  一进乐园的大门,迎接游客的不是美国特色的小镇大街,而是独一无二的米奇大街和熟悉的动画人物的热情拥抱;“十二朋友园”精心挑选动漫明星代表中国的十二生肖;中国杂技演员演绎的人猿泰山、中文剧本的迪士尼剧目,以及量身打造的“星球大战远征基地”,都是为了引起中国游客的共鸣。

  “我们努力找到一种方式,自然地将中国元素糅合进迪士尼的故事中。”迪士尼公司的执行创意总监马特·阿尔莫斯告诉《今日美国》报,“它们不仅仅是中国式的,也是一种令人兴奋的表达方式。”

  “我们正在上海建设真正别具一格的作品,不仅展示了最好的迪士尼故事,还与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结合起来,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乐园,将快乐带给每一代中国人。”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戈尔告诉CNN,“我们的目标是将纯正的迪士尼本色和中国特色完美融合。”

  上海迪士尼究竟能不能“火”?

  其实,早在10年前香港迪士尼乐园开业时,华特迪士尼公司就试图将传统食物、风水等中国元素融入乐园,迎合当地游客,只不过这一尝试没有成功。每到中国节日,公园里就会排长队,鱼翅汤则引来环保人士的强烈抗议。

  香港迪士尼乐园建成后,由于客流量低于预期,前6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还经常被游客和当地媒体批评服务不到位。

  正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所说,这家从60年前打造第一个迪士尼乐园的公司所经历的,绝非只有风平浪静。

  5月20日,作为迪士尼乐园的“先遣部队”,上海陆家嘴迪士尼旗舰店正式对外营业,超过2000种迪士尼独家发售的商品令消费者眼花缭乱。但据上海媒体报道,在对一些热销商品进行比价后发现,上海店价格与香港、日本的店相比并不相同,部分商品要贵数十元。

  例如,中号米奇米妮公仔,香港迪士尼售价210港元,折合人民币175元,上海店售价220元;人气爆棚的TsumTsum系列,日本迪士尼商店迷你款售价约每个34元,上海店卖到了46元。

  与此同时,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放正好赶上了中国主题公园建设的浪潮。全球咨询集团Aecom去年的行业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预计将增加59个主题公园。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9年,美国环球公司将斥巨资在北京建设主题公园。

  对外国和本土主题公园开发商接踵而至的趋势,香港《南华早报》称,内地主题公园市场或已饱和。报道援引大连海昌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旭光的话称,在“主题乐园热”面前,人们需要冷静思考,“我们相信会有一些项目在未来几年遭遇困境。”

  但还是有不少人对“承载了几代人记忆”的迪士尼乐园颇具信心。北京大学教授杰弗里·陶森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中国13亿人口中,有3.3亿人生活在距上海乘汽车或火车3小时范围内的地方,这些人都会成为未来迪士尼乐园的潜在顾客。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曾在短短6个月内吸引了7300万名游客。

  “中国人对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需求将是压倒性的。”陶森告诉《洛杉矶时报》,“在新兴市场,真正营业前,你很难了解具体的消费者需求,但这是个罕见的例外。”

  上海乐园是迪士尼“最野心勃勃的项目”

  在《纽约时报》看来,迪士尼公司想在上海“打造一个真正神奇的乐园”并不容易。

  由于中国对外国文化的态度谨慎,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小心翼翼地反复强调“中国特色”;为了免于被其他公园“山寨”,新乐园的修建一直在秘密进行;由于气候等因素影响,2011年就破土动工、原定2014年开放的乐园被迫延迟至2016年春天开业。

  该公司3名员工告诉英国《每日邮报》,中国承包商偷工减料,造成不符合迪士尼标准的施工问题,是延期开放的原因之一。对此,迪士尼公司表示,将追加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投资,用于增设景点。

  被问及推迟开放的原因时,迪士尼发言人安吉拉·布利斯告诉《洛杉矶时报》:“上海迪士尼乐园是我们最雄心勃勃的项目,它是华特迪士尼公司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我们必须慎之又慎。”

  如今经营一家娱乐设计公司的迪士尼前幻想工程师加里·戈达德认为,延期开放是个积极迹象。“伊戈尔不愿在未来10年内不断地修理、解决问题,就像过去10年在香港乐园那样。他对中国内地市场的期望很高。”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主题公园是华特迪士尼公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去年贡献了其4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30亿元)总收入的31%。迪士尼公司正在押注中国,笃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将走上正轨。

  中国的吸引力显而易见。它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消费者对迪士尼品牌的认知度也很高。上世纪90年代末,一部电影《花木兰》让迪士尼敲开了中国的大门。如今,该公司的超级英雄电影和动作片也在中国大受欢迎,今年5月上映的《复仇者联盟2》票房收入高达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

  美国雅虎新闻网也认为,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引擎,推动玩具、服装、家具、电影下载、视频游戏等迪士尼相关产品在中国的广泛需求。

  法新社援引一名中国学者的估计称,上海迪士尼每年将为上海经济贡献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4.9亿元),占该市一年GDP的百分之一。

  美国《巴伦周刊》则报道称,就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宣布明年开园当天,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海锦江国际酒店、上海国际机场的股价应声上涨,乐园所在的川沙镇楼市价格也在数年内上涨了166%。

  难怪早在上海迪士尼动工初期,伊戈尔就曾坦言,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激动人心的项目”。

分享到:
时政
30年后衣锦还乡:奥巴马访肯尼亚

与一丝不苟的国事访问相比,奥巴马的肯尼亚之行更像一出情感充沛的“回乡记”。[全文>>]

俄罗斯经济依旧“寒气”逼人

俄罗斯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严重,官方贫困率也从去年的11%上升至14%。[全文>>]

财富
“金砖”引擎面临大修?

金砖国家一直被看作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然而近两年,它们的经济普遍出现了增长乏力。[全文>>]

开拓海外市场,本土化是密匙

不同国家的国民,即便语言相同,甚至同宗同源,消费习惯也可能大相径庭。[全文>>]

文化
成功人士的婚姻为何短命

真正值得我们探究的不是有多少明星分道扬镳,而是究竟是什么令他们做此选择。[全文>>]

睡在希特勒床上的二战收藏家

作为拥有纳粹德国遗物最多的民间收藏家,凯文·威特克罗夫特是军事历史爱好者心中的传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