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微经济

学生贷款成“婚姻杀手”?

作者 Bourree Lam 编译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04日   14 版)

    账务问题已成夫妻离婚的主要诱因。当双方背负的学生贷款数额不等,却要共同偿还时,矛盾就来了,这日子还怎么过?

    28岁的克里斯·戴维斯是摄像师兼平面设计师,自从与女友莫妮卡·塞茨订婚以来,他努力工作以付清自己的学生贷款。

    戴维斯回忆说:“马上就要选婚期了,莫妮卡却开玩笑说,‘等你还完贷款我们才能结婚’。”尽管两人都有一些债务,但他的明显更多。双方背负的贷款数额不等,使问题变得复杂,即使债务相当,共同挣钱还贷本身,也很不容易。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助教杰弗瑞·杜发现,财务问题是离婚的一大诱因——相比每月最多因此争吵一次的夫妇,每周多次争吵的夫妇的离婚率要高出30%。最近的调查显示,44%的美国人表示,相比宗教、政治甚至死亡等话题,个人财务是夫妻间最难谈论的事。

    双方需偿还的学生贷款数额不等,让本来就极具挑战的话题变得更难。美国信贷咨询基金会的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对选择身背巨额债务的伴侣心存顾虑,37%称他们会等到债务还清后再结婚,只有46%的人接受“婚后共同还债”。

    对负债方来说,这些顾虑在谈婚论嫁时就变成了逃不开的障碍。北卡罗来纳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多拉,研究了债务如何影响教育及两性关系。她表示:“过去有很多经济研究发现,学生贷款会影响学生毕业后的很多方面,如职业选择,因此认为它会影响婚姻也是合理的。”

    多拉发现,背负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的学生贷款,会导致结婚可能性下降3%~4%,随着年龄增长,女性因此受的影响会减弱,而男性则没那么幸运。

    虽然法律规定,婚前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在理财规划师凯伦·凯尔看来,贷款数额不等可能会让夫妻产生压力——尤其当涉及的数额过大时。

    凯尔说:“我遇到过一对夫妻,其中一方每月都要偿还大量学生贷款,另一半基本无贷款。因此,尽管两人的收入相当,其中一方却比另一方拥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

    凯尔称,夫妻双方可能会在如何处理学生贷款上产生矛盾。有些人选择更积极地还贷,而另一些人则会选择不同的策略,要么基于自身收入制订还款计划,要么等待债务减免。

    “冲突往往源于两人的金钱观不同。谁更喜欢花钱,谁更喜欢存钱;谁喜欢记录花的每一分钱,谁又是花钱大手大脚的那个。”凯尔说。

    最终,塞茨和戴维斯决定共同承担家庭花销和房租,但需各自偿还学生贷款。两人都认为这很公平。

    如今,他们已步入婚姻殿堂,塞茨建议夫妻花些时间讨论这一难题:“金钱是最让人不舒服的话题,也是我们年轻时讨论得不够的话题。讨论金钱有点儿奇怪,但即使聊得有些不顺利也不要担心,还没到世界末日的地步。”

    美国《大西洋月刊》

 

中国“招投标”:由“纸”入“网”,接轨国际
学生贷款成“婚姻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