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些成员想留下,另一些想离开

不同选择撕裂飞地家庭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04日   05 版)

    51岁的农民阿卜杜勒·贾利勒在印孟边界的铁丝网附近养奶牛为生。为了保住自己脚下这一小片土地,他决定加入印度国籍。

    阿卜杜勒·哈米德没有祖国。孩子们都已长大、结婚、有了自己的后代,但他们全家人的名字都不在印度人口普查名单上。

    “飞地成为历史,5万多人结束了无国籍状态。”8月1日,英国《独立报》如是写道。《华盛顿邮报》则认为,单从政治层面上看,印孟的确告别了全世界最怪异的边界争端,但现实复杂得多——当大多数人愉快地决定离开或留下时,一些家庭因成员选择不同的国籍而被分裂;一些人被排除在政府名单之外,根本无从选择。

    “我希望拿回属于自己的权利”

    51岁的农民阿卜杜勒·贾利勒生活在印度库奇·比哈尔地区的卡拉卡拉飞地,在印孟边界的铁丝网附近养奶牛为生。他决定加入印度国籍,以保住自己脚下这一小片土地。

    “我生在这里,父亲和祖父葬在这里。”他站在自家被黄麻和水稻地包围的几间房旁边告诉《印度斯坦时报》,“从8月1日开始,我就是印度人了。”

    飞地几乎没有任何基础设施和政府部门,贾利勒曾为了去印度上学而隐瞒身份。有时,边境警卫会殴打没有相关证件的人。“我应该是孟加拉国人,但我在两个国家都不被认可。现在不同了。”他说。

    58岁的莫汉托和45岁的妻子达娅希望加入孟加拉国国籍,以便留在古里格拉姆地区,尽管身为印度教徒的他将成为这个国家的少数派。

    “飞地改变了所属国,但我不想离开。我的朋友都在这里,所以我要当孟加拉国人。”莫汉托告诉《今日印度》报,“过去我们没有医院、学校和电力,什么都没有。现在我希望拿回属于自己的权利。”

    75岁的印度人吉罗·巴拉毫不犹豫地准备离开孟加拉国,甚至准备了100公斤大米和扁豆作为路上的“盘缠”。1971年孟加拉国独立战争时,巴拉一家被迫逃难回印度,却发现原本的家已遭洗劫,许多房子被焚烧殆尽。“因为空手而归,我们在印度遭了难,但这次我准备好了。”她告诉美国雅虎新闻网。

    离开还是留下,这是个问题

    查帕拉·巴曼准备带着3个儿子离开位于巴拉帕若·卡格拉巴里飞地的家,但她不得不将其余4个成年子女留在这个即将成为孟加拉国土的地方——3个女儿都嫁给了孟加拉人,长子的名字不在印度人口普查的名单中,他们都无法离开。

    “这些天来,一想到我的生活中将没有他们,我的眼泪就止不住。”查帕拉告诉法新社,“孙子打电话给我,哀求说‘奶奶不要走’。一听到手机铃声响,我心里就发慌。”

    查帕拉的丈夫桑塔拉姆是虔诚的印度教徒,不愿生活在穆斯林占多数的孟加拉国,希望能在有生之年亲眼看到西里古里的印度教寺庙。查帕拉知道,印孟两国的历史和未来将撕裂她的家庭。

    对于未来的不同选择,让飞地上的许多居民家庭面临分裂。

    65岁的卡斯赫姆·阿里决定在未来几周内,带着妻子和3个孩子搬到印度,他的女儿和两个兄弟决定留下,当孟加拉国人。“我离家是为了让下一代在印度过上更好的生活。”阿里告诉《印度斯坦时报》。

    20多岁的萨瓦尔和玛丽娜本打算携手去印度,但玛丽娜改了主意,决定带着两个儿子定居在孟加拉国。这对结婚4年的小夫妻就此劳燕分飞。

    对很多飞地居民而言,决定离开没那么简单。

    就在两国正式交换飞地的前一天,原本打定主意去印度的巴曼3兄弟飞奔到政府部门,试图取消此前的申请。政府工作人员沙菲克说,有42人在最后一刻改变想法,但由于期限已过,他们的命运将由达卡和新德里共同决定。

    巴曼兄弟这么做,是因为父母挂念留在孟加拉国的儿女,突然拒绝离开。

    “我告诉要去印度的儿子,只要我不愿意,他们就没法勉强我。”查帕拉用纱丽擦着眼泪说,“就算去了印度,我走也要走回来。”

    “我们既不是印度人,也不是孟加拉国人”

    62岁的阿卜杜勒·哈米德没有祖国。孟加拉国人称他为“叛徒”,而在印度人眼中,他是几乎等同于间谍的“潜入者”。8月1日,1.4万名生活在飞地的孟加拉国人满怀憧憬地等待获得印度国籍时,哈米德一家仍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19年前,12名印度边防战士不小心进入孟加拉国境内,与该国步枪队狭路相逢。为了救那些小伙子,哈米德带着5个兄弟姐妹和舅舅阿里·谢赫一家偷渡到印度。因为这件事,他们被家乡的人视为叛徒。

    哈米德和谢赫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房子被同乡夷为平地,“以示惩罚”。自那以后,他们就留在了印度,如今这个大家庭已有77名成员。因为哈米德救过印度士兵,印度边境部队对这一家人态度友好。

    “一个好心的印度人给了我们这块地,让我们安顿下来,但如果明天他要求我们离开,我们就无处可去了。”哈米德告诉《印度快报》,“现在,所有居住在飞地的孟加拉人都能获得印度国籍,我觉得我们也该得到相同的待遇。”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哈米德给他能想到的所有政府部门写信求助,但无济于事,“什么都没有发生”。他的孩子们都已长大、结婚,有了自己的后代,但他们全家人的名字不在印度人口普查名单上。

    “即使交换了飞地,我们仍然既不是印度人,也不是孟加拉国人。”他说。

    当地法官乌尔加纳桑告诉《印度快报》,只有中央政府能过问此事。“我们已经写信给中央政府报告了哈米德的事,也发了必要的文件,现在得由他们决定了。”

 

飞地居民:“谎言人生”终于结束
不同选择撕裂飞地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