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引入两性薪酬审查机制

英国将令企业公示男女员工薪酬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04日   17 版)

    尽管欧盟半个世纪以前就宣布要实现男女待遇平等,但时至今日,男女“同工不同酬”现象在欧洲的许多企业中仍普遍存在。

--------------------------------------------------------------------------

    欧企在薪酬设置上“重男轻女

    瑞博·拉希德受过高等教育,是工作场所多样性和人才管理方面的专家,曾效力于多家世界顶尖的蓝筹公司。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也会遇到性别薪资差异的问题。

    她在一家马来西亚智库工作时,干了半年才发现,“我的工资比男同事低了30%,于是就辞职了”,她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尽管欧盟半个世纪以前就宣布要实现男女待遇平等,但时至今日,同工不同酬现象在欧洲的许多企业中仍普遍存在。欧盟委员会2014年的报告显示,过去几十年中,欧洲女性单位时间内获得的报酬平均比男性低17%。这意味着,在同等职位下,女性一年要比男性多工作两个月才能挣得同样的收入。

    事实上,男女劳动者不仅薪金不平等,在晋升上也有很大差距。欧盟统计局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3的总裁、高管和经理为男性。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身居高位,女性薪酬仍比同职位的男性低出许多。“不少女老板的收入只是男同事的3/4,她们要孜孜不倦地工作到80岁,才能赶上正常退休的男同事的总收入。”英国《卫报》如是说。

    国际劳工组织今年1月发布的《女性在商业和管理领域中趋于活跃》的报告显示,在公司领导层中,男女薪酬不平等表现得更为明显。

    《纽约时报》指出:“女性受教育程度越高,与男性的薪酬差距越大。”该报称,2015年,全美低学历人群中,女性的薪资水平仅为男性的80%;而在高学历人群中,女性收入更缩水至男性的74%。

    在英国特许管理学会首席执行官安·富朗克看来,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企业对女性的重要性一无所知。他告诉《纽约时报》:“公司对女性员工所受的不公平待遇大多表现冷漠,认为这不是自己的问题,更不会对员工的薪金水平进行调查。”

    多种因素造成“同工不同酬”

    在人力资源咨询公司“Advanced Boardroom Excellence”顾问海伦·皮彻看来,男女同工不同酬一事“根本不令人意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女性的薪资待遇便鲜少提升。问题的关键在于透明度,女性通常只会暗自抱怨工资低,却不敢在薪酬问题上更进一步——采取法律行动。”

    事实上,由于收入常被视为个人隐私,许多女性对所受的不平等待遇毫不知情。即使知道,也很难为自己维权:据媒体统计,在英国,一起劳务诉讼平均需要7个月才能有结果,时间长加上程序复杂,让不少女性打消了通过法律途径争取权益的念头。

    而在女性职场读物《好女不开口》作者琳达·巴布科克看来,女性“忍气吞声”除了法律原因外,还受到社会世俗观念的影响。“刻板印象认为,女人应该温和低调,主动提出加薪恰恰犯了这条忌讳。”

    她指出,当男性提出加薪要求时,往往被视作“为家庭谋福利”,而女性不会被当成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算实际情况如此。“因此,男人谈涨薪可以显得很无私,毕竟他得养活全家嘛,但女人呢,她这是在妄自尊大。”

    英国欲实现男女待遇平等

    欧盟国家中,英国是最早提出男女同工同酬的国家——早在1970年,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基本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英国便着手制定相关法案。但45年过去了,该国男女收入差距仍保持在20%左右,在整个欧盟位列第六。

    “整体而言,男性赚1英镑(约合人民币9.7元),女性相对应的薪酬只有0.8英镑(约合人民币7.8元),这是个丑闻。”不久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该国《泰晤士报》上刊文称。对此,致力于妇女平等问题的影子大臣德皮耶罗颇为无奈,她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无论女性是从16岁开始工作,还是大学毕业后再工作,她们的收入总比做着相同工作的男性低。”

    好消息是,未来这样的情况可能得到改变。在追求男女薪酬同等方面,卡梅伦希望英国能再次走在世界前列。7月14日,他宣布将强制英国境内拥有250名以上雇员的大公司,公开其男女员工收入详情,以此曝光未能令两性收入平等的雇主,督促他们改善现状。

    “公开两性薪酬差距将为变革创造动力,从而推动女性薪酬上涨。”卡梅伦表示,“引入两性薪酬审查机制,也是新英国合约的一部分:我们拥有G20国家中最低廉的企业税,并为企业提高了国民保险优惠,减少不必要的规章制度;作为回报,它们应为雇员提供更合理、更公平的工资。”

    卡梅伦的计划得到了不少英国企业的支持。该国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琼·艾伦认为,这会让更多女性加入管理层。但也有反对者称,该计划只会增加企业的开支,却无法促进工作环境多样性。

 

英国将令企业公示男女员工薪酬
面试中被问倒?别说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