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年轻股民or白发老者:

谁是中国股市弄潮儿?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04日   13 版)

    武汉市按摩医院按摩师胡迅炒股18年,午餐时间他拿出手机听了一会股票行情。

    调查发现,中国股民越来越年轻化,部分“90后”挪用自己的生活费、学费入市,还有不少家长也开始支持子女的炒股梦。图为山东青岛证券交易所大厅内,年轻妈妈带着宝宝来炒股。

    外媒认为,中国股市过山车般的表现,与股民结构有密切关系。而股市里的弄潮儿不仅有耄耋老人,也有正在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后90后”。

    老年人成为股市“代言人”

    不知何时起,老年人成了中国股市的形象代言人。外媒对中国股市报道的配图,通常是头发花白的股民坐在交易大厅红红绿绿的显示屏前。形势好的时候,这些上了年纪的投资大军“全体出动”,兴高采烈;形势不好时,照片上的人就垂头丧气。

    多数对中国股市的分析报告认为,股市过山车最主要的受害者就是退休人群。

    北京东直门证券交易大厅内,总是聚集着一群退休的大爷大妈,如同夕阳红俱乐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太太自称快80岁了,在股市5000点时携两万元入市,如今损失了2/3。她对英国《金融时报》诉苦时带着哭腔:“我想把损失的钱赚回来,然后再也不进股市了。”

    她认为很多方面都该为自己的损失负责,“好多媒体都说股市要冲6000点,报纸都是骗子”。

    中国改革开放时,和这位大娘一样年纪的老人们半生已经过去,因此几乎没有任何与经济相关的知识储备。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告诉《金融时报》,“他们很容易上当”。

    2014年6月到2015年6月,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涌入市场,约85%的投资者并非专业的金融人士,而是受政策鼓励的个人。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人中多数过于天真,执着地相信市场只会持续走高。有些股民看着朋友和家人进入股市便跟风而入,看到大家撤出则跟风而出。这种群体性心态会快速夸大市场的动静。

    英国大通金融集团市场专家克里斯·维斯顿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小投资者“本性就是因动力而兴奋”,“如果市场景气,他们感到必须加入其中以防错过机会,这种动力现在变低了,所以他们打算逃离”。

    80后年轻股民迅速增长

    老年股民的照片占领了媒体,却具有误导性。多家外媒认为,成为股市中最狂野力量的,并非白发苍苍的老者,而是他们没有经验的孙辈。

    29岁的IT工程师罗端宜(音)自称在变幻莫测的股市中乘风破浪,游刃自如,他用1/3的积蓄炒股,6月初主动抛空,躲过了市场的持续暴跌。他认为对经济数据和政府政策,“要有自己的逻辑分析”,不然就是在赌博。

    并非所有人都像小罗这样笃定。25岁的视频剪辑师金叶(音)将工作两年来的全部积蓄都投入了股市,却眼睁睁看着两万元的股本在六七两月之间蒸发了一半。“股市大跌前,人人都是专家。”她玩笑着告诉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经济学人》援引中国股市监管机构的数据称,2004年,27.8%的股市开户人年龄在30岁以下,到了2013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36.1%。2015年年初,股市上升期走到一半时,股民年龄的天平向年轻人倾斜得更厉害了。今年第一季度,新开设的800万个账户中,持有者62%在1980年后出生。相比之下,只有5%的新开账户属于55岁以上人群。

    经历过2007年的股市大跌,上了年纪的人更警惕。而年轻人对经济低迷的记忆不清晰,又有更多可支配的收入,于是更容易将股市看作致富捷径。

    年轻人冲动到借钱炒股

    要客观评价年轻人涌入对市场的影响力,并不容易。

    中国的年轻投资者通常受过良好教育。深证证交所的调查数据显示,81%左右的年轻股民有高中以上学历,比所有股民的平均数据高出13个百分点。但文化程度高并没让他们更善于选择股票。同一调查显示,44%的年轻投资者表示,他们买卖股票主要依赖朋友的建议。而所有股民的总体数据显示,只有1/3的人信赖别人的说法。

    28岁的“柏拉图”在英国曼彻斯特留学时获得了这个昵称,然而,最近这位中国小伙没了哲学王的风范。经济学学位让他在北京一家医院谋到了管理职位,但没能让他在股市中幸免。

    和很多同龄人一样,他本希望投资股市,能赶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2006年第一次炒股时,他还是大学生,现在很后悔没吸取当时的教训。“我太贪心,同学快进快出,2007年股市大跌前都抛了,我没听他们的,损失了很多。多亏我爸不肯再借我钱了,不然肯定赔得更多。”他告诉BBC。

    “柏拉图”10年里对股市敬而远之,却还是没抵挡住2014年股市大涨的诱惑。他刚刚抛掉了一半的股票,售价只有买入时的一半。这本来是他在北京买学区房的首付款。“柏拉图”自嘲“像金鱼一样,只有6秒钟的记忆”。

    他说,赔了这么多钱,“跳楼的心都有了”。不过希望战胜了绝望,他笃定政府会救市,因此只抛了一半股票,留下一半静观后效。这一次,他的教训是,“一定要长线持有,千万不要随大流”。

    而经济学知识不足的人,入市原因更加唯心。比如在北京一家安全评级公司工作的金洁(音),目睹了上证指数在过去1年中上涨150%,达到7年来最高值,于是对股市产生了“很好的预感”。她甚至从别人忽略的信息中,看到了“买”的信号——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生日。“6月15日是习主席的生日,又赶上股市开始调整,我就想,‘太好了,正是买入的时机’。”

    金洁几乎是在股市的最高点买入的。6月12日上证指数达到5166点,随后的3个星期里跌了30%。金洁对《金融时报》表示,自己很后悔,今后都会远离股市。

    交通银行的战略分析师洪浩认为,这么多新股民入市对股市的不稳定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散户的交易额在中国股市占80%以上,推动了每日的价格波动。

    此外,洪浩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年轻股民甚至冲动到借钱炒股。“他们对风险的估计不足,因此会过度使用经济杠杆。”

    从技术角度讲,年轻人借钱炒股并不容易,因为政府给保证金融资设立了比较高的门槛,但网上的对等贷款和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已允许投资者通过较少的抵押获得贷款。而规范这些互联网借贷的法规却姗姗来迟。

    从2010年开始,借钱投资变得容易起来,依旧是所谓的保证金融资,这种方式让不那么富裕的人也参与其中。

    于是,投资和讨论投资,成为几百万人的消遣方式。

    新一代股民“乐观坚守”

    在中国,炒股很大程度上仍是“城里人的游戏”,BBC估计,眼前这场危机最多威胁到15%的中国家庭。同时,入市超过一年的长期投资者大部分没亏本,因此在状况变得扑朔迷离时,其中一些人选择坚守。

    从6月中旬到7月中旬,股市暴跌1/3。历史上中国股民曾有过因赔钱上街游行的历史,然而,这一拨年轻股民对损失泰然处之。

    金叶在股市开始暴跌时,做了两件事:不再穿她心爱的衬衫了,因为它是绿色的,然后她按兵不动,等待股市翻盘的时刻,“就和我把钱放在银行账户里一样”。根据目前股市的状况,重归牛市需要很久,但金叶说,她已做好了等上几年的准备。

    对只有17岁的杰森·李来说,市场波动只是游戏的一部分。他告诉CNBC:“很多人只是盲目地随大流,我觉得那样不靠谱。”去年9月,他带着1万元的压岁钱冲入股市,信奉的是美国著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的理论。“林奇说他看妻子在超市买什么,决定买哪只股票,他将股票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小李的叔叔是无人飞机爱好者,所以他买了一家无人机制造商的股票。在股市大跌前,他已赚了一倍,被朋友称为“巴菲特”。如今,这只股票市值蒸发了1/4,小李却不打算抽身。

    今年25岁的苏州股民张先生也表示,他已在股市里“损失了一辆宝马Mini Cooper的钱”,但同样不打算抛售,因为“我相信习主席和李总理”,股市冲上6000点甚至8000点不是梦。他坚信,“股市年底之前就能反弹”。

    中国股民中,散户超过了9000万。洪浩说,年轻人没有真正经历过市场低迷,因此将每一次调整都当做买入的机遇。他们流行的心态是,“我赔了那么多钱,得赚回来”。甚至有人正在筹措资金,准备通过借贷再次入市。洪浩表示,这并非好迹象,甚至会导致危机恶化。

 

谁是中国股市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