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普勒-452b行星:地球“大表哥”而非“备胎”

http://qnck.cyol.com 谢雨 2015-07-31 15:07 中青报订阅

  2009年3月7日,开普勒望远镜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对天鹅座和天琴座中约10万个恒星系统开展观测,以搜寻太阳系外的行星,特别是搜寻与地球相似、由岩石构成,并位于宜居带上的行星。

  北京时间7月24日凌晨零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举办媒体电话会议,宣布了开普勒空间望远镜的最新发现:一颗太阳系之外的行星--开普勒-452b。天文学家称,它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像地球的宜居行星。

  据英国《卫报》报道,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副主任约翰格·伦斯菲尔德当天兴奋地宣布“地球大表哥”的诞生,“开普勒-452b是地球的孪生兄弟,也可称之为地球2.0。”NASA也在一份声明中肯定地表示,这是人类在寻找“另一地球”道路上里程碑式的发现。

  “现在地球不那么孤独了,因为有个新伙伴刚刚出现。”NASA开普勒数据分析师琼·詹金斯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开普勒-452b的出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让我们了解地球环境的演化。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个星球上几乎存在生命出现所需的所有条件。”

  据NASA介绍,开普勒-452b行星直径比地球大60%,围绕着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公转一圈约为385天,比地球多出20天。开普勒-452b与恒星的距离和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接近,因此,这颗星球上很可能也存在着大气层和流动水。

  尽管NASA严谨地表示,由于缺乏关键数据,现在还不能说开普勒-452b究竟是不是“另外一个地球”,只能说它是“迄今最接近另外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但对于孤独太久的人类而言,这一发现无疑令人兴奋。

  最近几天,“NASA发现新地球”的消息成功抢占中外各大媒体头条,中国社交网站上的网民也纷纷转发,各种留言和段子令人忍俊不禁:“行李已打包”,“地球都脱单了,你还好意思一个人吗”,“宇宙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算了,那么远,肯定不包邮”……

  然而,美国《纽约时报》忍不住给兴奋中的人们泼了一盆冷水。报道称,NASA的最新发现中还包括其他11颗宜居行星,开普勒-452b的发现固然激动人心,但目前也只是在“第二地球”候选名单中位列第一。

  事实上,截至目前,开普勒望远镜已经发现了4969个疑似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仅2015年1月以来就有521个。“地球只是宇宙中的‘面包屑’。”美国外星生命探寻研究所的研究员杰夫·科格林感慨道。

  而开普勒-452b行星距离地球1400光年的距离,也注定其无法成为地球的“备胎”。按照当前地球上最快的飞行器速度,到达这颗行星需要上千万年时间,因此,该行星的发现对于具体生命探测以及星球移民,尚不具现实意义。

  图片来源 CFP

分享到:
时政
30年后衣锦还乡:奥巴马访肯尼亚

与一丝不苟的国事访问相比,奥巴马的肯尼亚之行更像一出情感充沛的“回乡记”。[全文>>]

俄罗斯经济依旧“寒气”逼人

俄罗斯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严重,官方贫困率也从去年的11%上升至14%。[全文>>]

财富
澳现"鬼城":该不该怪中国买家

许多中国买家斥百万美元购房空置的做法,更是被当地人视作眼中钉,并引发了对"鬼城"的担忧。[全文>>]

伊核协议开启伊朗“经济宝盒”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7月14日达成后,因遭受制裁而陷入经济困境的伊朗很快看到了希望。[全文>>]

文化
成功人士的婚姻为何短命

真正值得我们探究的不是有多少明星分道扬镳,而是究竟是什么令他们做此选择。[全文>>]

哈佛学霸:做人比求知更重要

从哈佛大学的“学霸”到致力于社会效益的创业者,这个23岁的男孩始终很“拼”。[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