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制裁解除,市场重新开放

伊核协议开启伊朗“经济宝盒”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14 版)

    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后,德黑兰市民在街头庆祝。

    解除制裁后,伊朗将加足马力开采石油。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于当地时间7月14日在维也纳达成后,因遭受制裁而陷入经济困境的伊朗很快看到了走出泥沼的希望,全球的投资者也纷纷摩拳擦掌,欲在第一时间抢下在伊朗投资的机会。


    解除制裁将带给伊朗经济“大蛋糕”

    当地时间7月14日,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伊朗与美、英、法、德、中、俄6国以及欧盟,达成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使这场持续10多年的国际争端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也让因遭受制裁而陷入经济困境的伊朗看到了走出泥沼的希望。

    1979年伊斯兰革命至今,伊朗先后4次被西方制裁,尤其是始自2012年的第4轮制裁最为严酷,当时欧盟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让这个全球第4大储油国面临“守着金山被饿死”的窘境。

    美国则以自己全球金融霸主的地位,切断了伊朗的银行同设在比利时的国际电子银行网络“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SWIFT)的业务通道。SWIFT是世界最大的电子银行系统,各国银行都要通过它进行美元清算的金融交易。简单说,不与SWIFT合作,就很难用美元与其他国家做生意。

    这一轮制裁让伊朗的经济形势急转直下,2012年和2013年,其国内生产总值连续负增长,通胀率在2013年曾达到惊人的40%。而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因受制裁,伊朗国内生产总值已缩水两成,2012年以来石油收入损失超过1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34亿元)。

    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后,美欧将逐步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会让后者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一名匿名官员7月14日表示,伊朗核协议实施之际,该国将可以动用逾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09亿元)的被冻结资产。

    此外,作为能源生产大国,一旦制裁解除,伊朗就可重新进入国际市场,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曼塞尔·莫阿扎米曾表示,制裁解除后,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将从目前的120万桶/天,增至230万桶/天。这种“大干一场”的姿态甚至引起了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让石油输出国组织倍感压力。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印度已备好了大笔现金,准备从伊朗进口石油,因为它的石油类型最符合印度炼油厂的设计。

    比之能源解禁,金融制裁的解除或许更能让伊朗人高兴,因为这意味着该国将重新回到世界贸易体系当中,可以用出口石油的钱来购买生产和生活所需的商品。

    普通百姓对遭受制裁的感受最为真切。之前,由于石油被限制出口而缺少财政收入的伊朗政府,削减了对民众的食品、公共事业及燃油补贴,让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此外,汽车被掐断进口渠道导致走私车泛滥;飞机零部件无法进口更新,为航空安全埋下了隐患;部分进口药品短缺甚至危及病人生命。而随着制裁的解除,这些困难都将被解决。

    与西方关系的缓和也会让“神秘”的伊朗招来大量西方游客。2014年,赴伊游客数量猛增35%,被伊朗政府视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另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更是将未来5年的经济增长率设定为8%(去年仅为2.5%)。

    全球投资者欲在伊朗“掘金”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也让该国企业“终于等来了渴盼已久的发展机会”。

    伊朗是个“年轻”的国家,7700万总人口中,65%在35岁以下,手机用户逾3000万,互联网普及率为55%,经济总量大致与泰国相当。在这个国家,消费驱动型领域最受投资者青睐,尤其是食品、饮料、制药和科技领域。

    德黑兰的哈米德·阿萨迪是一家科技初创企业的老板,做的是有声书下载生意,目前正在寻找投资者。他说,在欧美等地,电子书比较普及,但在伊朗,要说服消费者花一个三明治的钱(约合人民币21.8元)去下载一部有声书,相当费力。

    目前,阿萨迪约有一万名读者,数量虽然过得去,但“没多少人掏钱下载”。阿萨迪分析,自己的生意做不大除了因为伊朗人不愿在“看不见摸不着”的商品上花钱,还在于吸引不了投资。“伊朗的投资者不愿意冒险,除非我先把市场开拓出来。”

    现在,随着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阿萨迪的难题有望得到解决。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全球的投资者正在摩拳擦掌,欲在第一时间争夺投资伊朗的机会。

    融资咨询与资产管理公司“格里芬资本”总裁、伊朗裔男子赞亚·卡曼加,人在伦敦总部,心却一直关注着伊朗的情况。他觉得那片土地对商人和投资者来说,有着无数发财的机会。此前就有许多西方投资者向他表示了在伊朗投资的兴趣,如今他的电话更是“几乎要被打爆”。

    今年39岁的卡曼加,去年年底辞去了收入丰厚的德意志银行伦敦分行的工作,与他人合伙建立了格里芬资本公司,目前“正在押注伊朗市场的开放”。

    “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们创造奇迹吧!”毕业于伦敦商业大学的卡曼加说,“伊朗的市场还没发育起来,因此谁先进入这个市场,谁就会取得主动权。”

    有国家得到机会,有国家失去机会

    核协议的达成不仅让伊朗有望恢复经济,也给中东其他国家带来了经济机遇。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称,与伊朗隔波斯湾相望的阿联酋的经济可能会因此受益。目前,阿联酋的迪拜和阿布扎比正试图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房地产业是它们大力扶植的行业之一。伊朗被解除制裁后,这两个地方借助地缘优势,有望吸引大批富有的伊朗人前去购买房产。

    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远在美国西北部蒙大拿州和北达科他州的页岩油开采商,却在为如何应对伊朗的石油而发愁。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即便以今天的油价计算,伊朗现有的常规石油储量依然极为有利可图。日后“狭路相逢”时,利用水力压裂法开采的页岩油由于开采成本较高,根本不是伊朗石油的对手。

    “眼下,客户们正想对自己的商业假设作一个压力测试,”美国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油气顾问联席主管丹尼斯·卡西迪说,“问题是,我们能否经受住油价低至每桶45美元(约合人民币279元)的考验。”

    43岁的印度商人潘卡吉·班赛尔这两天也吃不香、睡不着,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现在必须吃安眠药才能不做噩梦,因为我与伊朗的生意正大幅下降。”

    这些年,班赛尔的贸易公司业务范围,从金属扩大到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和化工产品。这是因为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制裁后,他的欧美竞争对手退出了伊朗市场。如今伊核问题解决了,意味着将会多出许多竞争对手。

    班赛尔是过去3年通过对伊朗出口获益颇多的众多印度商人之一。由于印度不参与对伊朗的制裁,这3年里该国对伊朗的出口额翻倍至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0亿元)。

    印度出口商们表示,解除制裁后,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企业将重返伊朗,销售衣服、汽车等消费类产品。而且,“伊朗人传统上喜欢欧洲产品。随着欧元贬值,我们在竞争中没有优势”,曾担任印度出口协会负责人的出口商拉菲克·艾哈迈德说。

    当然也不全是坏消息。印度贸易部的官员称,解除制裁给伊朗经济带来的提振效果,可能为印度制药、IT等行业带来机会。

    “我们可能失去一些出口,但也会出现新的机会。”印度贸易部一位匿名官员表示。

 

伊核协议开启伊朗“经济宝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