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投资者不必“恐日”

http://qnck.cyol.com ::作者 James B. Stewart ::译者 秦约 2011-03-25 15:45 中青报订阅

  3月11日,日本遭受地震灾难以及随之而来的海啸冲击,此后投资者纷纷卖出日本和美国股票,简直是一种恐慌抛售。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大错误。我依然坚持自己的股票买卖原则,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进一步买入美国股票——甚至日本股票。

  很多年前,我在纽约买了一间一居室的公寓作为投资,并把它租了出去。有好几年,我的房客是一名日本来的寿司厨师。每个月的租金支票都提前一周寄来。他只会一点点英语,但每年的12月都会给我寄一张圣诞卡片,字写得很工整,感谢我给予他租房子的机会。我不知道他是否属于典型的日本人,但他让我对日本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良好印象。

  如今,日本濒临核灾难的边缘,并仍沉浸在地震的余威当中。在这段时间里,我时常想起那个日本人。

  有人将这次灾难称为日本自二战时期广岛和长崎被原子弹轰炸以来所遭遇的最大悲剧,恐慌迅速传播到全球市场,如惊弓之鸟的投资者急忙卖出股票,试图寻找安全的避风港。恐慌永远不应成为卖出的理由。问题在于,不管引发恐慌的是什么事情,它是否值得让我们马上采取行动呢?许多事发生时,情况都极其复杂,充满了不确定性,人们需要怀有谦卑的心情才能认可一个真相,即我们对有些事情是不知道的,甚至连专家们对于核辐射威胁的严重程度以及潜在的经济危害都观点不一,相互矛盾。

  当然,投机者正在大展身手。我听到各种各样的投资建议:趁日本股市大跌买入股票;做空日本政府债券;买入日本指数基金的看涨期权,卖出看跌期权;做空以核能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买入煤炭股;做多美国的公共事业股。

  我将这些建议置之脑后。专业交易者和基金经理别无选择,只能对世界大事做出反应——不管事件本身多么悲惨——并试图从中获利。这是他们的工作,是他们为其客户提供的一种服务,也满足了其交易对手的流动性需求。东京股市在灾难爆发期间始终保持交易状态,为惊慌失措而想抛售的人提供了一个市场。然而,作为个人投资者,我们只需要对自己负责,没有义务要借日本的危机做出什么交易。

  我将继续坚守自己的股票买卖原则。如果全球资本市场继续下挫,纳斯达克指数达到我的买入目标点位元2550点——比最近的高位下跌10%——我将买入股票,我在发生其他任何事件时也会这么做。我甚至还会买入日本的指数基金或日本股票,目前我不直接持有这些投资品种,但我敢肯定,自己持有的涵盖范围很广的国际指数基金和共同基金会包括许多日本的股票。

  (::美国《华尔街日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