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泡沫破裂伤人无数

西班牙“房奴”与银行的攻防战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3 版)

    艾达·科洛

    银行屡屡驱逐无力偿还贷款的购房者,引发西班牙民众抗议。

    1997年至2007年,西班牙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

    房地产泡沫破裂让许多西班牙购房者陷入痛苦——无力偿还贷款,房屋被银行拍卖。

    为这些购房者争取居住的权利是“房贷受害者平台”组织的使命。它的创始人之一艾达·科洛被称为“反驱逐运动的十字军战士”。

    一场驱逐与反驱逐的斗争正在西班牙轰轰烈烈地展开。

    “反驱逐运动的十字军战士”

    傍晚,39岁的艾达·科洛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家咖啡馆里喝咖啡时,一位顾客认出了她。

    “请不要停下,”这位顾客走到科洛桌旁,俯下身小声说,“不要停下。”

    科洛看着这位中年男子,抱以善意的微笑。

    几年前,没有什么人认识科洛。现在,因为捍卫无力偿还房贷者的利益,她的名字在西班牙家喻户晓。在大街上,她经常被陌生人拦住,鼓励一番。

    科洛有些不好意思地对《纽约时报》说:“人们给予我这样高的评价,这种感觉真好。”

    在很多政府官员眼里,科洛是个不好对付的“刁民”。在听证会上,她把西班牙银行业协会的代表称为“罪犯”,鼓动抗议者在官员住所外发表演说,让他们无地自容。

    对无力偿还房贷的人来说,科洛就是天使。她所在的“房贷受害者平台”组织发起了静坐抗议行动,带领人们在被银行没收的房屋前抗议,敦促政府修改与抵押贷款有关的法律,使其向购房者倾斜。

    在听证会上怒斥银行业协会的代表后,科洛在推特网上的粉丝数从8000猛增到10万。有人称她为“反驱逐运动的十字军战士”。

    购房者的悲剧催生“房贷受害者平台”

    科洛在西班牙声名远播,与近几年房市的低迷不无关系。

    西班牙房地产市场经历过“疯狂的10年”。1997年至2007年,西班牙的地价暴涨了5倍,房价涨了2.4倍。仅在2007年就有约80万套新房竣工,比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新建房屋的总和还多,而同期,西班牙每年只增加28万个家庭。

    法国《问题》杂志称,对这种现象,西班牙马德里孔普卢栋大学教授拉斐尔·米罗曾警告称,建筑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如此之大,应该是“第三世界国家的特点”。一些专家提醒人们,注意泡沫破裂的危险。

    不过,西班牙人没有理会这些警告。当时,贷款利率低得让人不敢相信,贷款几乎是“零门槛”。这些刺激着西班牙人购买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

    2008年,金融危机让西班牙人的好日子到了头,失业率高达26%,很多购房者失去了偿还贷款的能力。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约8%的贷款购房者处于失业状态。

    根据西班牙法律,无法按时偿还贷款的购房者须承担全部后果。输掉官司的购房者不仅要偿还贷款本息,也要承担高昂诉讼费。

    购房者宣布破产,可以把债务一笔勾销吗?不行。西班牙法律将购房抵押贷款排除在可免除债务的范围之外,也就是说,这笔债务无论如何都逃不掉。

    从2008年开始,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购房者无法按时偿还贷款导致房屋被银行收回的案例屡见不鲜。《经济学人》称,2012年,平均每天有80个西班牙家庭被银行强行从住所中驱逐出去。由于房屋的市值低于购买时的价格,许多人失去房子后仍然欠银行的钱,一些人甚至因为债务缠身而走上绝路。

    在这种情况下,“房贷受害者平台”应运而生。科洛是该组织的创始人之一。如今,该组织在全西班牙有200多个分支机构,为失去或将要失去住房者提供资讯、出谋划策。

    “要么不守法,要么心甘情愿当奴隶”

    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受害者包括购房者,也包括曾经风光无限的银行。

    在“疯狂的10年”中,房地产开发商可以轻而易举地用银行贷款盖楼。金融危机袭来,许多房地产项目成了烂尾工程,贷款成了呆坏账。西班牙《国家报》称,去年12月,在信贷市场持续紧缩的情况下,西班牙银行的坏账率上升至13.6%,创下196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科洛看来,出现这样的局面完全是银行业“咎由自取”。当初正是银行业推波助澜,吹大了房地产泡沫。国有银行毫无社会责任感,应该反思。她所在的“房贷受害者平台”要让银行业和政府听到购房者的声音。

    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科洛表示,她曾组织收集了140万个签名,向政府施压,要求修改关于房贷的法律,因此遭到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所在的人民党的攻击。

    3个月前,科洛被欧洲议会授予“欧洲公民奖”。西班牙人民党立即发表声明称,这是一桩“丑闻”,要求欧洲议会收回该奖项。紧接着,西班牙政府草拟了一系列法律,未经批准开展抗议活动、妨碍公共秩序者将被处以巨额罚款。

    面对政府的这些举措,科洛很淡定。她在推特网上写道,如果这些法律草案获得通过,就举行“全民不守法”运动。“我们要么不守法,要么心甘情愿当奴隶。”

 

西班牙“房奴”与银行的攻防战
被银行赶出家门,日子怎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