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银行赶出家门,日子怎么过?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3 版)

    2012年4月的一天,在西班牙马德里,74岁的文森特·托雷斯躺在家里,面容憔悴。他刚做过心脏手术,需要静养,但家里发生的一切让他无法平静。

    2004年,托雷斯的儿子向银行贷款17万欧元,买了一套公寓,托雷斯签字担保。后来,儿子失业,无力偿还贷款,银行于2011年将儿子一家赶出住所。房子被拍卖后,所得款项不够偿还贷款,银行找到托雷斯。根据西班牙法律,银行同样有权拍卖担保人的房屋。

    再后来,“房贷受害者平台”介入此事。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银行允许托雷斯夫妇继续住在原来的房子里,每月向银行缴纳租金。托雷斯去世后,他的妻子必须从住了几十年的公寓搬走,房子归银行所有。

    71岁的塞维利亚市居民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弗洛雷斯和67岁的妻子安娜·洛佩兹·卡拉尔,有与托雷斯类似的遭遇。

    2012年11月,因为拖欠住房贷款,这对夫妇被银行赶出了公寓,睡在公寓楼的大厅里。他们的两个女儿睡在邻居家的面包车里。因为失业,两个女儿无力偿还房贷,被银行赶出了住所,只好搬回娘家。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糟糕的事,”卡拉尔说,“你无法想象睡在大厅里是什么感觉。”

    现在,弗洛雷斯一家人和另外35个家庭一起,住进一栋闲置了3年的豪华公寓楼。虽然大楼里没有水和电,但至少,他们不必睡在大厅和面包车里了。

    一边是无家可归的购房者,另一边是大量的闲置房屋。2014年2月23日,英国《卫报》称,欧盟的数据显示,欧洲有超过1100万套闲置住房,足以安置所有无家可归者;西班牙的闲置住房超过340万套,居欧洲各国之首。

    《纽约时报》称,越来越多的无家可归者住进了闲置房屋。他们中的一些人会被邻居举报,但更多的人与邻居相安无事。邻居们明白,这些人别无选择。

 

西班牙“房奴”与银行的攻防战
被银行赶出家门,日子怎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