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因为它没那么神奇

作者 莉莉·纽曼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35 版)

    美国海军军事指挥系统发布的照片显示,美国第七舰队第16巡逻中队的成员在工作站协助搜寻马航失联航班。图片来源CFP

    令人们惊讶的是,原以为无所不能的雷达,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飞机。

    我们都知道雷达。显示器上一圈一圈的绿线组成数个同心圆,机器不时发出哔哔声,当附近有船只靠近时,就会有个光点出现在屏幕上。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在人们的理解中,用雷达查一查飞机失踪的位置,跟着绿色的线,就能找到它。但现实是,MH370航班的雷达记录令人困惑——它到底有没有折返过?又或是消失在了马六甲海域?

    为什么用上了雷达还是不能找到航班?这里有个雷达进修课程。

    雷达由无线电和传送脉冲组成,用无线电定向与测距。有物体出现在电波路径中时——且让我们把飞机看成个金属饭盒——就会反射,其能量的一小部分会反射回接收设备。反射回的能量可以被用来计算物体特性,例如“饭盒”的高度和速度。这就是所谓的一次雷达。

    简单来说,你的无线电波反射到我这里,然后告诉你,我在这儿;我的无线电波反射给你,让我知道,你在那儿。

    飞机上的二次雷达利用转发器(发射机应答器)“质询”它监测到的物体,也就是说“金属饭盒”要提供一个4位数的识别码,但它同时也会要求对方回馈代码。应答器的作用就是发送代码,并接收到另一个。

    一次雷达和二次雷达共同服务于“金属饭盒“的拥有者,为飞行员提供附近物体的分布图和特定标识。

    相比一级雷达,二级雷达更加积极,因为它存在交换的感觉。虽然二次雷达的探测范围有限,尚未覆盖整个地球,尤其在深海区域更为欠缺,但按理说MH370航班应当有可持续通信的二次雷达,它却消失不见了。

    几乎每架飞机,包括马航MH370航班所使用的波音777-200ER,都有空中防撞系统 (TCAS)。该系统使用二次雷达,提醒飞行员可能存在的冲突,避免飞机相撞。

    雷达被商用飞机广泛应用,例如天气雷达或近地面雷达。但空中通常不会设置大视野的雷达,因为飞行员不需要知道周围有什么物体,除非该物体威胁到了飞机的安全。

    空中交通管制员也会同时使用一级雷达和二级雷达,关注机场附近的飞机,但他们的检测范围也有限制。航空记者史蒂芬告诉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一旦飞机入水,雷达的覆盖范围便不能与在陆地上相比。此外,如果飞机低于一定高度,由于地球表面曲率,雷达也无法检测到。

    但美国《连线》杂志指出,飞行员和空中交通管控能随时沟通,或者随时被雷达监测到的说法,都是误解。离陆地距离超过160或240千米就脱离了雷达监测,因为陆地雷达的覆盖范围只有这么远。

    在配置上,虽然民用航空系统没有海上雷达监测,但军方和安全机构是有的。拥有更灵活雷达的军用飞机在寻找MH370航班时,更可能发现线索。“如果没有任何雷达监测到马航MH370航班的信息,那就太奇怪了。”航空顾问、前海军陆战队飞行约瑟夫上校说。

    美国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大卫·埃塞尔却认为,这是有可能的。“或许有人在飞机消失前拿走了回显信息的设备。”但他也指出,就算找到线索也不一定能立刻找到飞机。“如果飞机在1.2万米的高空解体,碎片会散落在相当大的范围内。要知道,那下面是汪洋大海。”

    如今,MH370航班的雷达已经消失。英国路透社援引马来西亚军方的消息称,与飞机进行最后一次接触后,飞机还飞行了一段距离。这表明其他系统运转良好,发射机应答器有可能是被人为关闭。但这只是众多可能性中的一个。

    想令雷达更敏锐,需要建设覆盖全球的塔台,然而经费有限,要彻底解决追踪飞机的问题就相当困难。毕竟,这是一项比令手机通讯覆盖人类居住地更庞大的工作。

    在陆地上,你可能觉得自己被时刻监视和控制,但如果你的手机掉进了南中国海,哪怕它防水,人们也无能为力。

    美国网络杂志《Slate》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因为它没那么神奇
是时候讨论“实时黑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