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凸显出社交媒体的能量

外媒关注中国“微博打拐”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仇筱李 2011-02-15 18:09 中青报订阅

  湖北男子彭高峰与他失踪了的儿子相见的感人场面,让人们再次关注中国的拐卖儿童问题,利用互联网寻找失踪儿童的新模式成了热门话题,“微博打拐”也吸引了外媒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了彭高峰的寻子故事。2008年,彭高峰3岁的儿子文乐失踪,自此,他就一直寻找儿子。本月早些时候,文乐的家人从一名网友处得知线索,网友说,曾见到一个与网上文乐照片很像的男孩。8日,彭高峰与孩子团聚,接受电话采访时,彭高峰欣喜若狂地说:“虽然他刚开始没认出我来,但我马上就知道是他。”

  这对父子相见的感人场面被一名中国记者拍下,该视频在中国互联网和媒体上引起轰动。《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说,中国有数千个贩卖人口团伙,许多被拐儿童被卖给其他家庭,或被迫在大城市参加有组织的乞讨团伙,这种现象在中东、非洲和亚洲其他地区也相对比较常见。

  一些外媒认为,彭高峰寻子事件凸显了个体公民日益借助社交网站和其他网络工具寻找失踪儿童的现象。随着近年来中国网民数量激增,这种新模式不断升温。《金融时报》报道称,其他许多通过微博在中国传播的活动,往往因为着眼于抨击地方官员的不正之风,而迅速转变为与政府的对抗。但在打拐活动上,中国当局似乎采取了支持态度。官方媒体报道了彭高峰找到儿子的新闻,一些城市的公安部门也参与到网上行动中来。江苏省常州公安官方微博“平安常州”说:“请您随手拍下你遭遇到的乞讨、流浪的儿童,连同时间、地点信息上传到微博,为寻人家庭提供线索。”

  外媒称,中国没有拐卖儿童的确切统计数字,不清楚这个问题是否越来越严重。不过,由于一系列重大案件和政府的打击行动,拐卖儿童问题已经获得了中国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对这个问题的回应从某种程度上让人回想起美国公众对失踪儿童要案的反应,从而在上世纪80年代引发了针对寻找失踪儿童的新的立法和其他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透露,在印度,儿童乞丐和童工仍很常见,不过,据悉许多儿童是在自己穷困父母的指使下这样做的。印度每年也会有数千名儿童失踪,报纸常常公布警方关于已失踪儿童的报告。印度2000年成立的非营利组织“全国失踪儿童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Missing Children)会定期发布“儿童失踪警戒”,散播失踪儿童的照片和数据。目前,该活动已拥有32万捐款人。

  香港大学中国媒体专家大卫·班多斯齐表示,打拐行动展示了社交媒体在应对社会问题时的能量,以及如何挑战(政府)对民意的管控。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