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号称30年来首款“全新”机型

X-47B将给美国海军带去什么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2011-02-15 16:08 中青报订阅

    当地时间2月4日,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X-47B无人驾驶飞行器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次升空,顺利完成了29分钟的测试飞行。从稍后公布的现场画面看,该机的外形与大名鼎鼎的B-2轰炸机十分相似,具备前卫的隐身设计。全程观看新机试飞的军方代表加梅·恩达尔宣称:“今天,我们第一次见证了未来。”

    测试将紧锣密鼓展开

    美国《军事时报》刊发的报道称,作为世界上第一种能在航空母舰上起降,且具备雷达隐身性能的无人机,X-47B的出现让美军再次引领技术潮流。综合从公开渠道获取的有限信息,X-47B的翼展为18.9米,长11.6米,作战半径不低于2000公里,可在万米高空长时间巡航。和以往的型号相比,该机有着更强壮的机身结构,搭配与有人战机同等规格的发动机,充沛的动力可确保它携带两吨以上的载荷,其中包括各类精确制导弹药。

    诺·格公司在官方宣传稿中强调,X-47B无人机将是近30年来,首款搭载于航母上的“全新”机型。它具有极佳的战场生存能力,可利用内部弹仓携带各种传感器和武备,并能实现自主空中加油。军方目前已为该机拨款约6.36亿美元,整个生产过程高度保密。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未来一段时间,X-47B将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连续开展约50次试飞,第二架样机很快也会投入测试。为期一年的适航性测试全部结束后,所有飞机将转战马里兰州的帕图克森河海军航空兵站,登上航母并完成其余试验项目。

    智能水平高可节约人力

    得益于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X-47B颇具科幻色彩的外表下有着“聪慧”的头脑,可以让美国海军节约不少人力成本。例如,美军现有的各类无人机都得在远程遥控下才能作战,X-47B则能完全依靠电脑指挥升空、轰炸并返航。控制人员只要输入目标信息,其他工作就是全自动的了。以往,只有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才能在航母上安全起降,X-47B服役后,不仅有望降低因人为失误导致事故的风险,也免去了烦琐的飞行员培训。

    更重要的是,全自动操作的X-47B不必考虑飞行员的身体承受力,持续作战时间与传统战机不可同日而语。美军条例规定,一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每次升空最多10小时;相比之下,X-47B一次出动就能巡航超过30小时,便于全天候跟踪、监控并打击目标。

    事实上,X-47B的诞生,仅仅是美军迈向新型空中作战平台时代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之上,美军还将加速发展适合特种作战的改进型无人机,最终将无人战机融入未来的通用核心作战体系中去,促使航母舰载机编队的作战样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空海一体战”的先锋

    作为武装无人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美军将X-47B优先配属到航空母舰上,在战略和战术层面均有缜密的考量。有分析指出,在美军强调的“空海一体战”概念中,X-47B是前出打击的先锋;尤其当在西太平洋面临反舰弹道导弹(ASBM)威胁时,传统战机因航程不足,难以在安全距离外升空,而X-47B凭借极大的作战半径和隐身能力,可以深入某些防御严密的沿海地带发起攻击。换言之,该机最大的实战意义在于:使美军的航母得以置身于高危险海域外,肆无忌惮地对敌方实施轰炸,这是其他任何武器平台都难以比拟的。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军的官方文件里,X-47B被称为“舰载无人侦察/攻击机”。顾名思义,该机的另一项主要功能就是长航时隐蔽侦察。如战况需要,它可以在隐身状态下秘密接近前沿地带,在对手毫不知情的状况下实时侦测其军力部署,并在有人驾驶飞机如F-35C、F/A-18E/F的配合下,以突如其来的方式将高价值目标一网打尽。

    当然,或许是由于其革命性,X-47B面临的技术障碍也不少:一是自动着舰控制系统,即降落后如何在45秒内快速撤离跑道,以便后续战机跟进;二是自主规避系统,即起降或飞行时如何避免与其他战机在活动空间上发生冲突,以及在空中加油时实现自主交会对接等。目前看来,尽管进度有所拖延,美国海军仍对X-47B期望甚高,希望它在2018年左右正式部署到航母上去。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