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性能雷达和新一代导弹都不可少

外媒:中国拿什么武装歼-20?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方言 2011-01-28 16:06 中青报订阅

  近半个多月来,有关中国第四代战斗机歼-20的新闻,占据了全球多家军事类媒体的显要位置。尽管该机眼下仍处于技术验证状态,离投入实战还有相当距离,但这并不妨碍海外观察人士围绕它的武备与火控系统展开一系列分析。

  抗衡F-22仰仗全新雷达

  第四代战斗机除了隐身、高机动性、超音速巡航等性能出众外,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也是其强大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美国F-22战斗机采用的AN/APG-77雷达为例,它对敌方战机的探测距离达200公里,能同时跟踪30个目标,还集成了情报侦察、电子干扰、通信等功能。可见,歼-20要想和F-22对等较量,也必须装备水平相当的雷达。

  美国《航空周刊》报道,中国正在为歼-20研制AESA雷达,据称已经取得了突破。华盛顿一位匿名情报官员表示,中国的AESA雷达进展顺利,值得认真对待。不过他又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很快装备这种雷达。与高性能发动机一样,从传统机械扫描雷达跃进到有源相控阵雷达,对中国而言是巨大挑战。”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推测,中国研制的AESA雷达功率可能比AN/APG-77更高,这意味着其探测距离比后者远,但多用途性能可能稍逊。“不过,对解放军来说,首要考虑的是在空战中压倒对手,所以对雷达的对空性能提出了很高要求,至于多用途性能并不是急需的。”

  导弹水平力争赶超美国

  英国《飞行国际》杂志刊登的文章称,作为一种隐身战斗机,歼-20也会采用和F-22类似的内置弹舱设计,但尺寸更大,以便为将来扩展多用途能力时装载对地攻击武器预留空间。据估测,歼-20的内置弹舱设置在进气道外侧以及机腹,在对空作战时,进气道外侧弹舱用于携带格斗空空导弹,腹部弹舱用于携带中远距空空导弹。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主任”理查德·费舍尔分析说,中国的新一代空空导弹主要包括霹雳-10(也称霹雳-ASR)近距格斗型和霹雳-13远距拦射型,它们的性能不仅能与美国同类产品媲美,甚至有所超出。例如,霹雳-10与美国最新的AIM-9X导弹一样采用红外成像制导,但最大射程可达20公里以上,而AIM-9X的最大射程只有17公里。霹雳-13则是一种采用冲压发动机、主动雷达导引头和双向数据链的远程导弹,射程有望达到160至170公里;相比之下,美国即将服役的AIM-120D导弹虽然有180公里的射程,但其在飞行过程后半段完全依靠惯性,机动能力不强,易被目标摆脱,而霹雳-13可在冲压发动机的支持下以4倍音速飞行,大大降低了对手逃脱的可能性。

  费舍尔声称,如果解放军把上述两种新型导弹装备给歼-20,美国引以为自豪的空战优势将不复存在。“要与敌人使用同等技术水平的武器对阵,美国空军在心理上还远远没做好准备。”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