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末代沙皇家人被枪决案余波未了

俄调查委员会终止调查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2011-01-21 17:08 中青报订阅

  十月革命的胜利让俄罗斯赤旗遍地,但对于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来说,则意味着人生的终点。1918年7月16日夜,按照乌拉尔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尼古拉二世一家在叶卡捷琳堡遭枪决。

  尽管叶卡捷琳堡伊巴特耶夫寓所地下室的枪声早已散去,苏维埃政权也早不复存在,但当年的那场枪决,在今天的俄罗斯仍有可能将一些已故去的人重新推上被告席。即便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1月17日已宣布终止对枪杀末代沙皇一家的案件进行刑事调查,但皇室后人的委托律师格尔曼·卢基扬诺夫仍然相信,这一惨案还不会画上句号。

  据俄媒体1月18日报道,律师格尔曼·卢基扬诺夫透露,已接获俄联邦调查委员会的通知,“按照法庭的决议,针对尼古拉二世及家人遭枪杀的刑事调查工作已于1月14日终止”。“我已将调查委员会的这一通知,转告了我的委托人沙皇尼古拉二世堂弟的孙女玛利亚·弗拉基米罗夫娜,她希望亲自收到这份文件的复印件,而此后,我们再决定采取怎样的行动。”按照这位律师的话说,对于此案的调查已中断了5次,但事实表明,调查还远没有结束。

  “我们需要时间来研究调查委员会的决议。经历了这么多年,调查委员会也承认了最高法院的‘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是政治迫害的牺牲品’的决议,这已经是皇室的重大胜利。”皇室办公室主任扎卡托夫也对媒体回应说。

  2008年,俄最高法院主席团曾通过决议,为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恢复名誉。该决议同时认为,对尼古拉二世及家人执行的枪决中不存在任何的犯罪,因为枪决是以国家的名义进行的。随后,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决定终止对此案的刑事调查。

  针对联邦调查委员会的这一决定,沙皇后裔玛利亚·弗拉基米罗夫娜向莫斯科巴斯曼地方法院起诉,要求调查委员会取消终止调查的决定。去年8月,该地方法院作出裁决,取消了联邦调查委员会就终止调查沙皇一家遭枪杀案件的决定。该法院认为,在最高法院主席团关于恢复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名誉的决议中,没有将沙皇与其他家人区别对待,并笼统地认定对沙皇与家人实施枪决都是以国家的名义进行的。但根据调查,枪决命令仅针对尼古拉二世,而他的家人和仆从并不在枪决命令之列,所以针对其家人和仆从的枪杀,仍然是刑事犯罪。

  索罗韦耶夫曾在上世纪90年代负责调查此案。他指出,通过对历史文件的研究可以认定,对沙皇女儿玛丽亚和沙皇儿子阿列克谢的枪决命令,不可能是正式下达的,因为当时他们都没有成年。所以应该是通过不记录在案的秘密决议执行了枪决。随着2007年玛丽亚公主和阿列克谢王子的遗骸在叶卡捷琳堡附近被发现,曾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并随后终止的针对此案的调查再次启动。

  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一直是俄罗斯社会的重要话题之一。1998年,俄政府在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遇难80周年之际,将尼古拉二世的遗骸安葬在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大教堂俄皇族祖先的墓地。2000年,俄东正教教会将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封为“无辜的伟大殉教者”。2008年,俄最高法院正式为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平反”,称他们是苏维埃政治迫害的牺牲品。

  不过,俄罗斯共产党一直坚定地对此表示反对,称末代沙皇“镇压过人民”,“双手沾满了人民的鲜血”,为他平反喊冤,是无视死于沙皇残酷镇压的俄罗斯人民。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