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产品竞争力获瑞典智库认可

全球战机交易火爆的背后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寇立研 2010-11-23 15:35 中青报订阅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日前发布《2005至2009年世界战斗机转让报告》,美国防务新闻网11月18日对其进行了解读。该报告显示,战斗机交易占过去5年间世界常规武器交易额的27%。这5年里,全世界买卖的新战斗机数量达739架,比2000年至2004年间增加100架。在战机销量飙升的背后,有武器出口大国在数钞票,也有中小国家勒紧腰带扩军,某些热点地区的安全形势因此更趋紧张。

  少数国家垄断全球市场

  报告指出,过去5年间,美国供应的战斗机数量从215架增至341架,上升为全球最大的战机供应商;俄罗斯供应的战斗机数量从311架减至219架,滑落至第二位。美俄两国供应的战斗机占全世界总供应量的三分之二。此外,法国略有上涨,从58架升至75架。

  报告评估认为,全球军火市场上,有11个国家具备制造战斗机的能力,其中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瑞典和日本能完全由本国独立制造。此外,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作为“欧洲战斗机联合体”的成员国,也具备一定相关技术。

  在战机出口量比较大的几个国家中,各国往往有主打出口产品和仅供自用的产品。例如,美国的主力出口产品是F-15、F-16和F/A-18,最新型的F-22不用于出口;俄罗斯的主力出口产品是苏-30和米格-29,苏-34则留给本国使用;法国的主力出口产品是“阵风”,因为“幻影”战机从2007年停产。此外,瑞典的JAS-39“鹰狮”、中国的JF-17“枭龙”等轻量级战机也是国际市场上的有力选手。

  印度、中东是大买家

  报告称,近5年来,50多个国家总共购买了995架战斗机。在这个名单上,印度是最大买家,它在2004到2009年间购置了115架新机。另外两大买家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以色列,两国分别购买了108架和82架。此外,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约旦、巴基斯坦、叙利亚、越南、韩国、新加坡、希腊等多国,也在国际市场上购买了大量新型或二手战斗机。

  报告对武器贸易背后的经济因素进行了解读,认为现代先进战机的单价大都超过4000万美元,实际交易价格则可能变动很大。“欧洲战斗机联合体”向沙特出口的72架“台风”战斗机总价值60至70亿美元,澳大利亚购买美国24架F/A-18E战斗机花费48亿美元,印度也付给俄罗斯15至16亿美元,引进40架苏-30MKI。

  耗资不菲的战机采购无疑加重了各购买国的经济负担。值得注意的是,过去5年的世界战机交易中,有26%是二手交易,原因是进口国既想买到威力足够的武器,又想省点钱。

  军备控制面临更大挑战

  该报告作者西蒙·维兹曼警告说,先进战机交易加剧了某些地区的紧张局势,因为它们具备轻易渗透邻国纵深的能力。近年来最典型的例子当数以色列2007年9月空袭叙利亚,以及俄罗斯2008年8月对格鲁吉亚发动空袭。维兹曼认为,先进战机足以严重影响地区稳定,周边国家不得不为自卫而提升防空能力,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那么,是什么促使战斗机持续热销呢?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市场供需不平衡,有能力制造战机的国家远比想要购买的国家少,出口战机收益很大,许多国家极力推动这类交易。另一方面,战机更容易突破出口限制。报告强调,国际社会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类武器和相关技术的交易严加控制,重要原因是它们能携带核弹头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现代先进战机和空对地导弹实际上大都具备同样的能力。例如,印度日前宣布,将利用进口的“美洲虎”、苏-30MKI和“幻影-2000”战机组建空中核打击力量。值得反思的是,有关这些先进战机的交易却从未受到限制。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