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常被“传说”为疾病源头

史上三次瘟疫大流行来自中国?

http://qnck.cyol.com ::实习生 许薇 2010-11-09 15:02 中青报订阅

  一场可怖的瘟疫降临在美丽的佛罗伦萨。这座曾经繁荣的意大利城市一下变得十室九空,人心惶惶。每天,甚至每小时,都有大批尸体运到全市的教堂去,教堂的坟地再也容纳不下,只好在周围掘一些又长又阔的深坑,把后来的尸体几百个几百个地葬下去,直到装满才用土封起来。而瘟疫还在一处处地蔓延开去……

  这是薄伽丘在他的代表作《十日谈》中描述的发生于14世纪的一幕。这场突然爆发的黑死病夺走了欧洲近三分之一人口,而瘟疫的来源却一直存有争议。日前,一项国际性研究从遗传学角度提出论证:黑死病源自中国。

  英国自然科学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3次横扫欧洲大陆、带走数千万生命的黑死病是经由丝绸之路,从中国传播到西方的。这项研究由来自中、英、美、德、法、爱尔兰和马达加斯加的科学家合作,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参与完成,它揭示了一种细菌引起瘟疫的详细历史信息。

  研究人员从全球采集了17种鼠疫耶氏菌,比对它们的基因组,并用高性能DNA分析系统筛选了286个鼠疫耶氏菌菌株,发现933种单核苷酸多态性(基因变异的结果,DNA双螺旋结构上的碱基就像积木一样组成基因,基因变异就是“积木”发生变化,如调换位置、插入一个新的或拿走其中一个)。

  变异数据就像一个家族的人会有某种传承下来的特征,从同一个原始菌株变异出的菌株会有同样的特征。研究人员根据这一原理得出结论:鼠疫耶氏菌在中国或其附近发生变异,之后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到欧洲、南美洲、非洲和东南亚,并在某个国家或地区留下该地区特有的菌种“血统”,而这种“血统”可以通过各菌种特有的单核苷酸多态性进行追踪。

  通过这种方法发现,目前全美存在的626个菌株来自同一原始菌种,马达加斯加存在的82个菌株则来自另一菌种。研究人员制作了一幅谱系树图,标出从一个原始菌株开始随着时间推移发生的变异。图中显示,约728年前有一个菌种分支大量变异,与黑死病爆发时间相近。

  黑死病是由鼠疫耶氏菌引起,主要是从寄生在老鼠身上的跳蚤传播到人体,患者的皮肤会因皮下出血而变黑。14世纪的黑死病爆发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瘟疫之一,它改变了欧洲的社会结构,动摇了当时支配欧洲的罗马天主教教会的地位。

  此外,鼠疫耶氏菌还引起了另外两次大规模瘟疫。一次是爆发于6世纪拜占庭帝国君主查士丁尼统治时期,持续了4个月,夺走君士坦丁堡近半人口的生命。还有一次爆发于19世纪后期的中国,当时瘟疫沿着从香港驶出的航线传播,于1900年蔓延至美国旧金山。研究人员还表示,导致1409年非洲地区黑死病蔓延的菌株分布地区,与郑和下西洋的路线吻合,推断该菌株是由混入船队中的老鼠传入的。

  据报道,研究团队中的病理学家表示,虽然瘟疫来自中国,不过这与当时的中国人口并无关联,而是源自在中国土地上跑来跑去的老鼠等小动物。因为黑死病病菌对人类“没兴趣”,它们通常会寻找老鼠或土拨鼠等进行感染,让人类感染并死去属于“意外”。

  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孙力舟介绍,黑海之滨的克里米亚半岛上,曾有一个叫加法的被意大利商人控制的城市,它附近则是蒙古人建立的金帐汗国。而14世纪的黑死病源头,就是金帐汗国和加法之间的一场战争。金帐汗国军队攻城不下,便将瘟疫患者的尸体用投石车丢入加法,将病菌带入城中,之后加法的船只又将病菌传到西方。金帐汗国是蒙古帝国的四大汗国之一,与元朝中央政府是附属关系,其领导人虽与元朝统治者有亲属关系,但金帐汗国并不属于中国,与中国本土也存在很大的文化差异。

  此外,孙力舟还介绍,很多疾病的源头传说都在中国,其实不然,确切的说法应该是:中国保存了许多疾病出现的首次记录,因为中国有记述历史的传统,并保存了大量相关文献,现在许多国家的历史还需从中国人的记录中寻找线索。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