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反应堆即将启动

巴基斯坦加速造核武惹恼美国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主笔 崔向升 2010-10-15 14:13 中青报订阅

    法新社和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媒体近日连续爆料,称卫星照片显示,坐落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胡沙布的第三个核反应堆的冷却塔已建成,这表明巴正加快核武器项目的步伐。此举令试图对全球核裂变材料加强控制的美国大为光火。

  巴武器级钚储备将猛增

  早在10月6日,法新社就引述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民间核监测机构“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提供的消息,说胡沙布的第三个核反应堆即将开始运作。这座新反应堆有助于巴基斯坦生产更容易投射的核武器。

  法新社称,“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对核武器持批评态度。该机构表示,从今年9月拍摄的卫星照片上,可以看到第三个核反应堆建起了一排机械通风的冷却塔。这座反应堆始建于2006年,相比之下,前一座核反应堆的冷却塔是主体开工6年后才被发现的。

  《印度时报》在随后的跟踪报道中强调,分析人士所研究的照片是“谷歌地球”卫星拍摄的。1998年,巴基斯坦宣布该国首座重水反应堆开始运转。从2000年到2002年,巴开始建造第二个反应堆,从最初的清扫、挖掘地基,到该反应堆的冷却塔被商业卫星发现,至少隔了6年时间。而按照“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的说法,从挖掘地基到冷却塔被发现,第三个反应堆只用了不到5年时间,表明其建造速度更快。

  该研究所高级分析员保罗·布兰南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根据照片判断,如果新反应堆在2011年启用,这不会让我感到惊讶。”另外,从去年12月31日的照片上可以看到,第二个反应堆有蒸汽冒出,表明它在运转。布兰南称,新反应堆将令巴基斯坦大大增加其武器级的钚储备,确保该国有能力制造更小、更轻、更有威力的核武器。他怀疑,巴基斯坦迫切渴望得到这种核武器。

  “美国的忍耐已达极限”

  无独有偶,10月11日的英国《每日电讯》报也发表题为“巴基斯坦进一步谋求核武器触怒美国”的报道。文章称,在维系巴核计划的关键设施中,位于胡沙布的第三个核反应堆(胡沙布-Ⅲ)是最新建造的。今年2月,与之相邻的胡沙布-Ⅱ刚开始运作。这些反应堆生产的钚能用来制造小型但更致命的核弹——1公斤钚爆炸时所产生的威力相当于2万吨常规炸药。胡沙布-Ⅲ早在巴基斯坦遭遇大洪灾前就已开始建造。这次大洪灾导致270亿英镑的损失和社会动荡,引发人们对该国核武器安全的担忧。

  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各国达成一项“切实停止生产可裂变材料的新条约”。作为回应,由64个国家组成的裁军谈判会议(又称“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同意就《裂变材料禁产条约》展开谈判,旨在限制武器级高浓缩铀以及绝大多数形式的钚的生产。

  《每日电讯》报称,巴基斯坦却阻挠裁军谈判会议就这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称限产会损害巴国家安全。该报引述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阿什利·特里斯的话说,“巴基斯坦认为,这样一来,它将被迫限制裂变材料的产能,因此想在限产令生效前尽可能多地积累裂变材料。”

  该报继续分析说,巴基斯坦的做法让华盛顿受挫。美国负责军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戈特莫勒女士最近警告说,美国的“忍耐已经达到了极限”。巴基斯坦核武库是美国和巴基斯坦最敏感的议题之一,为了打击恐怖主义,美国一直试图改善两国关系。

  巴基斯坦方面则辩称,核武器计划是必要的,这是为了应对宿敌印度。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杂志在年初的一份报告中提到,巴基斯坦已经组装了70到90枚核弹,印度则组装了60到80枚。巴基斯坦还生产了足够的裂变材料,足以再制造90枚。

  旨在防止核扩散的非营利组织“犁头基金会”主席约瑟夫·奇林乔内认为,巴基斯坦核武库的安全暂时不成问题,“政府的稳固才是让我忧心的。如果政府垮了,噩梦就会到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