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拿走手机、电脑、护照、摄像机

美反战人士被FBI搜家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曾玉仙 2010-09-28 15:57 中青报订阅

  9月24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突击搜查了美国反战人士的8所住宅,并没收他们的手机等私人物品,FBI称这是为了寻找反战人士资助恐怖组织的证据,但此举遭到美国社会各界狂批。

  FBI突击搜查8所住宅

  据美联社9月25日报道,9月24日FBI突击搜查了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明尼苏达州最大城市)和芝加哥的8所住宅,并称这是反恐调查的一部分。FBI称,他们正在调查该地区的反战人士与哥伦比亚和中东地区“恐怖组织”的联系。

  9月24日,FBI发言人史蒂夫·沃菲尔德对美联社表示,FBI特工在芝加哥搜查了2所住宅,在明尼阿波利斯搜查了6所住宅,目的是寻找一些美国公民资助恐怖组织的证据。

  明尼阿波利斯的反战人士米克·凯利、杰西·桑丁和梅雷迪斯·阿拜的住宅都被搜查。凯利家被搜的原因是,他曾为“自由道路社会主义者组织”(the Freedom Road Socialist Organization)工作过,并到过哥伦比亚、巴勒斯坦、约旦、叙利亚和以色列。

  FBI想要从凯利家查出有关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哥伦比亚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缩写为FARC)、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和黎巴嫩真主党的消息。美国政府认为这3个组织是恐怖组织。

  美国法律规定:“禁止公民向国外的恐怖组织提供物质和资源的支持。”

  凯利的律师说:“FBI的做法,在一个自由社会是完全没有理由的。”凯利则表示:“我连自己的房租都快负担不起了,我怎么有能力资助他们呢。”

  凯利指责美国政府骚扰他的生活。在自己的手机被FBI没收之前,凯利说:“FBI骚扰了反战组织和反战领导人,这些人都反对美国介入中东和拉美的战争。”

  反战人士桑丁也表示,像当初反对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一样,明尼阿波利斯反战委员会,反对美军向哥伦比亚政府和以色列政府提供军事援助,因此FBI对反战人士展开了调查。

  桑丁说:“对美国公民来说,被这样对待是蛮横的。”

  在芝加哥,反战人士乔伊和他的妻子,在接受FBI搜查时,不得不把满箱的物品装进了FBI的白色货车。

  乔伊的律师表示,乔伊并没做错什么,他们只是在维护社会正义方面表现得积极而已。

  对此,FBI发言人沃菲尔德表示,他不能对此妄作评论,也不能透露为什么搜查还在继续,但他认为,社区并未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并表示目前并未逮捕任何人。

    “为和平而战并非犯罪”

  据美国《明尼苏达独立报》9月25日报道,FBI这次行动,仿佛是2008年拉姆西县警局抢先逮捕计划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进行抗议的激进分子的回放。

  9月24日下午,一名反战委员会成员在自家草坪上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为和平而战并不是犯罪,现在必须停止迫害。”

  反战委员会及其支持者义愤填膺。该委员会一些成员表示,他们的私人手机、个人电脑、护照、摄像机以及其他文件也被拿走了。反战委员会领导人梅雷迪斯·阿拜说,FBI还带走了属于委员会的一台电脑和存折。

  在接受《明尼苏达独立报》采访时,阿拜说:“他们这样做致使反战委员会无法发挥其职能。”

  阿拜和委员会的其他成员,都矢口否认与黎巴嫩真主党、FARC、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有任何联系。

  阿拜表示,在巴勒斯坦,反战委员会的成员会见了巴勒斯坦妇女委员会,还会见了帮以色列监禁的巴勒斯坦人维权的另一个组织。在哥伦比亚,他们会见了哥伦比亚联盟的代表们。在哥伦比亚,该联盟的人被视为FARC的支持者,批判该国现任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或前任总统乌里韦的人,同样也会被哥伦比亚当局视为FARC的支持者。

  阿拜表示,反战委员会去巴勒斯坦采集信息,然后反馈回美国,以揭示以色列在当地搞种族隔离的真相。阿拜告诉媒体,该委员会成员有时会被卷入政治漩涡。但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她并未与“恐怖组织”的成员有任何联系。在律师的指导下,阿拜和桑丁将不会正面回答是否曾与所谓的“恐怖组织”成员会见。

    对“资恐”的定义太宽

  威廉米奇尔法学院的法律教授彼得·艾琳达,同时也是反战委员会成员,他告诉记者,委员会成了美国法院严厉打击的对象,因为有传闻说委员会资助恐怖组织。他说,美国法律规定,美国公民即使只是向被贴上“恐怖组织”标签的人员提供咨询服务,也会受到处罚。

  在宪法权利中心制作的一个视频里,就涉及人道主义与法律的冲突,其中被告人的律师认为,目前的法律对“资恐”的定义太宽太泛,或许会使每个公民身陷其中。

  美国宪法权利中心的高级律师沙亚纳·卡迪达尔表示,法律对人道主义的定义也过于模糊。普通民众不知哪些是违法的,哪些不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月24日报道,在“回击”网站上,一些组织联合起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此次搜捕行动,认为其是灾难性的。

  反战人士布鲁克表示:“在我们看来,这种行为削弱了我们的言论自由权,我们并未做错什么。我们认为,美国人应该和平地对待他的友邻,我们希望FBI只是在进行审前调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