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俄专家:印不应高调刺激中国

印度为何鼓吹苏-30带核弹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田剑威 2010-08-27 17:13 中青报订阅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24日报道,印度空军东部军区发言人证实,印军最精锐的苏-30MKI战斗机已部署到阿萨姆邦的提斯浦尔基地(Tezpur)。本月早些时候,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曾援引印军官员的说法,称该机可携带核武器深入敌方腹地,印度军方这一举动遂被部分媒体解读为“对中国内陆构成潜在威胁”。事实果真如此吗?

  俄罗斯或为苏-30开后门

  自从2002年首批10架苏-30MKI交付使用后,印度空军迄今已接收了12批次约90架该型战机,基本完成3个中队的换装任务。本月19日,印度空军参谋长奈克宣布增购42架苏-30,如此一来,印度空军未来将拥有总共272架该机。《印度时报》曾骄傲地评论称:“能与苏-30MKI结缘是印度空军最大的幸运,这款战斗机可以让我们在20年内保持对邻国空军的技术优势。”

  不过按照国际军售惯例,俄印军售合同不允许包括涉核内容,因此可以肯定,俄罗斯卖给印度的飞机起初是不能携带印度自己开发的核武器的。那么,印军官员就核武器的最新表态意味着什么?分析称,这或许表明印度生产苏-30战机的计划进入第二阶段,即允许融入本国电子设备,这就需要俄方不仅同意向印度提供战机的主体结构,还要一并提供支持开放式武器框架的设计原代码,否则,印度休想给苏-30搭配俄制武器以外的任何装备。换句话说,俄罗斯可能已向印度开放了发展空基核打击力量的“后门”。

  印度空军将苏-30部署在中印边界东段的提斯浦尔机场,那里正是印度陆军第4军总部所在地,也是1962年中印战争时印军的大本营之一。原本驻防提斯浦尔的印度空军第30中队只配有16架陈旧的米格-21战斗机,全部停放在土堆型机库内,如今它们都已“腾笼换鸟”,连苏-30使用的机库也换成了更坚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

  军种内斗 争核武控制权

  香港军事专家泉男海对《青年参考》报表示,印度空军官员有关将苏-30“靠前部署”的言论,事关深层次的部门利益。近年来,印度战略司令部(SFC)堪称该国军界的新宠,由于掌管着全国所有核打击系统,无论在受关注度还是预算方面都异常显眼。有消息称,SFC致力于成为大权独揽的核战争集团,从军事上撑起印度的“大国梦”。

  作为印军内部透明度最低的司令部,SFC的日常工作主要依据新德里最高层的指令(归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直接管辖),不过在具体部署方面,它有权自主选择基地。自成立以来,SFC一直试图支配和管理国内所有中远程打击力量,希望所有核战争计划都由它制定。按照惯例,SFC司令应由陆、海、空三军将领轮流担任,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陆军将领垄断领导权的情况近年来愈发严重。陆军中将巴尔拉杰·辛格·纳格尔于2008年9月上台后,更是给昔日战友拉来不少实惠,如为陆军争取到建立3至4个地对地导弹集群的经费,大力将核武器运载工具向陆军集中等。

  在这种背景下,印度空军自然不肯买账。据称,空军参谋长奈克曾多次向国防部长安东尼表达不满,强调空军战机同样能发射核武器,“这是一种花费少,见效快的方式”。就目前情况而言,可供印度战斗机携带的核武器载具只有俄印共同开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该项目负责人皮莱博士声称,“布拉莫斯”导弹可在2分钟内准备就绪,而印度陆军列装的“大地”短程弹道导弹则需要2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如果该导弹从印控克什米尔发射,就能在30秒内打击巴控克什米尔境内的恐怖训练营,威力甚至超过美制‘战斧’导弹。”由此看来,印度空军这次突然放出“苏-30能带核弹”的消息,不排除有向陆军示威的考虑。

  印军空中优势并不稳固

  有分析认为,中国在国防建设上并没有过分刺激印度,印度如此高调地宣布战机部署情况,或许只能带来自我满足感。俄罗斯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叶尔绍夫曾在俄《空军时代》杂志上评论说:“上世纪80年代,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保持装备优势,而中国把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军事现代化退居次要地位。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大踏步前进,中国国防能力特别是空防能力正迎头赶上并超越印度。主要的问题是,在中国的安全战略中,印度并不是最优先防范的目标。所以,印度能在中印边界保持空中优势,中国的有意克制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叶尔绍夫认为,印度不应过于高调地刺激中国。客观地说,中国的经济实力足以支持任何军事项目。随着台海局势缓和,北京能更加轻松地调配精锐的战略预备队,处置任何方向上发生的针对国家领土完整的挑衅。“如果中国像印度对待中国一样对待印度,印度自身的安全环境可能会变得更差。实际上,印度在中国的战略蓝图上没有受到特别重视,尽管印度自己一直视中国为‘最大的军事潜在对手’。”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