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点学习外军信息化建设经验

美智库关注解放军“留学热”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方言 2010-08-24 17:46 中青报订阅

  8月15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题为《军事信息文化建设新论》的文章,称创新发展军事信息文化,必须大胆借鉴学习外军经验。正如该文所强调,信息化的核心问题是“人才”,而为了提升军人特别是中高级军官的综合素质,解放军正将更多的军官送往海外受训或交流,借此加速包括信息化在内的军事现代化步伐。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8月发布的《中国简报》网络杂志,就解放军近年来的“留学热”做了分析评论。

  美德两国是学习重点

  《中国简报》称,在上世纪90年代,解放军每年派往海外考察培训的军官不超过100名,进入21世纪后逐年增加,特别是近几年里,每年派往海外的军官平均在200名以上。目前,全球接纳中国军事留学生的国家达20多个,以西方国家为多。

  解放军在选择学习对象时有明确规划,美国和德国是它最看重的两个国家。虽然美国军事院校并未接纳中国军事留学生,但两军间的互动仍很频繁。文章指出,解放军将美军作为主要学习对象,正是因为美军在信息化作战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而解放军目前极为强调信息化作战,故美军的经验和理论对解放军加速信息化建设有直接的参考价值。

  德国被中国军队视为重点学习对象,主要原因在于德国是近代最早建立完备参谋体制的国家,尤其是在计划拟定和指挥协同等方面,有许多实践经验。即便德国的经验大多是机械化战争时代的产物,但对解放军理顺司令部职能仍具有较高参考价值。另外,德军近些年大力推动军事转型,向合成、轻型和快速反应的方向发展,这也多少同中国正在推动的“新军事变革”相合。

  培训内容与时俱进

  《中国简报》分析说,随着解放军战略思想的不断发展,军官赴海外受训的内容也在不断变化。20世纪80年代,由于中苏交恶,中国军官被派往美国和西欧的较多,主要内容是观摩和记录。这批军官是改革开放后首批接触西方先进武器的中国军人,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装备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后来成为解放军对外交流的主力,其中一些人成为中国驻各国和联合国武官、海外维和部队的联络官等。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国军官出国考察培训的内容转为以先进技术为主。特别是随着俄罗斯售华武器数量猛增,出现了对能够掌握先进武器的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因此,解放军派往俄罗斯军事院校学习的军官数量激增。如今,这些曾在俄罗斯留学的军官,有不少成长为解放军的骨干人才,如中国空军某王牌试飞员曾3次赴俄罗斯受训,期间荣获俄国家试飞员学校颁发的国际试飞员等级证书,受到俄方盛赞。回国后,他先后参加并完成10余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为中国新一代国产战斗机歼-10的设计定型做出突出贡献。

  进入21世纪后,解放军不再满足于个别领域的技术进步,随着中国军方高层日益强调联合作战与信息化作战,越来越多有“留洋”背景的军官成为指挥部门的生力军。新华网2007年7月的一则报道称,解放军作战部队军级领导班子成员中,曾出国学习的占10%。

  特种部队获益匪浅

  《中国简报》还认为,就解放军各军兵种而言,通过海外受训获益最多的要数特种部队。从公开材料看,中国特种部队外派的学员多为年轻的特种分队指挥员,受训项目集中于专业领域,如山地战、反恐及一些外军有专长的特殊项目。

  在这方面,中国国内报道最多的是解放军特种兵在委内瑞拉接受的“猎人学校”训练。该校的训练以实战状态进行,甚至有生命危险,据称外国学员入校前须签订“生死状”。1992年,中国首次派出两名军人赴“猎人学校”。通过这种途径,中国特种兵不但学到了先进的丛林战战术,还引进了一些标准化训练方法,如“多人合举圆木”等。曾有委内瑞拉军人表示,随着时间推移,解放军特种兵的实力提升明显,早期受训的中国特种兵强调个人技能,而现在他们更讲究战术配合,这对解放军增强其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能力,无疑将起到促进作用。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