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舆论分析中国超越:

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益“严峻”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陈治位 2010-08-20 14:13 中青报订阅

  日本《每日新闻》8月16日报道,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越日本,尽管两国统计手法存在差异,无法简单比较,但2010年中国经济跃居世界第二已成定局。报道认为,现状进一步凸显日本在世界经济中的存在感日渐低下。另一方面,作为经济大国,中国也许将背负更多如地球环境、人民币币值重估等国际责任。报道写道,中国政府对国内外要求“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担负更多责任的呼声颇为警惕。

  中国近来流行一个四字成语——“国富民穷”,《每日新闻》对此表示,在过去10年中,中国政府的预算规模膨胀了6.2倍,而占人口半数以上的农民,其人均收入仅增长2.3倍,差距过大。

  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正日益“严峻”。关于全球变暖、人民币升值等问题,西方国家主张依据经济规模承担相应责任,中国则以自身为发展中国家为由表示反对。如今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来自发达国家的各种批判无疑会进一步加强。

  报道称,当前中国在意的,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的动向。中国的经济实力获得越高的评价,来自美方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便会越大。

  民众方面,在雅虎日本的留言板中,有日本网民认为,在人均收入及人口素质领域,中国赶超日本尚需一个世纪;抨击日本政府的同样为数不少,认为其拉动经济增长乏术;主流意见则与媒体论调一致,认为中国应当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有意无意给中国施压。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