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海军上将建议将F-16战机租给菲律宾

菲律宾让美别插手南海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曾玉仙::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2010-08-17 14:53 中青报订阅

  已退役的美国海军上将、太平洋舰队前指挥官詹姆斯·莱昂斯给美国政府支招,说美国应当把F-16战斗机等高级军事装备租借给菲律宾,以让菲律宾能在南海抗衡中国。然而,菲却认为美不应参与南海问题的谈判。

  美退役上将挑拨中菲关系

  据《菲律宾星报》8月10日报道,已退役的美国海军上将詹姆斯·莱昂斯在《华盛顿时报》社论版发表的文章中说,美国应当考虑租借给菲律宾以军事装备,包括一个由F-16战斗机与T-38超音速教练机组成的空军中队、一架海上巡逻机和两艘FFG-7导弹驱逐舰,以使菲律宾获得实现其近海领土要求的军事能力。在阿基诺三世就任菲律宾总统后,美国分析家和外交政策专家就呼吁加大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力度,以抗衡“中国在南海的挑衅行为”。

  莱昂斯在8月9日发表的评论中说:“为回报中国向菲律宾注入的大笔资金,前总统阿罗约允许中国在菲律宾畅行无阻,与中国签订65项双边协议,包括2004年一个引发争议的石油开采项目——该项目可能已经把领海出让给中国。”莱昂斯还说:“1995年,中国在美济礁修建一处设施,那里显然公认是菲律宾的经济区。……既然奥巴马政府已经直接质疑中国,美国应当在《共同防御条约》的基础上发展与菲律宾的合作,从而扩展与东盟的关系。新任菲律宾总统,将面临来自中国的要求阻止美国加强行动的巨大压力。但是,无论我们还是新任菲律宾政府,都不应被中国的威慑吓住,而不去做该做的事情。”

  中菲贸易量增长迅速

  菲律宾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可以追溯到1956年,当时一个私人的菲律宾探险家占领了几个岛屿。1968年,菲律宾派军驻扎在5个岛屿,而后菲占领了8个岛屿和暗礁,隶属巴拉望省管辖。1976年,在南沙群岛发现了石油,菲律宾不顾越南和中国的反对,开始了石油开采。到目前为止,菲律宾已占有11个岛礁。

  美国是菲律宾最大的出口对象国,2009年出口额达67.85亿美元,占其总出口的17.7%。

  近年来,中菲经贸合作也日益增多。中菲建交时,中菲年贸易额仅为7200万美元。而到了2007年,迅速增长的中菲贸易额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306亿美元(2009年回落到205亿美元)。目前,中国为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菲律宾为中国在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8月8日,菲律宾《马尼拉公报》刊登了菲律宾商会基金会主席墨利托·萨拉查的一篇评论文章,该文表示,因美国负债严重,菲律宾的贸易和投资重点应该放在中国。萨拉查认为,中国国内的巨大市场,将吸引菲律宾大量产品的出口。他还表示,菲政府必须在农业和制造业方面,制定并执行更可行的贸易计划。因为中国的对外投资能帮助菲加强其产品的竞争优势,中国已经在菲的农业种植园和自然资源方面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

  菲称华盛顿不应插手南海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0日报道,菲律宾于9日表示,东南亚国家在与中国解决南海领土争端一事上,并不需要求助于美国。菲外交部长罗慕洛指出,谈判应该只涉及东盟成员国和中国,美国和其他任何一方不该参与谈判。罗慕洛说:“这是东盟和中国之间的事情。我可以再清楚地表达一次吗?这是东盟和中国之间的事情。这下足够清楚了吧?”

  美国《费城号角》杂志8月13日的文章称,与其他东南亚国家不同,菲律宾声称华盛顿不应插手南海问题。该杂志声称,菲律宾新政权力图在中美之间寻求平衡。

  早在2007年7月,美国企业研究所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题为《中国、菲律宾和美国在亚洲的影响》一文,论述三国关系。该文声称,与北京加强关系将会限制马尼拉与美国加强安全合作的能力。而美国一直试图通过与菲律宾发展关系来遏制中国的战略动向。文章最后声称,美国在东南亚虽然仍保持最重要的军事存在,但其力量和影响力已被中国的软实力外交与硬实力所侵蚀。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