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互动百科掌门人潘海东:

做全球最大的中文知识媒体

http://qnck.cyol.com ::文 陶文清 2010-08-17 14:30 中青报订阅

  他睿智、风趣、谦和、自信,他浓浓的书卷气中隐藏着一点点羞涩。但在多数情况下,你会怀疑柔和只是他的“保护色”。他总有异于常人的独特看法,语速不快,话题却总是被他主导。他是互动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海东。他和他的团队都很年轻,这支平均年龄不过27岁的年轻团队,运营着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

  今年7月,潘海东作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惟一互联网企业代表,受邀去北戴河休假。休假期间,潘海东与其他60多位“千人计划”的专家代表,受到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等领导人的接见,并进行了座谈。对于入选“千人计划”,潘海东说,自己一方面感到非常荣幸,另一方面也感到责任重大。

  潘海东创立的互动百科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知识获取和分享方式,为中国网民提供了内容丰富、功能实用的知识社区平台。为全球华人用户提供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知识服务,借以提升中国的“智慧实力”,是潘海东和他的团队的梦想。

  拿到博士学位的第三天回国创业

  潘海东是个“海归”。

  在美国求学期间,潘海东不满足于住所到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留学生活,与美国主流社会展开了良好的互动。

  潘海东带领60多位各国志愿者,在哈佛大学成功举办了“哈佛中国评论年会”,来自美国、中国等国的政府官员、商业巨子、知名学者以及在美中国留学生,就中国话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同时,他们组织出版了《哈佛中国评论》杂志,送到美国一些大学图书馆和国会议员手中。

  机会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在潘海东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与人才论坛分会主席期间,该组织协助国内十几个高新技术园区,在麻省理工学院举办了规模盛大的招聘会。来自波士顿、纽约、费城等地的上千名中国留学生蜂拥而至,向园区企业和园区代表咨询回国工作和创业的具体情况。众多留学生的回国热情,感染了尚在攻读学位的潘海东。也正是在这次活动中,他结识了中关村科技园区驻硅谷的代表,为日后学成回国创业打下了基础。

  拿到博士学位的第三天,潘海东就选择了回国创业。

  开办管理咨询公司 了解企业管理的深层问题

  2002年9月,潘海东和朋友们组建了一家管理咨询公司。2004年至2005年,他加盟亚太地区最大的办公用品网站——亚商在线,任CIO(首席信息官)。

  2005年6月,潘海东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在中关村国际孵化园成立互动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并获得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创业资助。从创立之初至今,互动百科已发展成为拥有近250万名活跃用户、近500万词条的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网站。

  作为一名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海归”,潘海东跟很多中国留学生有相似的经历:在国内读完本科后读研究生,然后出国读博士,书读得很多,但实践经验不多。

  对此,潘海东说:“虽然个人的经历非常简单,但我在创业上有一定的规划。我回国跟几个朋友做管理咨询公司,这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做管理咨询公司时我们刚毕业,就要给客户提出建议,指出对方在管理上的问题,一方面可以接触到很多行业,了解中国企业的运营,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咨询服务,很容易了解到企业管理存在什么深层次问题。这是回国以后我在经验积累、行业积累方面的一个尝试,通过很多很好的客户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做商业成功的公司 更要做让人尊敬的公司

  潘海东推出的互动百科(www.hudong.com)是在互联网web 2.0大潮中诞生的独树一帜的网站。无论你是一位学者,还是一个中学生,只要你登录互动百科,就可以与其他人分享知识。互动百科被称为“中国的维基百科”。

  作为全球最大的知识分享网站,维基百科是全球第五大网站。2009年9月,维基百科创始人威尔士实地访问了互动百科,此后对媒体说,维基百科在中国基本没有竞争优势。

  互动百科在立足本土的基础上迅速进军海外市场。2009年11月和今年7月,互动百科分别进军北美和澳大利亚市场,为华人提供国内的最新知识。

  目前,互动百科在中文百科网站中占据领先地位,累计满足了超过100亿人次的知识搜索请求。

  今年5月,互动百科发布了“词媒体”的战略定位,宣布将广大网民创造和积累的知识进行提炼,向受众提供以关键词为线索的热点资讯和知识。互动百科“词媒体”拥有几百家媒体作为合作伙伴,正在改变国人分享知识的方式,让人们享受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知识服务。

  2006年,互动百科推出了全球第一款中文百科建站系统。这是互动百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服务于金融、汽车、房产等40多个行业的中小站长用户。

  借助技术优势和海外资源,互动百科与团中央相关单位合作,发起了全国青少年“我们的奥运大百科”撰写活动,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出版了由全球2856名网友协同创作的奥运知识普及书籍《奥运宝典》,并制作成“漂流书”,在美国、丹麦、意大利、法国、瑞典等国家的华人中广为传阅。

  互动百科还把全国2400家博物馆“搬”上网,推动民众走进博物馆。由互动百科与环保组织联合发起的“互联网森林”活动,成为中国百姓“低碳生活”的热点,生动表达了中国人的环保意识。除此以外,互动百科还提出“你的课堂不止100平方米”的口号,推出“中国维基教师星光计划”,资助全国中小学教师运用维基技术(多人协作式写作的超文本系统)进行知识传播,真正实现广大教师“桃李满天下”的愿望。

  “我们不仅要成为商业上成功的公司,更要成为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让人尊敬的公司。”这是潘海东多次在公司全体大会上说的话。“中国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网络百科全书”是潘海东创立互动百科的缘起;为全球华人用户提供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知识服务,借以提升中国的“智慧实力”,是潘海东和他的团队追逐的梦想。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