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密备忘录再遭外泄

联合国高层炮轰潘基文

http://qnck.cyol.com ::本报记者 薛牧青 2010-07-23 14:19 中青报订阅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9日报道,联合国内部事务监督厅负责人、瑞典籍外交官因加-布里特·阿勒纽斯在一篇长达50页的备忘录中,“炮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潘基文应该“受到谴责”,因为他在联合国的表现“糟透了”。

“您应该感到羞愧”

  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20日报道,2005年7月,阿勒纽斯被任命为联合国内部事务监督厅负责人,其5年任期将于本月结束。离职在即,阿勒纽斯在备忘录中“一吐为快”,称潘基文的错误领导,导致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正在逐渐被边缘化”。这份备忘录“不慎”被美国一家报社获得,将联合国内部的矛盾公开化。

  阿勒纽斯在联合国内部的职责主要是反腐,她在备忘录中提到,潘基文干预了她管理的内部事务监督厅的工作,使监督厅失去了“独立性”。阿勒纽斯指出,潘基文企图剥夺阿勒纽斯聘用高级官员的权力,因为他想建立一个直属自己的监督厅。

  据美联社21日报道,阿勒纽斯称,潘基文的领导“不透明,缺乏问责机制,且没有改革的迹象,对联合国的管理缺乏战略上的指导”。《华盛顿邮报》详细披露了阿勒纽斯的报告原文:“您(潘基文)的行为糟透了,应当受到严厉谴责,您的行为史无前例,我认为您个人也应对此感到羞愧。”

  据联合国电台2008年1月11日报道,阿勒纽斯曾担任过瑞典总审计长。联合国内部事务监督厅负责人是联合国的“最高检查官”,其级别为副秘书长。

潘基文表现真糟吗

  阿勒纽斯的“炮轰”直指联合国内部的腐败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潘基文的表现真的“糟透了”吗?

  在接受《青年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张智新表示,联合国工作人员的腐败现象并非新鲜事,在潘基文担任秘书长之前就常有媒体披露。腐败的种类有很多,包括联合国内部一些奢华的开支,以及工作人员在一些海外援助项目中“吃回扣”。腐败现象已严重损害联合国的形象,使联合国的“合法性”出现危机。作为秘书长,通常都不想让丑闻公开化,因为这样会让联合国的公信力下降。所以,秘书长会选择尽量内部处理。张智新说,也不能说潘基文反腐不力,但他的上述顾虑肯定会让专职反腐的阿勒纽斯不爽。而阿勒纽斯选择在离职前“炮轰”潘基文,也很有意思,估计她是担心在任上指责潘基文,会对自己不利。

  机密文件外泄并非首次

  阿勒纽斯并不是第一个站出来“炮轰”潘基文的人,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009年8月19日报道,在2009年8月泄露的一份机密备忘录里,挪威常驻联合国代表莫娜·尤尔表示,潘基文只会“作秀”,他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表现很糟糕,在涉及一些需要联合国出面解决的国际问题时,潘基文的“缺席”显得尤为突出。

  该备忘录最初被挪威《晚邮报》获得,尤尔在备忘录中写道,潘基文的“软弱”还体现在斯里兰卡内战问题上,潘基文坐视斯里兰卡平民在内战中丢掉性命,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虽然潘基文最后还是访问了斯里兰卡,但那已是内战结束以后了。尤尔称潘基文是没有魅力的,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他没有给人留下什么印象”。

  尤尔的报告正值潘基文任期过半之际,尤尔认为,各国对潘基文的印象都开始走下坡路了。

美不愿联合国太有为

  尤尔在报告中还表示,潘基文得到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是因为美国当时的政府(小布什政府)不希望看到一个“有所作为的”秘书长。华盛顿已经有流言说,潘基文将是“(只有)一个任期的秘书长”。尤尔分析道,对于潘基文的表现,中国可能没啥不满。但俄罗斯对潘基文在科索沃问题、格鲁吉亚问题上的表现都不满意,可能不会支持他连任。

  对于潘基文的连任问题,张智新认为,这个问题不能单从反腐问题来看。一些美国保守主义的强硬派一直对联合国抱有不满情绪,不排除这些强硬派以“腐败”为借口打击联合国。2001年以来,美国保守主义强硬派已对联合国“不耐烦”了,甚至提出要以“民主国家同盟”取代联合国。而潘基文作为第一位亚裔的联合国秘书长,也是备感艰难,很多大国之间的关系处理起来很棘手,很可能“里外不讨好”。例如,在某些涉及美国的国际问题上,如果潘基文对美国有所批评,肯定会引来美国反弹,不批评,则会引来国际社会的指责。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