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年义务兵役制寿终正寝

瑞典兵役改革并非“马放南山”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蔡恩泽 2010-07-09 14:11 中青报订阅

  提起瑞典,普通人首先会想到伊莱克斯电器、沃尔沃轿车或是宜家家居这些享誉全球的品牌,而对其军队知之甚少。7月1日,这个“安宁的王国”正式取消已实行了109年的义务兵役制,在建立职业化军队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乒乓球国手曾获“特赦”

  当地英语新闻网站《The Local》称,根据7月1日生效的法律,瑞典今后只在国家受到威胁的时候,才实行义务兵役制,和平时期则在自愿基础上招募军人。这标志着从1901年开始实行的义务兵役制,在这个北欧国家寿终正寝。

  当天,瑞典三军总司令约兰松上将亲自解散了由义务兵组成的皇家卫队。国防大臣托尔格福什也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改革有助于军队的职业化,从而达到增强国防力量的目的。

  瑞典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均保持中立。冷战开始后,该国仍然奉行军事不结盟的方针。然而,瑞典绝非一只“鸵鸟”,更不是“和平鸽”,而是采取了非常积极的国防政策。根据瑞典原先的义务兵役制,18岁至24岁男子须服兵役,陆、海军的服役期为7至15个月,空军为8至12个月,此后还要参加5次18天至25天的预备役训练。

  缓征或免征须经中央政府审核。在过去十几年中,瑞典政府多次特批几名乒乓球国手,如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等缓服兵役,以便他们能充分训练,为国争光。

  20世纪90年代,随着苏联的解体和华约的消失,欧洲大地重归安宁。在此情势下,瑞典将兵役制度由义务化改为职业化,未来每年只需招募4000到6000名职业兵,武装部队人数保持在15000到16000人,比冗杂的义务兵更精干而有针对性。

  寓兵于民仍是建军思想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尽管取消义务兵役制是军事上的重大变革,但在瑞典却没有引起公众的大规模讨论,也鲜有争议。有人认为,这其实是一种潜在的危机——今天的欧洲虽然弥漫着和平气息,但战争这个人类自己孕育的怪物仍在蠢蠢欲动。

  因此,改革兵役制度不意味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瑞典是个半岛国家,海岸线长达7600多公里,而全国人口才800多万。基于地广人稀的现实,瑞典的国防制度带有强烈的“寓兵于民”色彩,不仅有一支精干的正规军,还建立了完善的预备役制度。

  据了解,瑞典有近10万人的国民卫队,也就是民兵。他们平时不着军装,从事各自的正常工作。但他们有编制,保存武器,每年定期进行训练。同时,为了保证战时的快速动员,瑞典实行就地征兵,就地转入预备役的方法。该国军方宣称,一旦发生大战,3天内可动员80万人参战——换言之,10个瑞典人里就有1个能打仗。

  对于义务兵役制被打入冷宫,瑞典政界也并非全无异议。今年9月,瑞典将进行议会选举,若不赞同废除义务兵役制的政治派别胜出,有关方面可能会重新审视这一决定,一些现在投赞同票的人也不排除会改变态度。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