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会首度对政府说“不”

越南高铁计划“脱轨”始末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主笔 崔向升 2010-06-29 18:01 中青报订阅

  近日,西方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越南国会否决建设南北高速铁路的议案一事。该高铁计划连接北部的河内市及南部的胡志明市,长约1570公里,预计耗资560亿美元。西方媒体称,这是越南国会首度否决政府重大议案,颇不寻常。

  日本财团痛失大单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越南政府计划用高铁连接首都河内市和越南第一大城市——胡志明市,单程最短时间仅为5个半小时,并力争于2014年开工,在2020年前开通“河内-荣市”、“芽庄-胡志明市”的部分区间,2035年前全线开通。这一项目很受越南总理阮晋勇重视,它对日本产业界来说也是一大商机。

  据法新社6月20日报道,该高铁项目拟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时速可达每小时300公里,可将目前约30小时的运行时间缩短为6小时。不过,越南国会在6月19日否决了这个计划。国会代表认为,需要先考虑很多别的项目。

  法新社称,越南国会的这次投票不对外国记者开放。

  英国《金融时报》22日题为“越南国会让高铁脱轨”的报道称,在国会的493名代表中,只有209人支持该计划。越南法律明文规定,预算超过19亿美元的所有项目,须获得国会的批准。高铁如果开工,将由以下日本财团中的某一两家承建:住友商事公司、三菱重工、伊藤忠商事公司和川崎重工。

  共同社称,否决后,国会副主席阮德建要求政府对计划进行更加慎重和详细的探讨,并在下届国会召开时进行报告。

  国有的越南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阮友鹏则认为,高铁计划攸关未来,发展高铁时不我待,现在若不建,将来再建就太迟了。

  “我们的国家仍然贫穷”

  法新社披露,该项目总耗资相当于越南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60%。许多国会代表强烈反对该计划,他们认为,“我们的国家仍然贫穷”,钱应该花在更急迫的地方。有国会代表称,越南中部一些乡村连桥都没有,上学的学生必须攀着河上的缆索过河。法新社报道说,越南虽然发展很快,但农业人口仍占多数,国民平均年收入是1000美元。政府所定最低月收入为38美元。

  河内经济学院的学者黎登营说,越南民众普遍认为政府应更注重医疗与电力之类的基本民生项目。他认为,在高铁方面的投资“太冒险”,因为这会带来经济发展不平衡。黎登营认为,这个计划只是惠及了少数的富人。这么长的路程,火车竞争不过飞机,因为计划中的票价相当于机票票价的70%,但坐飞机只需两个小时。越南资深经济专家范芝兰表示,对越南来说,这个高铁项目太冒险,也太奢侈。另外,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也不愿为这个项目提供资金。

  但是,支持该计划的国会代表则认为,这个项目可以拉动旅游业的发展。

  越南国会权力不容低估

  越南国会代表每届任期5年,通常每年举行两次例会。法新社称,越南国会超过9成的国会代表是共产党员,国会通常是支持政府计划的,这次否决实属罕见。英国《金融时报》22日说,某些部长会因议案被否决而声望受损,但政府的声望不会因此受损。

  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学者张明亮说,越南国会虽不像西方议会那么强势,但它并非象征性机构,其权力不容低估。从1992年起,现任越共总书记农德孟曾连续当选第九届、第十届国会主席。在他担任国会主席期间,国会加强了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国家电视台经常实况转播国会重要会议和国会对政府部长的质询。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