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袭击事件恐升级

伊拉克基地组织推举新首领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彬 2010-05-21 17:08 中青报订阅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5月16日宣称,该组织已推举胡塞尼·库赖什为“伊拉克伊斯兰国”的新领导人。由伊拉克基地组织领导的逊尼派武装“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当天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该组织同时提名阿卜杜拉·哈撒尼·库赖什作为新领导人的“首席部长”兼副手。此前14日,“伊拉克伊斯兰国”已宣布任命纳瑟尔·阿布·苏莱曼为新“战争部长”,取代被杀死的前头目马斯里。

  今年4月19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宣布,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两名重要头目马斯里和巴格达迪被击毙。之前,伊拉克安全部队对巴格达北部萨拉丁省塔尔塔尔地区的一处住所,开展了军事行动,当时马斯里和巴格达迪都在那里藏身,因此被当场击毙。马利基还向记者们出示了巴格达迪和马斯里被击毙后的照片。4月25日基地组织在网上发布声明,证实这2人在4月18日伊拉克政府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

  在行动中,安全部队还缴获了恐怖分子使用的电脑,并查获了他们同世界其他地方的恐怖分子来往的信件,其中甚至包括本·拉登和扎瓦赫里。驻伊美军也已经证实了巴格达迪和马斯里被击毙的消息,驻伊美军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两名恐怖分子头目的死亡,对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造成了重大打击。

  马斯里全名阿布·艾尤卜·马斯里,据传他出生于埃及,1999年首次前往阿富汗受训,成为炸弹专家。进入伊拉克后,马斯里成为当时伊拉克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得力助手,负责为外国武装人员进入伊拉克提供便利。2006年6月,扎卡维在美军袭击行动中丧生,马斯里随后宣布他作为扎卡维的继任者,成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的领导人。

  巴格达迪全名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迪。他是“基地”在伊拉克的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头目。2007年9月,本·拉登在一段录音中号召伊拉克武装分子效忠“伊拉克伊斯兰国”的领袖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迪。巴格达迪这个名字从此进入人们的视线。“伊拉克伊斯兰国”和“基地”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是伊拉克多起暴力袭击事件的元凶。巴格达迪本人也一度被视为扎卡维的接班人。多年来,马斯里和巴格达迪一直是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驻伊美军通缉的恐怖分子,伊拉克官员此前也曾多次宣布过马斯里和巴格达迪被捕或被杀的消息,但之后都被确认消息不实。这一次,马斯里和巴格达迪被击毙的消息应该属实了。

  这两人的死亡对伊拉克“基地”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尤其是通过这次行动,这些恐怖分子之前制定的袭击计划、与外界的联系情况、相关的组织网络等重要信息,都已经被伊安全部队和驻伊美所掌握。所以伊拉克“基地”分支必须尽快确立新的领导人,并放弃一些已经制定的恐怖袭击计划,重新制定新的袭击目标和实施计划。伊官员称,3月7日的伊拉克大选后,该组织不断在首都巴格达及全国各地制造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企图破坏伊拉克政治进程。“基地”伊拉克分支此时重新确立两名新领导人,可能会引发袭击进一步升级。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