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佩林“反环保”言论犯众怒

美国反环保主义的力量也强大

http://qnck.cyol.com ::本报记者 薛牧青 2010-05-07 13:58 中青报订阅

  近日,美国阿拉斯加州前州长、2008年总统大选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又成为争议人物,她因不承认全球变暖与人为因素有关的言论,被抨击为“反环保”。事实上,在美国,反环保主义的力量相当强大,其影响力不可低估。

  佩林被指是“环境敌人”

  4月29日,美国专业调查网站“检验员网(Examiner.com)”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逾20万人在抵制美国探索频道“萨拉·佩林的阿拉斯加”节目的意愿书上签名,因为佩林在该节目中不承认全球变暖与人为因素有关。有观众表示,像佩林这样的“反环保”言论影响了媒体的公信力。发起这项调查的机构“信条”希望收集更多的签名,从而在5月5日探索频道的股东大会上向股东施压,令股东们明白,佩林这样的反环保主义极端分子将影响他们的名声。

  2008年,佩林曾主张在北极圈国家保护区内钻井挖石油,她不相信北极冰层的融化与全球变暖有关,她甚至反对把北极熊列为濒临灭绝的物种。有鉴于此,美国生物多样性中心将佩林列为年度“环境敌人”,授予其“全球变暖否认者”称号。

  反环保已具有全国规模

  佩林并非一个人在战斗,反环保运动在美国的声势很是浩大,且很有组织性。最初,美国的反环保运动是个别行业的自发性运动。早在19世纪末美国克利夫兰总统设立国家森林保护区时,就遭到美国西部一些州的指责,称其为了保护森林而忽视了人的利益。20世纪初期,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发动第一次自然资源保护运动,也遭到了西部各州的反对。

  20世纪50年代,美国的第一个“反环保组织”——森林与河流协会诞生。一些造纸厂所在的社区要求国家进行环保立法,因为他们饱受造纸厂污水、噪音、空气污染的折磨。对此,造纸业成立了自己的行业组织——森林与河流协会,该协会通过开展科研活动,试图证明控制污染在科学上没道理,对经济发展也是有害的,从而抵制政府的管制政策,反对所在社区的反污染行动。随后,反环保运动在美国逐渐兴起。

  得到强大的金钱支持

  美国的反环保运动具有强大的社会基础,主要由农牧场主、小土地所有者、某些工业利益集团、房地产开发商,以及行业发展受到环保政策限制的民众组成。其中,农牧场主反对限制使用农药、化学肥料等,因为他们的产量会受到影响。小土地所有者则反对《濒危物种法》,因为他们担忧自己的土地上如果出现了濒危物种,将肩负保护物种,维持土地现状的责任,从而使受保护物种或联邦政府成为其土地的“实际主人”。

  20世纪90年代初,出现了打着保护私有产权旗号的反环保组织——“明智的利用”运动。该组织拥有500个合法组织、约500万名积极分子、1.2亿名同情者,其属下的美国农场组织联盟的人数达400万。

  虽然各个行业、阶层的诉求不同,但他们在反对环保法规、追求自身利益上却是立场一致的。同时,由于反环保运动符合美国“有产者”的利益,所以,很多大公司、农场主都乐于为反环保运动掏腰包。

  环保主义也不能走向极端

  当然,有上亿美国人支持的“反环保”也不是全无道理可言。其中许多人自称是真正的“环保主义者”,一些工业财团还成立研究机构,试图从“科学”上论证其行业生产是有利于环保的。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的高国荣博士在接受《青年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反环保运动越来越具有欺骗性了,一些反环保组织的口号乍一看与环保组织差不多,不认真鉴别看不出其真实意图。而且,反环保组织财力雄厚,经常发表研究报告,在环境研究方面起着混淆视听的作用。高国荣博士还说,反环保运动的存在说明环保运动本身也存在问题,在理论上也存在缺陷。一些激进的环保主义者一味地反对科学技术,主张“生物中心主义”,即自然的利益高于人类,甚至表现出“反人类”倾向。比如就有激进的环保主义者认为,艾滋病可以控制人口增长,是调节人口平衡的一个手段。非洲埃塞俄比亚等国家遭遇饥荒时,也有激进的环保主义者认为,美国政府不应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应该让饥民自生自灭。所以说,环保主义也不能走向极端。

  对政界影响不可小觑

  反环保运动对美国政界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反环保主义者通过影响各行政机构负责人的任命,在国会组建自己的利益集团,以左右联邦政府的环保政策。里根政府的第一任内政部长詹姆斯·瓦特就曾是一反环保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他上任伊始就颁布了一个备忘录,禁止内政部职员与环保团体交流环境政策。

  反环保主义者的介入还曾令里根政府在环保方面陷入停滞。同时,反环保主义力量还通过宣传,令一部分美国民众改变了对环境问题的看法,进而从舆论上向政府施压。高国荣博士认为,当今美国,任何组织都不会公开反对环保。但是,环境问题非常复杂,有很多不确定性,而反环保组织正是利用了这种不确定性,反对政府的环保政策。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