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朝军调整“战争计划”

韩媒称:朝军不再谋求占领韩国全境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威 2010-04-30 14:13 中青报订阅

  韩军高层人士4月26日表示,朝鲜坚持了几十年的“5~7全面战争计划”,可能演变为“限制性占领后协商”的有限战争计划。这意味着一旦朝韩发生全面战争,朝鲜人民军将不再谋求以占领韩国全境来完成统一。对此论调,朝鲜官方尚无回应。

  防美精确制导武器杀伤

  韩国《中央日报》4月27日援引韩军高层人士的话说,朝军的新战争计划还是继承老计划中“开战大胜”的首要原则,但把“迅速向南进攻”部分做了微调,更注重有效占领首尔及首都经济圈,“在占领首都圈后,(朝鲜)将视情况,到底继续向南进攻,还是以此为筹码与美韩展开协商。”《中央日报》认为,朝鲜意识到韩国的战略弱点,即聚集经济精华的首尔和首都圈,离朝韩军事分界线不到50公里,很容易被保持进攻态势的朝军夺取或摧毁,而朝军一旦占领该区域,就让平壤处于有利地位,迫使对方屈服。

  一位要求匿名的韩国军事专家称,20世纪80年代,朝鲜提出了“5~7战争计划”,核心思想是在开战初期使用远程火炮压制敌军,然后以机械化部队快速突进,包围并歼灭敌军主力,在5~7天内占领韩国全境,使美国海外援军丧失“时间窗口”。具体就是朝军主力以汉城(今首尔)为主攻方向,包围歼灭韩军主力。与此同时,朝鲜特种部队通过空投、坑道输送和海上偷渡等方式,在韩军纵深执行“第二战线”战斗,以取得“全纵深大规模立体作战”效果,确保实现战争目标。

  但伊拉克战争给平壤带来巨大震撼,“5~7战争计划”显得不合时宜了。日本《现代》杂志2003年6月号披露,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曾连续几天坐镇平壤野战指挥所“铁峰阁”,与金斗南大将领导的军事战略辅佐室“作战组”一起,密切关注伊战进程。美军精确制导武器对伊拉克地面部队的毁灭性打击,让有着类似装备的朝军感到不安。朝鲜领导层判断,以强大炮兵和机械化军团来打一场“正规的统一战争”恐无胜算,因此不再谋求以机械化部队快速突进来占领韩国全境,改而采取混合着“非对称战力”的作战计划。

  朝军兵力突出“非对称战力”

  韩军高层人士称,为克服朝鲜与美韩之间越来越大的常规武力差异,朝军把后方驻扎的机械化军精简为机械化师,给部署在前方的4个军团各增配1个师。另外,4个前方军团中还分别设立1个特种兵团,前沿作战师的特种兵则扩编至连级。这些特种兵将会在战时渗透到韩军后方,展开袭扰作战。与此同时,朝鲜还加强了导弹和生化武器等“非对称战力”。

  香港《亚太防务》杂志今年1月号报道,目前,朝军共有3种针对韩国的非对称兵力,即远程炮兵/弹道导弹部队、机械化部队以及特种部队。一旦发生战争,朝鲜即便只动用炮兵,也能对韩国造成巨大损伤。据韩国官员估计,仅在进攻的第一天就会有20万人伤亡。而且朝军必定会炮轰首尔,让这个韩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在数小时内退回到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

  《亚太防务》还举了一个例子,今年1月10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人民军第105坦克师进行演习的照片,金正日还到该师巡视。有照片显示,在那次训练中,朝鲜第105坦克师的战车碾压过的路面上,写有“中央高速公路春川(韩国)—釜山(韩国)”字样。韩军情报当局认为,该师直接把首尔的门户春川的名号写在训练场上,显示该师肩负相当重要的战略角色。另据韩国《文化日报》披露,第105坦克师全名是人民军“近卫汉城柳敬洙第105坦克师团”,最早是由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亲自指示建立的,它也是朝鲜装甲兵的摇篮。当年,金日成就表示:“坦克在现代战争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第105坦克师前身——第105坦克旅,在朝鲜战争爆发初期,仅用3天就攻入汉城(今首尔),显示了其快速突击能力。

  致命弱点是燃油不足

  不过,《亚太防务》说,朝军致命弱点是燃油不足。现在朝鲜军队拥有的燃油量仅为“战斗定量”。“战斗定量”是指开战后一周之内的供油量,根本不可能进行长期作战。近年来由于燃油不足,朝军许多重装备无法正常运作,大部队的机动训练也停止了。燃油量消费非常大的空军训练,也降低了10%,飞行员的战斗能力明显降低。现在,朝鲜平壤有3个非常重要的地下贮油仓库,分别是兄弟山区域、顺安里区域泽岩里和龙城区域龙秋洞,这3个仓库合计的燃油存量,只有上世纪80年代的40%。朝鲜63所军需工场中的38所因为燃油不足,处于停产状态。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