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俄国三次瓜分波兰 波军两次杀进莫斯科

波兰和俄罗斯的五百年恩怨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2010-04-20 16:26 中青报订阅

  4月10日,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专机在俄罗斯的卡廷森林附近坠毁。机上包括卡钦斯基夫妇及众多高官在内的96人死亡,事发地点——卡廷森林让这出惨剧更显悲情,苏联1940年杀了约两万名波军战俘,其中4421人正是死在卡廷森林。事实上,500年来,俄波两国恩怨不断,贪婪的俄国曾三次参与瓜分波兰,野心勃勃的波军也曾两次杀进莫斯科。

  令后人欣慰的是,在这次空难前的4月7日,俄总理普京在卡廷森林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的活动时曾单膝下跪,祭奠卡廷惨案遇难者。空难后,俄方领导人的真挚言行更是赢得波兰民众的好感,让这对度尽劫波的斯拉夫兄弟,迎来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良机。

  1.十七世纪初波军杀进莫斯科

  波兰民族和俄罗斯民族在人种、语言上同属斯拉夫人,说是兄弟民族并不过分,但俄罗斯人信仰东正教,波兰人信仰天主教,从中世纪后期起就不断发生冲突。13世纪中期,俄罗斯的前身罗斯诸公国和波兰都遭到拔都率领的蒙古西征军的攻击,后来蒙军撤出波兰,在今天俄罗斯的土地上建立了金帐汗国。罗斯诸公国成为金帐汗国的附庸,它们与波兰经常发生战争。1480年,莫斯科公国摆脱金帐汗国统治之后,逐步建立近代俄罗斯。波兰也日益强大,1569年,通过“卢布林联合”,波兰-立陶宛共和国(以下简称波兰)诞生。为争夺东欧霸权,该国与俄罗斯开始长期斗争。

  在16世纪后期,波兰就与俄国为争夺白俄罗斯等地反复厮杀。波兰反败为胜,成为当时东欧最强的国家。

  1598年,沙皇费奥多尔·伊凡诺维奇去世,留里克王朝终结。1601年,在波兰控制的乌克兰领地上,有人自称伊凡雷帝的皇太子德米特里(也译作季米特里),他获得了波兰大地主和小贵族的支持。1604年,伪德米特里向莫斯科推进,获得盼望好沙皇出现的俄国农民的支持,莫斯科也发生造反。1605年,伪德米特里进入莫斯科。1606年,瓦西里·舒伊斯基王公发动兵变,杀死伪德米特里,加冕为沙皇。农奴出身的伊凡·鲍洛特尼科夫领导的起义军包围了莫斯科,但被击败,1607年10月起义军投降。波兰封建主又找出了第二个伪德米特里,到1608年控制了俄罗斯大部。1609年,第二个伪德米特里的部队失败,他在次年被杀。

  此时,波兰从暗中支持俄国的反对派势力,改为直接干涉,波兰正规军攻入俄国。美国学者尼古拉·梁赞诺夫斯基、马克·斯坦伯格在《俄罗斯史》中认为,从介入俄国内政伊始,波兰国王西吉斯孟德三世就下了很高的赌注,力图从行将分崩离析的俄国获取最大的收益。他的主要目标是使自己同时成为俄罗斯和波兰的君主。1611年6月,波军主力攻克了斯摩棱斯克。这场围城战使这个城市的人口由8万锐减到8000。

  2.土尔扈特人曾参与俄波之争

  1612年,俄国税务官科齐玛·米宁和德·米·波扎尔斯基王公指挥的义勇军击败波兰军队,夺回莫斯科。1613年2月,俄国缙绅会议选举了莫斯科旧领主米哈伊尔·费奥尔多罗维奇·罗曼诺夫出任沙皇,俄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王朝——罗曼诺夫王朝开始。1618年,波兰军队再次逼近莫斯科,但被俄军击退。

  苏联时期的历史学者称:“17世纪初期外国干涉和农民战争的结果,使经济遭到严重破坏,时人称之为‘莫斯科的浩劫’。大量耕地草木丛生,许多村庄荒无人烟。俄罗斯中部不少县在17世纪20年代前,荒芜的土地竟达60%。”

  在这场混战中,波兰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仅没能实现一统东欧的目标,还损失了大量精锐部队,而且波军在俄国的暴行,引起俄国各阶层的普遍反感,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此后波俄两国长期敌对的局面。

  基辅和斯摩棱斯克等斯拉夫人居住的名城,都控制在波兰手中,波兰与俄国在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反复拉锯战,双方所辖的哥萨克人,也相互侵袭。在乌克兰,俄、波和奥斯曼土耳其及其藩属克里米亚汗国三方反复厮杀长达百年。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的蒙古族于17世纪中期在伏尔加河流域建立的土尔扈特汗国,也参与了俄波之争,该汗国曾出动骑兵帮俄国盟友攻打波兰。波兰曾试图劝说土尔扈特人西迁到波兰控制下的乌克兰西部,倒戈帮助波兰对俄作战,但没成功。17世纪末,俄国吞并了原来在波兰控制下的第聂伯河东岸和基辅城,初步改变了与波兰的力量对比。但直到18世纪中期,俄国才取得对波兰的压倒优势。

  3.长期战乱让波兰人口下降

  俄罗斯史学家喜欢说,在俄罗斯外交面临的三大根本问题中,彼得大帝解决了一个,即瑞典问题;叶卡捷琳娜大帝解决了另外两个:土耳其问题和波兰问题。1652年,波兰的贵族共和制由于自由否决权的确立,全国逐渐走向无政府状态,国家对外防御力量减弱,遭到了所有邻国(瑞典、俄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普鲁士和奥地利)的进攻。

  从1648~1720年,在波兰的国土上一直进行着战争,特别是两次北方战争(1655~1660年;1700~1720年),对波兰经济的破坏尤为严重。据刘祖熙的《波兰通史》介绍,经过1655~1660年的战争,波兰全国人口减少了1/3,降到600万到700万。到17世纪末,人口逐渐上升,经过新的战争,到1725年,人口又降到700万。战争的破坏和农民的贫困化引起了农业生产的急剧下降。战后农业产量仅为战前的40%。

  4.俄国三次参与瓜分波兰

  到18世纪中期,波兰受到3个邻国——俄国、普鲁士和奥地利的包围,这3个国家总兵力为80万,但波兰只有1万军队。这样,波兰已处于被瓜分的危险中。1766~1768年,俄国和普鲁士借口波兰境内的东正教与新教教徒的问题,强迫波兰政府授予这些人与天主教徒一样的平等权利。但是,波兰国内组建了巴尔联盟,反对波兰政府的让步。法国支持巴尔联盟;土耳其以捍卫“波兰的自由权利”为名向俄国宣战。最终,俄军击败了巴尔联盟及其盟友。

  1772年,波兰被俄国、普鲁士、奥地利3国第一次瓜分。1793年,波兰被俄国和普鲁士第二次瓜分。1794年,俄国和普鲁士军队再次攻入波兰,俄军将已放下武器的两千名波兰军民投入维斯瓦河淹死。1795年,波兰被俄国、普鲁士第三次瓜分,波兰亡国。

  到了法国大革命时期,拿破仑建立了“华沙大公国”,波兰人翻身得解放。1812年,10万波兰大军追随拿破仑侵入俄国,是除了法国外出兵最多的国家。在拿破仑看来,除了法军,只有波兰军队最可靠,因为波兰是为自己民族的生存而战。拿破仑甚至把入侵俄国的战争,称为“第二次波兰战争”。

  在这次入侵中,莫斯科毁于大火。拿破仑失败后,华沙大公国再次被俄、普、奥三国瓜分。此后俄国多次镇压波兰起义。一战中,波兰成为俄军与德、奥匈军反复拉锯的战场,最终被德军占领。根据1918年的布列斯特和约,新生的苏维埃俄国放弃波兰的全部领土,波兰的独立在巴黎和会上获得确认。

  5.苏联出兵波兰,波兰不宣战

  但是,人心不足蛇吞象,毕苏斯基领导的波兰政府企图建立“大波兰”,恢复历史上对乌克兰的统治,1920年乘苏俄红军与白卫军拉锯之机,攻下基辅。但是,波军很快遭到苏俄反击,红军兵临华沙,列宁盼望红军能获得波兰工人支持,建立红色波兰,但绝大多数波兰工人都支持本国政府。在英法等国支持下,波军获胜,红军撤回。苏俄和波兰双方最终确定的边界,将西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划入波兰。1922年成立的苏联包括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加盟共和国,苏联将波兰统治下的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视为被压迫的同胞,这种思想倾向也体现在那个时期的苏联文学作品中(如中国人熟知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世纪30年代后期,面临德国法西斯的威胁,波兰政府采取和英法结盟的政策,但对苏联则非常戒备。1938年,在德国肢解捷克斯洛伐克时,波兰趁火打劫,占领了切欣地区。1939年8月,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在秘密议定书中规定了苏德双方在波兰的势力范围。1939年9月1日,德国对波兰发动闪电战,英法对德宣战,二战爆发,但英法并未主动援助波兰,而是消极观战。1939年9月中旬,波兰败局已定。于是,斯大林在1939年9月17日下令苏联红军以援助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同胞免遭法西斯奴役的名义,出兵波兰东部。腹背受敌的波兰政府决定不对苏联宣战,也不进行抵抗,20万波军被俘。

  1939年10月,德国与苏联签署了边界条约,波兰被再次瓜分。

  1940年4月,斯大林为减少统治波兰时遇到的反抗,下令在卡廷森林等地杀害了一万多名波兰军官(苏联先是栽赃到纳粹德国头上,直到1990年才正式承认此事并道歉)。

  6.华沙起义,苏联援助不力

  1941年6月德国入侵苏联之后,苏联与波兰流亡政府之间恢复了邦交,释放了波兰战俘,在苏联领土上重建波兰军队。1944年,苏军反攻接近华沙,既反德又反苏的波兰抵抗组织“国家军”发动反德起义,苏军没有全力支援起义,起义被德军镇压。1945年初,苏军在付出数万人牺牲的代价之后,解放了华沙。

  在美英两国的同意下,二战后的苏波边界基本按照1939年的苏德瓜分线划分。波兰在二战后也逐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加入苏联阵营。20世纪80年代初,波兰团结工会举行反政府活动,苏联政府威胁出兵镇压,迫使波兰政府施行军管。所有这些来自苏联的粗暴干涉,都被东欧剧变后的波兰人视为耻辱,也给今天波兰与俄罗斯的关系投下阴影。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