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暗杀目标被称为“网络拉登”

奥巴马对美国公民下暗杀令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2010-04-13 14:09 中青报订阅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下令,要求暗杀一位名叫安瓦尔·奥拉基的美国公民。安瓦尔绰号“网络本·拉登”,美国情报官员和也门当局认为,安瓦尔目前藏匿于也门的“基地”分支中。

  针对美公民搞暗杀实属罕见

  4月7日,《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针对一位美国公民下达暗杀令,并称此举实属罕见。6日,多名美国情报与反恐官员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政府已授权有关部门,将具有美国公民身份的宗教极端分子安瓦尔·奥拉基(Anwar al-Awlaki)列为“定点清除”的对象。美国情报部门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称,奥拉基已从口头怂恿追随者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迅速转变成直接参与密谋袭击美国本土以及海外美国人的实际行动。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拉基1971年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父母都是也门人。奥拉基年幼时随父母返回也门接受宗教教育,1994年毕业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1994年至2002年期间在丹佛和圣迭戈等地的清真寺担任伊玛目。据《泰晤士报》2009年11月10日报道,2001年“9·11”事件发生之后,他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原因是其中两名劫机者曾参加过他主持的宗教活动。当时他是美国弗吉尼亚州阿尔哈吉清真寺的伊玛目。2006年8月,他被也门当局逮捕,并被拘押一年以上。在此期间,他接受秘密问讯。

  安瓦尔拥有美国国籍,精通英语和阿拉伯语,还擅长网络技术。美国媒体称,在也门期间,奥拉基不断通过网络宣扬其恐怖主义理念,因而赢得“网络本·拉登”的绰号。

  去年底,美国发生了两起举国震惊的案件,据称都和奥拉基有关。其一是去年11月5日胡德堡陆军基地的枪击血案,造成13人死亡,嫌犯马利克·哈桑少校曾于2001年定期到奥拉基主持的阿尔哈吉清真寺参加礼拜。美国媒体还说,奥拉基与哈桑不断通过电子邮件进行联系。奥拉基事后还称,穆斯林只有在打算制造类似袭击事件的情况下,才可在美军中服役。

  去年12月25日,也就是圣诞节当天,从英国伦敦飞往美国底特律的“西北航空公司”253班机在降落前差点被炸,嫌犯尼日利亚男子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据说早已和安瓦尔·奥拉基结识,并通过他与“基地”联系上。

  早在今年1月,一些美国情报官员就透露,奥拉基可能会被列入暗杀名单中。今年2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曾说,美国情报机构已获特别许可,可以暗杀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的美国公民。不过,当时他并没有透露安瓦尔·奥拉基是美国反恐部门的猎杀对象。

  美国一名反恐部门的官员说,安瓦尔·奥拉基现已成为“基地”在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的重要领导成员,专门替“基地”吸收新成员,也负责对他们进行培训。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小组委员会主席简·哈曼女士4月6日更是表示,奥拉基可能是“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头号恐怖分子”。

  美国政府有权搞暗杀吗

  美国公民被政府列为暗杀对象,这种事在美国极为罕见,那么,美国政府有权对公民搞暗杀吗?

  1976年,当时的美国总统福特颁布了11905号行政命令,规范美国情报机关在国外的行动准则。这一政令中的“禁止暗杀”条款明确规定:“美国政府成员不得从事或密谋从事政治暗杀活动。”随后,在1978年,卡特总统也签署类似行政命令。1981年,里根总统签署12333号行政命令,重申禁止政治暗杀。 

  不过,据《纽约时报》今年4月7日报道,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授权对“基地”成员采取军事打击。由于安瓦尔·奥拉基被美国认定为“基地”在也门的高级领导人,所以他自然也就被视为美国在军事上的敌人,上美国的暗杀名单也“名正言顺”,因此并不受美国禁止实行“政治暗杀”法律的限制。这就是奥巴马下令杀掉奥拉基的“法理依据”。

  不过,据美联社4月8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表示,鉴于奥拉基拥有美国公民身份,将其列入暗杀名单的决定,需要得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批准。

  奥拉基并非首个暗杀目标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7日报道,这不是美国首次在也门将美国公民列为暗杀目标。早在2002年,美国公民艾哈迈德·哈贾兹就在美国中情局实施的空袭行动中被炸死。艾哈迈德·哈贾兹涉嫌组织策划对美国本土实施恐怖袭击。

  另外,4月9日,也门最大的部族之一“阿瓦里克”9日发表书面声明,谴责奥巴马政府计划追捕或暗杀奥拉基,书面声明称:“我们警告任何与美国合作杀死安瓦尔·奥拉基的行为。”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