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0多人死亡 5万人无家可归

一场雨把未来“奥运之城”推到舆论风口

——亲历里约热内卢50年来最大雨灾

http://qnck.cyol.com ::本报驻巴西记者 周翔 发自里约热内卢 2010-04-13 13:48 中青报订阅

  被誉为“上帝之子”的巴西,曾长期被视为举世罕见的“风调雨顺”的国度。下雨,在这里也是常事。在巴西帕拉州首府贝伦市,人们约会或者单位开会,通常不说几点开始,而是以当天下的第几场雨来约定时间。巴西旧都里约热内卢,良港天成,风景如画,是世人称赞的“全球十大最美旅游城市之一”、“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去年被国际奥委会选定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但是,近日的一场大雨,暴露了这座“奥运之城”的“痛处”,一时间,里约热内卢市(下简称里约市)甚至巴西的社会问题,被推到国际舆论关注和批评的风口浪尖。

  天灾突降 里约不设防

  4月6日晨6时许,《青年参考》报记者起床,想到昨夜的风雨声,自认为和往常下雨一样,早晨会雨歇日出,照例可去海滩跑步锻炼。殊不知拉开窗帘,仍然是天地昏暗,雨声风声交集,记者只好打开电视,看看新闻。不管是当地哪个频道,报道的都是同一个主题:大雨。巴西著名的“环球”电视台,甚至把画面一直切换在里约市政府的城市交通实时监控录像上,逐一报道主要地段的积水和交通状况。从画面可以看到,许多地方道路被淹、公交停运,中国球迷熟知的马拉卡纳足球场已是汪洋一片,平常供运动员登场的地下室出口,也被一人深的积水淹没。由于大雨不止,市内平静的拉果亚湖此时风高浪急,湖面陡然上升了两米,湖水涌上附近道路,致使市内交通要道——雷波莎隧道关闭。

  随后,关于塌方死人的报道接踵而至。里约州民防官员说,伤亡者中大部分居住在里约市附近山坡上的贫民窟,因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压垮房屋遇难。在邻近里约市的尼泰罗伊市,大约60人被埋在房屋废墟中,生死不明。电视画面上,一个5个月婴儿惨死的镜头令人心碎。公交汽车被弃之路旁,郊区的出租车因躲避泥浆纷纷转移,使不少社区成为“孤岛”。

  里约州政府不得不发出学校停课和公立部门暂不上班的公告,并敦促居住在山坡上的居民尽快转移至安全地点。州长卡布拉尔宣布,全州为雨灾死亡者哀悼3天。里约市政府已请求联邦政府紧急拨付3.7亿巴西里亚尔(约合2.08亿美元)用于救援。

  伤亡巨大,国内外舆论哗然

  4月7日、8日,大雨仍然倾泻不止,连续下了44个小时后,才进入间歇状态。而新闻中,经查明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截至4月11日,里约全州死亡人数已经达到223人,另有161人受伤,100多人失踪,无家可归者达到5万多人。

  对于里约遇到的这场灾难,巴西国内媒体给予了极大关注,除报刊及时刊登消息外,各路电视记者纷纷在救灾现场进行实况报道。一些女记者披着雨衣,奔走在倒塌房屋前,对着话筒“声嘶力竭”地述说着灾害情况和很多家庭的惨剧。

  由于里约是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举办地,欧美各主要媒体以较大篇幅报道了这场雨灾,表现出对这两场国际赛事的忧虑:美国《纽约时报》的题目是《积水和泥浆使里约瘫痪》;西班牙《国家报》突出报道了婴儿和儿童的死亡,称一场大雨“使奥运之城陷入完全的混乱”;阿根廷媒体则比较关注里约的交通问题,阿《民族报》刊登的文章直言,里约市的“交通系统这么容易停摆,令人对不久即将在此举办的奥运会感到担忧”。

  面对各国舆论的质疑,巴西总统卢拉不得不出面解释。他说,所有的奥运项目都在州政府和市政府的关照之下,没有受到大雨的影响。为了使欧美媒体宽心,他竟说:“里约并非天天如此下雨,就像智利和海地并非天天地震一样。”

  国际奥委会7日发表声明说,一旦里约热内卢恢复正常,委员会将与当地官员着手评估暴雨对赛事准备工作的影响。

  雨灾暴露社会问题

  里约市和里约州官方在救灾的同时,反复强调这场雨灾的突然性。的确,按照公布的数据,在正常年份,这里4月全月的降水量约149毫米,而这场雨灾开始后的24小时内,降雨量就高达288毫米。历史记载表明,这场雨灾是50年一遇的天灾。

  但人们在关注救灾的时候,也在思索灾害发生的其他原因,不少人对缓慢的市政建设和工程款项的去向提出质疑。7日,17位里约市议员联名提出一项议案,针对这次暴露的街道积水严重的问题,要求彻查里约市所有下水管道修缮工程的合同和工程质量。同时,也有巴西报刊撰文批评政府对贫民关注不够,未能让他们提早撤离危险的贫民窟。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