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都酒商竟被说成窃取印度机密黑客

中国驳美加研究人员所谓“影子网络”报告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陶赋田 2010-04-09 13:15 中青报订阅

    4月5日至8日,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访华。耐人寻味的是,4月6日,西方媒体传出“袭击印度的黑客来自中国四川”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6日否认了有关传闻,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网络黑客。

  成都官员称此说“非常可笑”

  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6日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蒙克顿国际研究中心“公民实验室”的学者与美国安全人员共同展开调查,于4月5日晚发布了相关报告。报告披露,被称为“影子网络”的间谍活动以印度为目标,系统侵入全球各地的印度政府官员个人电脑,以获取机密信息。报道称,多伦多的反黑客专家不仅查明哪几类文件遭窃,还查到了一些被窃的文件内容,其中包括印度一些邦的机密文件,以及印度驻俄罗斯等国使馆的一些机密文件。黑客还侵入印度智库的电脑系统,取走几份有关印度导弹系统的报告。这一年来,该黑客团伙还侵入达赖喇嘛办公室电脑系统,获得达赖喇嘛的私人电子邮件。

  该报告称,黑客还窃取了与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有关的文件。这表明一个电脑安全的小“裂缝”就会使许多国家暴露在黑客攻击之下。

  3月24日,多伦多大学的专家表示,他们与印度情报官员取得联系,将其监控到的间谍活动告诉了印方。印度国防部发言人斯坦舒·卡尔4月5日表示,目前正在研读这一报告,暂无官方评论。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无端称,这一犯罪团伙似乎来自中国四川省,还说可能是中国政府支持的行为。对此,四川省成都市官员表示,认为中国政府在其中扮演角色的说法“非常可笑”。这名叶姓官员称:“中国政府将黑客行为视为整个社会的毒瘤。”

  成都李姓酒商称很困惑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美加的调查人员通过监视电子邮件地址,发现黑客“似乎”在成都发起攻击,这里离西藏不远。美加的研究人员还称,其中一名黑客的代号为“lost33”,似乎是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的人员。

  美加的调查人员还通过账户联系上了一名李姓“黑客”。4月5日,成都的这位李姓居民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否认自己与黑客事件有关。他说,他对此事很困惑,因为他对黑客行为知之甚少。“我只是个酒商。”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网络专家表示,黑客很容易伪装真实来源地。尽管经过8个月的观察,多伦多的研究人员仍表示,他们不能完全断定到底是谁利用成都的电脑入侵印度政府的电脑。

  有分析人士称,西方媒体和科研机构所塑造的近乎无所不能的“中国黑客”,实在是太过脱离现实。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网络技术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处于绝对弱势。中国政府和军队的网站经常受到来自境外的袭击,就是一个例证。

  国际社会应联手应对黑客

  4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有报道称,加拿大一研究机构报告显示,来自中国四川的黑客对印度国防部网站进行攻击并窃取了敏感信息。印度政府是否已就此事与中方接触?中方是否已展开调查?”

  姜瑜回答:“我们不时听到一些这方面的消息,影射、指责中国政府,我不知道这些人有什么证据,背后的动机是什么。……黑客问题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对这个问题,大家应客观理性看待。对过去曾提出的那些问题,我们认真向主管部门进行过了解。我们得到的答复是,那些释放信息的人从来没有向中方主管部门提供过任何证据或提出协助调查的请求。所以,我不知道这些人不断释放这样的信息是出于什么考虑。”

  有记者又问:“有关四川黑客攻击报告的问题,研究人员称已将报告提交至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并希望与中方合作打击涉案的黑客组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姜瑜回答:“如果有这方面的调查请求,可以向中方有关主管部门直接报案。我们的态度和法律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和依法打击网络犯罪。”

  4月6日的英国《问询者》报也特别指出,就在印度外长克里希纳访问北京并寻求解冻两国关系期间,出现了黑客事件这一话题。印度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这是个严肃的问题,我们正在进行调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