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想进欧盟 先入北约

摩尔多瓦宣称可能放弃中立地位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杜斌 2010-04-06 16:46 中青报订阅

  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1日报道,3月30日,摩尔多瓦代总统金普表示,对摩尔多瓦来说,如果加入北约是加入欧盟的必要条件,摩尔多瓦可能会放弃中立地位,加入北约。此前他曾再次呼吁俄罗斯从中立的摩尔多瓦撤军。摩尔多瓦的中立地位,是在1994年7月29日摩颁布独立后的宪法中确立的。该宪法宣布,摩尔多瓦共和国永久中立,不允许其他国家的武装力量在本土驻扎。

  俄罗斯媒体认为,金普的表态表明,摩尔多瓦的中立地位可能会改变。金普称,摩尔多瓦国内支持加入北约的民众人数,在不断增加,最新调查显示,30%的民众支持加入北约。实际上,是否加入北约并不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他们最关心的是加入欧盟,如果不加入北约是成为欧盟成员的一个障碍,那么就应当消除这个障碍。3月29日,摩尔多瓦国防部长与罗马尼亚防长举行会晤,签署两国空军合作协议,并讨论建立两国混成武装部队的问题。双方还表示,在罗马尼亚境内部署美国反导武器对地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对摩尔多瓦具有最大影响力的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罗马尼亚总理博克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3月31日分别到访摩尔多瓦。舒瓦洛夫与摩方讨论的是相对不敏感的议题——独联体发展前景,而博克则承诺为摩罗边境地区的摩尔多瓦居民,发放特别通行证,持此特别通行证的摩尔多瓦边民可自由前往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总理博克在出访前曾表示,摩尔多瓦与罗马尼亚合并,是罗马尼亚外交的主要目标,如果摩尔多瓦人民愿意合并的话,任何力量包括欧盟、俄罗斯和美国都阻止不了。摩尔多瓦对罗马尼亚发放特别通行证的举动,给予了积极回应,同意罗方在别尔岑和卡古尔两市再设立两个领事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10年来,俄罗斯一直请求摩方允许其在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再设立一个领事处,但一直遭摩方拒绝。这表明摩与罗马尼亚和俄罗斯关系程度不同。

  寻求从摩尔多瓦独立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对摩总统金普的表态以及摩、罗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感到不安,认为这是对地区稳定的威胁。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外长表示,有必要立即请求俄罗斯增加该地区的维和部队人数。

  俄专家认为,罗马尼亚不可能仅凭自己意愿,就让摩尔多瓦加入欧盟和北约。一国加盟入约的条件,首先是这个国家的局势应当是稳定的,而目前摩尔多瓦局势并不稳定。相反,摩罗两国领导人的不谨慎表态,可能会对摩尔多瓦国内统一进程造成损害。欧盟很清楚,即使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不可能加入俄罗斯,俄罗斯也不会轻易放弃;乌克兰亚努科维奇当局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也不会对西方有利,因此罗马尼亚对摩尔多瓦的不慎重外交政策,可能会引起欧盟的不满。

  参考资料

  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

  十月革命后,摩尔多瓦于1918年宣布独立,旋即并入罗马尼亚。1940年6月,苏联将摩尔多瓦划入版图,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1989年,随着苏联政局不稳,摩尔多瓦人宣布,把摩尔多瓦语(事实上是罗马尼亚语)定为官方语言,开始准备独立并寻求与罗马尼亚合并。但该国德涅斯特河东岸的斯拉夫人,随后宣布成立“德涅斯特河沿岸苏维埃共和国”。内战在1992年爆发。最后由于群众的大规模抗议而中止。停火协议签署后,俄政府留下一支数千人的部队,以“维和部队”的名义驻扎在该地。此后,摩尔多瓦政府一直未能事实上控制该地区。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