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寻求更多志愿者组“地震捕手网络”

美科学家:笔记本电脑也是地震仪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陈希 2010-03-20 07:06 中青报订阅

  笔记本电脑与地震预警系统,听起来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然而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日前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学博士伊丽莎白·科克伦教授宣称,普通笔记本电脑只要安装一个加速度计或传感器,就可以摇身变为“兼职地震仪”。在人们使用笔记本电脑时,电脑会默默检测地面震动情况,一旦捕捉到异常震动,就会将信息输送至中央计算机系统,在灾难性大地震到来前,为人们争取到至关重要的逃生时间。

  笔记本兼职地震仪简单又便宜

  科克伦和同事杰西·劳伦斯已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联手,建立了“笔记本电脑地震传感器网络”。该网络又称“地震捕手网络”,因为每台入网的普通笔记本电脑拥有者,都被称为“地震捕手”(业余地震学者)。

  以加州东南部的索尔顿为例,如果地震沿着索尔顿附近的断层发生,附近的几台笔记本电脑就会最先测到地震,几秒后,地震沿着断层带移动,沿线各点的地震捕手将会记录地震波。所有联网的“兼职地震仪”都会将地震强度及范围等数据,发送到由地震专家监控的计算机系统。

  如果是特大地震,地震捕手网络则能为人们争取预警时间。这是因为,地震冲击波在地面上移动的速度没有电信号传递速度快,因此预警信号能在地震波到达前传递到灾区,警告人们将城市燃气及供水关闭,火车停发,消防队员随时待命。

  科克伦称,笔记本电脑变成地震传感器非常简单,其原理就如同iPhone手机等电子设备内安装的一种能检测运动的微型加速度计。该装置能使iPhone手机的界面从纵向快速翻转到横向。

  科克伦产生用笔记本电脑检测地震的念头,是受一个朋友的笔记本电脑程序的启发。这个程序叫Seismac(苹果检波器),其作用是在电脑摇晃时,通过电脑内置加速度计的调整,保证用户仍能正常阅读。

  用笔记本电脑测地震,其实既简单又便宜。一些新的笔记本电脑中已装有加速度计。如果没有安装,只要通过USB接口装一个50美元的传感器就行了。这种传感器检测运动的方式与加速度计几乎一样。

  地震捕手初显威力

  科克伦和同事正力图使地震捕手人数增加到1万人,覆盖整个加州及周边地区。

  今年2月,地震捕手捕获到了智利发生的里氏8.8级大地震,以及芝加哥西北部发生的3.8级轻度地震。科克伦和劳伦斯日前已将两名研究生送到智利,并在那里安装了50多个笔记本电脑地震传感器。

  地震捕手网络发展迅速。科克伦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很难安装传统地震波检测器”的地方,也有一些地震捕手。从反馈信息来看,最遥远的一个传感器位于南极。但随后数据突然消失,可能是南极科考人员随身携带的手提电脑传送的。

  面临误报挑战

  随着地震捕手网络的扩大,一些潜在的问题也浮出水面。比如,地震误报就是最大问题。科克伦表示,为了提高准确性,一个有效措施是编写相关程序,让电脑记录所有的震动,但不立即上传;仅当同一地区的多台电脑同时记录到“显著的震动”时,才上传信息。另一个措施是扩大地震捕手网络,如果一个地区有多台笔记本电脑兼职地震仪,地震检测准确率将会大大提高。

  建立地震波检测器网络的一个永恒挑战是,如何区分地震相关运动与非地震相关运动。前者是科学家关心的由地球板块发生移动触发的运动;后者则是科学家不关心的运动,比如车辆震动、生活噪音震动、电脑操作者碰撞震动等。地震捕手网络也同样面临这些挑战。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