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伊朗新型巡航导弹量产

美不许以色列对伊朗动武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2010-03-13 00:00 中青报订阅

  3月7日,伊朗的国产新型巡航导弹正式量产,两天后(9日),伊朗海军成功试射一枚“努尔”舰对地导弹。不过,美国和以色列并未对伊朗的“导弹攻势”有过度反应。出人意料的是,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明确表示:没有美国的许可,以色列不得对伊朗动武。

  伊朗国产导弹频亮相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非常关注伊朗的核计划,担心伊朗借此生产核武器。尽管伊朗官方多次强调其核项目完全是民用目的,西方国家还是对伊朗实施了一系列制裁。美国和以色列甚至还多次表示,不排除使用武力手段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为反制封锁,伊朗从1992年起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生产出大量国产武器,如坦克、导弹、无人机和鱼雷等。伊朗国家电视台7日报道,伊朗防长瓦希迪当天视察某导弹工厂时称,该国新型短程精确巡航导弹已投入批量生产,该导弹称为“胜利”(Nasr)-1型,能避开雷达探测,可摧毁3000吨左右的水面舰艇。美联社分析说,从伊朗2007年试射导弹的镜头可以看出,当时的巡航导弹还是进口的,而近年来伊朗的新型国产导弹不断出现。巡航导弹是当今世界强国常用的精确制导武器,美军在海湾战争时曾使用大量巡航导弹,它们大多是从波斯湾的军舰上发射的。而伊朗的新型巡航导弹目前适合水面和陆基发射,今后的改进型可在直升机和潜艇上发射。

  伊朗防长瓦希迪说,伊朗历时两年研制、生产并成功试射新型巡航导弹,证明了西方国家制裁政策的失败。伊朗国家电视台9日报道,伊朗海军在刚服役的国产驱逐舰“贾马兰”号(本报2月26日06版曾报道)上试射了一枚舰对地导弹,该导弹型号为“努尔”,最大射程达300公里,表明“贾马兰”号已具备在国际水域执行“和平任务”的能力。3月8日,美国新闻杂志《费城号角》网站披露,从卫星图片可以看出,伊朗正在建设导弹发射场,可以用来发射各种型号的弹道导弹。伊朗的“探索者”运载火箭上个月刚把卫星送上天,也完全可以用来发射洲际导弹。

  美明确表示别对伊朗动武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3月9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见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拜登说,尽管伊朗的核计划对美国和以色列来说都构成了威胁,以色列也有权维护自己的切实利益,但不允许以色列对伊动武。拜登是奥巴马上台以来访问以色列的最高级别官员。当天,他会见了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前进党领导人利夫尼。

  以色列《新消息报》分析说,拜登带来的信息表明,美国绝不会对以色列打击朗核设施开绿灯,强烈要求内塔尼亚胡政府采取灵活政策,等待通过外交途径对伊朗实施更严厉制裁,迫使其放弃核计划。与此同时,拜登要向以色列领导人强调,以色列有权维护自己的切实利益,但也要照顾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分析人士称,美国担心以色列和伊朗一旦发生冲突,必然会引发地区战争,这对已经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以色列《国土报》说,拜登的此次访问是1个月内美国政府高级领导人第3次访问以色列。在拜登来以色列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参联会主席马伦都曾向内塔尼亚胡表示,美国不同意以色列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此次拜登带来的信息更加明确且坚决。报道引用以色列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人明白无误地说,没有美国的允许,不能对伊朗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