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9天跋涉1100公里 改写世界纪录

美国探险家的南极死亡之旅

http://qnck.cyol.com ::文 Todd Pitock 2010-03-13 00:00 中青报订阅

  瘦了23公斤 眼前出现幻觉

  他有只眼睛冻得睁不开了。而连日未眠,已使他出现幻觉达16小时之久。还能睁开的那只眼,看见了他的妻子和姊妹。但他知道,她们远在美国的家中。“不会有事的。”他告诉幻觉,“我们一定会成功的。”他不断重复着,心里却知道自己生还的几率正一点点减小。

  美国费城冒险家陶德·卡麦克当时45岁,只身独闯南极大陆已经39天了,行进距离将近1100公里。卡麦克已经瘦了23公斤。瞬间风速可达160公里的强风,宛如拳击手的重拳猛捶着他。

  卡麦克一路拖着他唤作“猪贝蒂”的雪橇前行。一个多月前出发时,猪贝蒂装载120公斤的补给品,绝大部分是粮食。如今补给品只剩下30公斤不到,可是由于他体力大失,雪橇拖起来感觉和出发时一样沉重。他怀疑双脚已经冻伤,却无法脱下靴子检查,因为靴子一旦脱下,脚就会肿起来,靴子便穿不回去。很多长途跋涉的旅人都是因此而赔上性命的。

  卡麦克已经马不停蹄走了四十几个小时。终点是位于南极点的美国研究站,现在已非常接近,感觉就在眼前,但他不确定这会不会又是幻觉……

  为雪耻重返南极

  卡麦克一年前曾踏上同样的旅程,当时连续数周遭遇无情的暴风雪,逼得他只好求救。半途而废对他而言是奇耻大辱。

  “失败的感觉一直跟着我,”身高1米90、理个光头的卡麦克说,“从我获救的那一刻起,这种感觉便挥之不去。”惟一的解脱之道就是再试一次,而且这一次,他把目标设在刷新世界纪录上。

  卡麦克尝试在无外力援助之下,也就是途中没有粮食空投、不接受医疗、也不用动物拖拉雪橇,独自从南极海西岸走到1100公里之外的南极点。历来完成这项壮举的不到12人,一旦成功,卡麦克将是美国的第一人。而他设定的目标不仅于此,还想打破由英国女冒险家汉娜·米肯德保持的单人跋涉最快纪录——39天9小时33分钟。

  上路第4天险丧命

  2008年11月12日,卡麦克开始二度跋涉时,虽然正值南极的夏季,但气温仍低至摄氏零下35度。他用胶带贴在颧骨和鼻子上,减轻风霜的冲击,还带上毛线帽和护目镜,双脚则绑在越野滑雪板上。最后,卡麦克把猪贝蒂的拖绳套在肩上,启程了。

  谁知一开始就不顺,卡麦克遇到的第一个上坡毫不留情地绵延了91公里。斜坡使得时速104公里的强风威力更显强大,简直可以把人肺里的空气完全榨光。即使这样,他仍决心要走下去。

  走不到两星期,卡麦克已落后米肯德的进度80公里。于是他重新配速,把行程从每天走7段路、每段路走70分钟,增加到每天走10段路,目标是一天挺进31.52公里,以期赶上进度。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不久卡麦克最担心的事情就发生了。在南极大陆,大自然会设下陷阱。一些碎冰堆积在地面裂缝的一侧,最后横跨裂缝,形成一座看似坚固的“桥”,遮住下方蓝色的无底深渊。卡麦克踏上一座这样的桥,立即感到脚下的地面裂开了。幸好他攀住突出的岩架爬了上来,才没摔死。

  那是他最接近鬼门关的一次,而当时不过上路的第4天。麻烦像雪一般纷至沓来。护目镜上防冻的合成橡胶,此时也扛不住寒冷,变得硬邦邦的,摩擦着鼻子;他的脸颊更因受冻而肿得老大。

  孤注一掷 成功改写纪录

  休息时,卡麦克除了睡觉就是吃东西。每天早晨,他狼吞虎咽地吃下1000卡路里的麦片粥,以及850卡路里的薄荷巧克力馅饼和香肠。食物能让身体保持暖和,所以每次休息他都会进食。他一天摄取8000卡,消耗的却有12000卡,两者的落差使他一天减轻将近半公斤。

  在距离南极点128公里时,卡麦克的GPS故障了。指南针只能指向磁南极,而磁南极距离目的地有数百公里之遥。因此,卡麦克只能凭感觉和GPS最后一次显示的方位,确定前进的方向。

  现在卡麦克的肌肉已失去弹性,像松弛的绳子挂在骨架上。连日来他因肺部组织冻伤,一直咳血。幻觉就是打那时开始的。他看到亲人,而研究站像一个小点,出现在远方。他面临生死攸关的选择:冒着随时倒下不起的风险,拖着雪橇继续前进?还是丢下沉重的猪贝蒂,加快速度一口气走到研究站?

  最终,卡麦克决定孤注一掷,他丢下猪贝蒂和上面的全部补给,向远方那个不知是幻觉还是真实的研究站冲刺。“我会回来找你的,”他对猪贝蒂说,“我不会把你扔在这里的,我会回来的。”

  事实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2008年12月21日这天,卡麦克连续跋涉47小时后,终于踏上南极研究站宽阔的飞机跑道,触碰到了南极点的标志,为他的旅程画上句点。卡麦克以39天7小时49分的用时成功改写了纪录,比米肯德快了近两个小时。而在他到达的第二天,南极起了风暴,之后几天的能见度极低。研究站的工作人员说:“在那种情况下,卡麦克绝对看不见研究站,好在他及时到达了。”大概这是上天对这位勇者的眷顾吧。

  (::原载《读者文摘》台湾版 2010年3月刊)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