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耗时两年建造 将被强拆

英国农夫誓死守卫“梦幻城堡”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章鲁生 2010-02-09 17:40 中青报订阅

        据4日的英国《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等报道,现年61岁的农夫罗伯特·菲德勒酷爱中世纪的历史和建筑,在没有获得建筑许可证的情况下,在自家农场里建造了一座城堡。他用稻草垫将城堡伪装成一个大草堆,和家人在其中过起了“暗无天日”的“隐居”生活。3日,英国高等法院判定菲德勒私自建造的“梦幻城堡”为非法建筑,要求他在一年之内拆除。菲德勒夫妇表示要上诉,“誓死守卫城堡”。

1.梦想拥有一座“梦幻城堡”


  罗伯特·菲德勒是英国伊塞克斯郡伊尔福市人,后来搬到萨里郡索尔福兹市。他从小喜欢户外生活,曾在课堂上宣称自己想当一名农夫。1985年,菲德勒在索尔福兹市租了一处250英亩(约为101万平方米)的农场。后来有了积蓄,他买下了这座农场,潜心耕作,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除了耕作,菲德勒还对中世纪的历史和建筑感兴趣,做梦都希望像古代的贵族一样,拥有一座“梦幻城堡”。


  2000年,菲德勒利用农场里的两个废弃谷仓,动手兴建梦想中的中世纪城堡。对他来说,这并非难事,因为他研究城堡多年,且有丰富的建筑经验。当初他农场里有名工人无处安身,他便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在农场里建造了一栋两居室的房屋给那名工人居住。第一段婚姻失败后,菲德勒搬进了这所住宅。菲德勒的建筑经历还包括:在自己的农场里修筑两英亩(约为8094平方米)的人工湖;将一座废弃的谷仓改造为加工车间;在非洲国家加纳为当地人建造100多所住宅……


  建造一座城堡需要花很多心思。在菲德勒的构想中,城堡应能满足舒适生活的需要,还要节能,尽可能地与大自然亲近。他用橡木支撑城堡大厅的顶部,在大厅就餐区域的正上方是一大块玻璃。菲德勒表示,冬天,阳光透过玻璃照射进来,大厅里既明亮又温暖,可谓一举两得。


  为了安装这块玻璃,菲德勒煞费苦心。他听说建筑物的玻璃顶棚很容易碎,就买来设计书籍,报名学习相关课程。妻子琳达评价他是个“实干家”:“他是那种永远闲不下来的人,经常让我也忙得团团转。”

2.无法获得建筑许可证,偷偷施工


  两年后,菲德勒耗资5万英镑的“梦幻城堡”建成。在一楼,除了宽敞明亮的客厅、餐厅外,还有厨房、书房、淋浴间和卫生间。二楼有4个卧室,其中一间卧室带有浴室。


  从外观上看,“菲德勒城堡”称得上气势宏伟。城堡里有温室、木制小桥、庭院和赛马场,还有一门大炮。相对于真正的城堡,它少了吊桥、壕沟……更重要的是,它的建造没有经过当地政府审批。


  菲德勒的城堡位于索尔福兹市市政规划的绿化带上,而在绿化带上建造永久性建筑是违法的。菲德勒知道,当地政府不会允许他的城堡破坏当地的绿化规划,他无法获得建筑许可证,只能偷偷地建造城堡。


  菲德勒为何明知故犯?原来这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菲德勒离婚后,搬进了农场里那所两居室的住宅。后来,他和现在的妻子、比他小21岁的琳达恋爱,很快结婚,便产生了建造一所宽敞住宅的念头。他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将一座牛舍改建成一栋房屋,但等了整整一年,也不见市政部门答复。郁闷的菲德勒再次提出申请,却被告知不予批准。


  1999年,又一个让菲德勒为难的消息传来:妻子琳达怀孕了。看着妻子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菲德勒急得团团转。一旦孩子出世,他那两居室的住宅将更加拥挤。在这种情况下,菲德勒开始谋划建造宽敞的住宅。而且,他要实现多年的梦想,建造一座城堡。

3.“隐居”生活“暗无天日”


  为了不让邻居们发现他的秘密建筑计划,菲德勒使用数百个长2.4米、宽1.2米的稻草垫搭出了一个庞大的“空心草堆”,并在外面罩上蓝色防水布。在这个“伪装工事”的掩护下建造城堡。


  在“空心草堆”后面,菲德勒留了一个小门,作为“紧急出口”。菲德勒常趁天黑,开着铲车运送比较重的材料。


  2002年,城堡完工,菲德勒夫妇和儿子哈里搬进了新家。他们让那栋两居室的住所保持原样。为了不引起他人的怀疑,每当请人到家里喝茶时,夫妇俩还会将客人请到那栋小屋里。


  菲德勒知道,这所非法建筑一旦曝光,就会被当地政府强行拆除。所以即使一家人住进了城堡,菲德勒仍然不敢移除掩护城堡的稻草堆,还安装了摄像头,如果有人靠近稻草堆,他们就立即安静下来。


  城堡是在两座废弃谷仓的基础上建造起来的。菲德勒一家人搬进新居后,当地居民经常目击怪现象:在草堆中常常可以看到零星灯光,听到低声细语般的动静,让人不寒而栗。


  当地居民杰恩说:“一天晚上,我发现那座庞大的干草堆里隐约传出声音,像是有人在说话。我喊了一声‘谁’,草堆一下子安静下来,只听见虫子在叫。我很纳闷,难道这干草堆里隐藏着不为人知的东西?”


  其实,菲德勒一家也很烦恼。干草堆将光线挡得严严实实,只有一部分光线从城堡的玻璃顶棚上射进来。英国的天气又多阴雨,一家人不得不忍受“暗无天日”的生活。

4.担心儿子不小心“泄密”


  按照当地市政管理条款的规定,如果一座未经允许私自搭建的建筑存在4年而无人反对,这座建筑就可被认为是合法建筑。菲德勒盘算着,一家人忍受4年“暗无天日”的生活,此后再将干草和防水布移除。那时候,人们即使发现了他的非法建筑,也无计可施。


  住在这所采光严重不足的城堡里也不是一点儿乐趣都没有。菲德勒说:“本以为这种偷偷摸摸的生活会很乏味,但实际上还是有些乐趣的,许多鸟儿在干草堆里筑巢、孵蛋,因为干草堆很暖和,又有很多虫子。”


  菲德勒说,农闲时,他会抱着儿子哈里,透过干草堆的一个小口向外张望。“那情形就像监狱里的犯人渴望自由。我们看到许多鸟儿在草堆里繁衍,比如一对野鸭,它们在这里孵了13只小鸭子。”


  孵出的小鸟很快羽翼丰满。没过几年,儿子哈里也如小鸟一般,能跑能说。菲德勒夫妇担心他哪天说漏了嘴,把家里的秘密泄露出去。


  哈里上幼儿园后学会了画画。一天,菲德勒得知幼儿园老师让小朋友们画自己家的房屋,赶忙找理由把哈里接回家。


  小哈里不懂得父母的用意,他还以为自己家真的住在用稻草搭的房子里呢。后来,这些稻草由于风吹雨淋开始腐烂,他祈求上帝保佑自己家的房子不要垮掉,逗得菲德勒夫妇哈哈大笑。


  2006年5月,城堡竣工已4年有余,加之用以“伪装”的稻草烂掉了不少,菲德勒不想再这样“偷偷摸摸”地过日子。他扒掉了覆盖在城堡上的伪装草堆和防水布,城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5.“我们将誓死守卫这座城堡”


  当邻居们发现大草堆在一夜之间变成一座城堡时,全都惊呆了,很多人对菲德勒修建非法建筑的行为表示惊讶、深恶痛绝甚至极度鄙视。


  很快,当地市政委员会接到了投诉,他们立即要求菲德勒拆除这座没有取得建筑许可证的非法建筑。菲德勒拒绝服从命令,2007年3月,市政委员会发出通知书,要求用推土机将它强制拆除。


  为了不让自己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菲德勒展开了“城堡保卫战”。菲德勒辩称,他的城堡存在了4年而无人反对,那么按照市政管理的条款,这座城堡可以被认为是合法建筑。


  令菲德勒失望的是,经过数年调查审理,英国高等法院2月3日裁决这座城堡为非法建筑,要求菲德勒将其拆除。法院认为,移除稻草是这座城堡施工过程的一部分,因此,城堡的存在期未满4年,不能成为合法建筑。菲德勒隐瞒了城堡的存在,是通过欺骗手段获得利益,因此市政管理条款的“4年规定”在此案中不适用。当地市政委员会官员迈克·米勒说:“这起事件影响很大,每个人都在看政府如何处置。想想看,如果让城堡继续存在,今后还会有人仿效这种做法。”


  按照法庭判决,菲德勒有1年的时间拆除城堡。菲德勒表示将上诉至上诉法院,若上诉法院维持原判,他可能上诉至欧洲法院。“我们建城堡只是想有个安身的地方,不是为了钱。如果当初政府批准我们改建那所牛舍,我们也就不会建它了!事到如今,我们将誓死守卫这座城堡。”菲德勒的妻子琳达说。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