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二氧化碳浓度高使树木生长加速?

http://qnck.cyol.com 2010-02-05 15:05 中青报订阅

        据美国《纽约时报》2月1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美国东部树林的生长速度越来越快,原因很可能是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提高。


  这项研究的对象是马里兰州海湾边缘55处森林的树种,它们能代表东部海岸大多数树木的生长状况。目前这些树木生长的速度是正常速度的2至4倍。


  排除温度变化、生长季等其他变量可能产生的影响后,科学家得出结论:引起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大气中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正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


  学术界普遍认为,树木能吸收和储存主要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因此在对抗全球变暖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参与研究的美国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的生态学家杰弗里·帕克认为,树木加速生长是为了适应更高的二氧化碳含量。以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周围的环境为例,其二氧化碳含量在过去的22年中,增加了12%。“我猜,这些树木吸收了一些额外的二氧化碳。”帕克说。


  但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种趋势是否会维持下去。“我们认为这种趋势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为将会出现一些限制因素,像水分的可利用性及土壤养分。”帕克的研究只代表了美国东海岸多数森林生长状况,他希望了解其他地区的科学家是否得到了相似的研究结果。


  (::千叶莲)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