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名嫌疑人落网

16个墨西哥学生倒在乱枪扫射中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陈宗伦 2010-02-05 14:50 中青报订阅

    近日,墨西哥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枪杀案。1月30日深夜,一批贩毒组织的武装分子闯入一间民宅,乱枪扫射,当时正有一群学生在屋内开派对。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有16人在袭击中身亡。另据《洛杉矶时报》2月3日最新消息,墨西哥警方已于当地时间2日晚抓获一名嫌犯。

  厄运袭击学生球队派对


  据悉,这起惨剧发生于墨西哥北部边境城市华雷兹市。该市有130万人口,与美国得克萨斯州边境城镇埃尔帕索遥遥相对。华雷兹城被认为是全球最危险城市之一,市内贩毒分子横行无忌。


  报道称,目击者和死难者的亲属说,遇害的学生是当地一支足球队的队员,当晚他们相约在那间屋内举行派对,以庆祝在此前比赛中取得的胜利(也有媒体报道称,这些青少年当时正在开生日派对)。正当大家玩得兴高采烈之际,两辆载有多名武装分子的大卡车飞驰而来。这些武装分子荷枪实弹,破门而入,不分青红皂白便举枪疯狂扫射。一名邻居称,当时情况十分混乱和恐怖,凶徒见人便开火,屋内的人高呼救命,但根本无处藏身。


  一些学生当场毙命,还有些学生倒在屋外,他们显然是在试图逃命时不幸中弹的。受害者年龄在15~20岁。行凶的枪手杀人后迅速逃离了现场。据《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称,截至2月1日,该案已有16名学生身亡,另有多人仍在医院抢救。
  
  凶手疑认错寻仇目标


  华雷兹市市长乔斯·雷耶斯·费里兹表示,警方正在全力侦破此案,他们怀疑这起案件可能与敌对帮会或贩毒组织之间的恩怨有关。


  但受害者亲属坚称,自己的孩子与黑帮或贩毒组织没有关系。他们认为,歹徒很可能是弄错了寻仇的目标。调查人员也倾向于这种说法。


  当地警方悬赏100万比索(约合53万元人民币)征集破案线索。在2月1日新闻发布会上,费里兹市长表示,警方已经获得5个极有价值的报案电话,但是他没有透露详情。


  据美《洛杉矶时报》3日最新消息,墨西哥警方已于当地时间2日晚,逮捕一名嫌犯。据该嫌犯供述,他是该地一个贩毒组织的成员。当日袭击学生是因为他们收到情报,称有对立帮派的成员要来参加派对。


  案发后,大批民众聚集在案发现场附近,对罹难者表示哀悼,有些人还点起了蜡烛。一位为安全起见而化名马萨的女市民表示,她的两个儿子在这起惨案中丧生,他们都是校足球队队员。她泣不成声地说:“我的两个儿子究竟得罪谁啦,为什么要夺去他们的生命?”
  
  毒品黑帮为地盘而战


  过去,华雷兹市也发生过“派对袭击”事件,黑帮分子专挑对方举行派对时,报复他们的仇人。而这起恶性事件是不到半年内,在墨西哥发生的第三起青少年集体被杀案。去年9月,在短短两个星期内发生过两起戒毒中心枪击惨案,共有28名青年被杀。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2月1日,华雷兹市还发生了另一起恶性暴力事件,一伙武装男子冲入一个舞厅,杀死了4人。警方怀疑犯下此案的凶手与枪杀学生的是同一伙人。


  该市警方发言人阿图罗·桑多瓦尔表示,仅去年就有2600多人死于涉毒暴力事件。大多数死难者都与黑帮有牵连,但也有些是黑帮寻仇交火时误伤的平民。


  虽然自2006年以来,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隆调动数万军队和警察镇压毒品犯罪,但毒品暴力在墨西哥很多地区仍然猖獗。自2006年以来,墨西哥毒品黑帮暴力冲突已造成15000人丧生。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