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未扛过枪的三军总司令

奥巴马如何征服美军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2010-01-26 14:44 中青报订阅

 

  没有军队资历的奥巴马担任了美国三军总司令,刚开始,他演说般的词藻、大摇大摆的步履,让人感到不适。共和党人士批评他作为战时总统,言不尽意,面对危机时迟迟未能决断。然而,如今的奥巴马却让美军服服帖帖。那么,奥巴马是怎么征服美军的呢?

  默默恶补“军事”课

  2009年1月,一项在美军中的调查结果表明,约六成受访者对当选总统奥巴马未来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表现,感到“不确定”或“不乐观”。

  然而,奥巴马上任后的表现相当硬朗:2009年12月1日,宣布增兵阿富汗(在其作为三军总司令的这一段时间里,已有443名美军人员死亡);另外,他还在巴基斯坦、索马里、也门加大与敌人对抗的力度;2009年4月,他授权特种部队狙击手射杀劫持一名美国船长的3名索马里海盗。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奥巴马在2008年还是总统候选人时,就已在默默恶补“军事”课了。奥巴马多次秘密造访科林·鲍威尔,向他讨教治军方略。鲍威尔是美国黑人的骄傲,在奥巴马就任总统前,鲍威尔荣膺美国黑人的很多项“第一”:第一位成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黑人,第一位成为国务卿的黑人。

  奥巴马的虚怀若谷给鲍威尔留下了深刻印象。身为共和党人的鲍威尔后来公开称奥巴马“符合作为三军总司令的条件”,并在大选前公开力挺奥巴马,而非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

  在与麦凯恩的选战正酣时,奥巴马于2008年7月坐飞机出访驻科威特美军基地,其目的很明确:以此证明他已做好当三军总司令的准备。

  让随行人员惊讶的是,美军基地有上千人希望奥巴马一展篮球技艺。考虑到奥巴马旅途劳顿,随行人员提醒他说:“简单投一两个就行了。”但奥巴马还是非常潇洒地投了个三分球。奥巴马“百步穿杨”的功夫博得了全场军人的欢呼。

  

  治将有方:给足手下面子

  在笼络将领方面,奥巴马也很有一套:给足他们面子,不进行批评和羞辱,哪怕他们公开跟他唱反调。

  2009年5月,奥巴马解除了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大卫·麦克基尔南的职务,改由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接任。奥巴马的高级顾问称,“临阵换将”标志着阿富汗战争变成了奥巴马自己主导的战争。

  然而,麦克里斯特尔在奥巴马宣布增兵之前,就公开要求增兵、增加军费,并称部署更少的军队、执行更少的行动是“短视的”。一天后,也就是2009年10月2日,奥巴马在出访后回国的“空军一号”专机上与麦克里斯特尔进行了会谈。据助手回忆,尽管奥巴马对麦克里斯特尔的公开呼吁感到“沮丧”,但由于不想破坏自己与指挥官的关系,他并未批评麦氏的言论。高级官员说,奥巴马有意与将军们建立一种正式的、保持一定距离的关系。这显示奥巴马很注重层级关系,“他认为这是最有效的接受信息以及控制进程的方式”。

  

  向阵亡将士献花不打伞

  2009年10月28日23时40分,奥巴马乘直升机从白宫飞往离华盛顿约160公里的特拉华州多佛空军基地接机,机上载有18名在阿富汗阵亡的美军和政府扫毒人员。奥巴马抵达多佛基地后与阵亡美军家属会面两小时。死于路边炸弹的戴尔·格里芬中士的母亲多娜看到奥巴马向她慢慢走来,张开双臂准备拥抱,很是感动。翌日凌晨,运输机上最后一具棺木抬出,里面躺着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格里芬。身穿深色西服、打着蓝色领带的奥巴马笔挺站立,缓缓抬起右手致军礼,表情肃穆。

  2009年11月11日(美国退伍军人纪念日)早晨,大雨倾盆,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国家公墓,奥巴马向阵亡将士敬献花篮,并与死者家属谈心。细心的人注意到,其他人都打着伞,惟独奥巴马没有。此举赢得了美军家属的赞扬。

  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这些举动旨在显示他在增兵阿富汗问题上慎之又慎。这两次接见牺牲士兵家属,奥巴马传递给国民的信息是,他是一个审慎的领导人,知道什么是伤亡。

  

  不推诿,善于反躬自省

  在有关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其助手和高级官员说,奥巴马在决策前总是咨询各方意见。但共和党人士批评他举棋不定。民主党人士则担心他会屈从于将军们的意愿。但他的幕僚披露,奥巴马实际上是效仿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策略——“开火前先三思”。他像肯尼迪一样,倾听将领意见但不会被牵着走。

  2009年底的圣诞炸机未遂事件发生时,奥巴马正在夏威夷度假。回到华盛顿后,奥巴马严厉训斥高级官员,称此事是情报的“系统性失败”。但在他批评情报机构后,却话锋一转,“最终,责任在我”。显示了他反躬自省的姿态。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