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必须有强大中央政府为人民提供支撑”

海地地震让许多人想到中国

http://qnck.cyol.com 作者 [美] Austin Ramzy 译者 黄义务 2010-01-26 14:38 中青报订阅

  

  海地地震让许多人想到中国。2008年5月,中国西南省份四川遭遇8.0级特大地震,住宅、校舍和其他建筑物被夷为平地,约6.8万人丧生。但是,除了地震之惨烈和伤亡人数之多,这两场地震之间可能再无其他相同之处了。

  我在那场地震6个月后重返四川,当地面貌和经济恢复速度之快令人吃惊。在地震灾区最大的城市都江堰,废墟和帐篷区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堆的砖块、木材和其他建筑材料。整个地区到处都在大兴土木,政府建立了许多临时住宅,为500万无家可归的地震灾民提供栖身之所。虽然条件谈不上奢华,但是住所干净,不潮湿,也很暖和。

  我没看到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只是有报道说,山里的人不愿花掉自己的重建资金,而是选择待在帐篷里。美国红十字会驻中国代表拉姆塞·雷伊斯说:“跟海啸和其他大灾难比起来,这种高效的灾后重建是很少见的。一切都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任何实地考察过的国际人士都对此给予极高评价。”

  与海地相比,中国在灾后重建方面具有几个优势。中国的地震虽影响到数百万人,但破坏主要集中在农村和小城镇,而不是人口稠密的大城市。遭受2008年地震的四川山区和周边省份虽属不发达地区,但并非赤贫,他们都有基本的食品和水供应、医疗服务和交通及通讯基础设施。

  尽管许多地区遭到地震的摧毁,但中国中央政府迅速反应,派出数万计的军人和武警部队赶赴灾区,解救受困的幸存者,运送食品和水,重建道路和维持稳定。我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进入灾区,期间没有看到一起抢劫或其他不法事件。尽管山体滑坡和余震可能危及生命,但不存在暴力的危险。雷伊斯说:“必须有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能够给人民提供支撑,我想区别就在这里。而在海地这样的地方,事情就不会那么顺利了。海地需要更多的外部介入。”

  中国政府2008年曾表示,到2011年中国将投入1760亿美元用于灾后重建。截至去年6月,中国政府已花掉了500多亿美元。其中部分重建资金由其他省份援助,中国有20个省份连续两年拿出财政收入的1%用于四川重建。这是中国跟海地相比另一个有利条件。作为一个经济迅速增长的大国,更富裕的地区可以援助灾区。

  与此类似,地震灾区的经济形势良好。灾区大部分属于农业区,震后不久当地农民就能复工。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同时还带来了直接投资和就业机会。我在临时营地遇到有家人参加重建的灾民。总的来说,地震灾区的产出不到中国GDP的1%,所以不会拖慢全国的经济增长。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19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