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华人聚集区向主流社会拓展

美国外语课渐遭冷落 汉语除外

http://qnck.cyol.com 作者 Sam Dillon 译者 朱庆和 2010-01-26 14:38 中青报订阅

  

  据美国政府资助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10年里已有数千所公立学校停开外语课。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国家需要更多通晓外语的人才拓展全球业务和外交。但与此同时,外语教学出现了一个让教育工作者和决策者兴奋的趋势:全国许多学校纷纷开设汉语课。

  一些学校是自费开设中文课,而有数百家学校得到了一些资金帮助。中国政府从国内向世界各地派出汉语教师,而且负担部分的薪水。当前许多美国学校预算吃紧,中国的援助让他们难以拒绝。

  位于俄亥俄州马西隆市的杰克逊高中,于2007年秋季开设汉语课。据该校国际语言部主任帕萨拉·德拉格特介绍,汉语班的学生已从当初的20人增至现在的80人。她说:“我们能得到免费的中文教师。我们原想为低年级开西班牙语课,但没有免费的西班牙语教师。”

  目前尚无准确的统计数字,但据美国政府的调查粗略估算,现在美国可能有1600所公立及私立学校开设汉语课,而10年前只有约300所。而且,开设汉语课的学校数量还在急剧增加。据华盛顿的应用语言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美国开设至少一门外语课的2.75万所中学中,开设汉语课学校的所占比例,已从1997年的1%增至2008年的4%。应用语言中心主任南希·罗兹说:“这实际上在改变美国外语教学的面貌。”

  美国大学理事会副主席特雷弗·帕克说,在美国,参加汉语高级考试的学生数量正迅速增长,今年有可能超越德语成为高级考试的第三大外语门类,仅次于西班牙语及法语。帕克说:“我们万万想不到,汉语将在如此短时间内超越德语。”

  专家们说,汉语热的出现基于若干因素。家长、学生及教育工作者认识到,中国正成为一个全球重要国家,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能有更多发展机会。另外,中国教育部所属的“汉办”(教育部对外汉语教学发展中心)与美方的合作项目,也起到推动作用。自从2006年以来,“汉办”已邀请数百名美国学校主管和教师访问中国的学校,其旅行费用得到“汉办”的资助,许多人一回国就开设了汉语课。

  美国国务院还资助较小的项目,比如关键语言教师项目,让中国教师到美国的学校居留一年。德拉格特女士不久前参加了一个由“汉办”资助的代表团,参访了中国,她回来后对杰克逊高中的中文课满怀信心。她说:“汉语真的在美国扎根了。”她表示,从秋天开始,杰克逊高中将逐步取消德语课。

  (::美国《纽约时报》1月21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